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北京常赢财富失联:实控人曾为明星创业者,获源码、明势、梅花等知名机构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20:50:12

2015年11月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始实施私募失联公示制度。截至本月底,共对外公告25批失联机构和7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注销15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在这些出现问题的私募基金中,不少存在着产品违约、违规开展业务、欺诈发行、经营异常、实控人跑路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选取了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兵分三路,从北、上、深三地联合实地探访这些失联私募现状,全面梳理其历史发展轨迹,深度剖析出现问题的原因。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1月,当投资人王先生看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的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时,其中一个名字引起了他的注意——北京常赢财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赢财富)。

这家公司他太熟悉了。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他和其他投资人一直在为常赢财富及其关联公司,尤其是其母公司北京玄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玄铁科技)的相关事宜奔走,希望能把自己投在玄铁科技旗下平台“火球理财”(即火球网)的资金兑付出来。

王先生一直不明白:一个明星创业项目,拥有自己全资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背后还有包括梅花创投、明势资本、源码资本和凤凰财富等知名机构加持,怎么能说倒就倒了?玄铁科技实际控制人孟庆彪目前已被警方带走,自己还能做点什么?最重要的是,钱还能要回来吗?

实地探访:实控人被带走7个月后,新公司已入驻

近日,记者来到了常赢财富和“火球理财”此前登记的办公地点。在孟庆彪被带走后的第7个月,这里已经入驻了另一家公司。其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是春节前搬进来的。


常赢财富和“火球理财”原办公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蕾 摄

 

只有一些蛛丝马迹表明“火球理财”曾经在这里运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蕾 摄

 

常赢财富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地址是该商务大楼21楼的2103室,玄铁科技的工商登记地址则是同一楼层的2101室。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大楼21楼的楼层指引显示,除了2106室,其他的公司名牌都已经被摘下。而该商务大楼的入住企业名录显示,此前2101室、2102室、2103室、2015室均为玄铁科技和“火球理财”的地盘。记者在现场也并没有看到常赢财富的名字以及标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蕾 摄

 

有投资者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去年听说孟庆彪被捕后,其来到“火球理财”讨说法时拍摄的照片。从照片来看,当时现场并无员工办公,各种资料散落一地,满眼狼藉。

真应了那句,“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公开资料显示,常赢财富成立于2015年5月,当年7月在中基协完成了备案,初始注册资本100万元。其备案的唯一一只基金是常赢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成立之初,常赢财富的法定投资人为孟庆彪,到了2016年6月变更为陈婧,而本文的关键公司——玄铁科技也是在这个时候跻身为常赢财富的法人股东。两个月后,常赢财富从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变为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也增加至500万元。

从前述记者的实地探访经历不难看出,常赢财富和玄铁科技的办公地址就连在一起,后者还是常赢财富的大股东。玄铁科技“出事”以后,常赢财富显然直接受到了波及,短短几个月就登上了中基协的失联私募名单。

和这份名单上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私募不同,常赢财富背后的玄铁科技和孟庆彪本人,曾经一度是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明星项目和创业者。接下来,我们就着重来说说这个故事。

火球理财投资者回顾:投资三年,一朝决堤

王先生算得上“火球理财”的老用户了。这个由玄铁科技打造的在线网贷信息中介平台于2014年3月上线,第二年王先生便经由朋友介绍买入了“火球理财”的产品。

“买的是一个活期产品,把短期内不用的资金放进去。利率在7%左右,在网贷平台里肯定不算高的,但作为活期产品还不错,比一些宝宝类产品要高,就买了。主要是看重流动性好。”在和记者的聊天里,他透露了自己投资“火球理财”的初衷。

另一位投资者李女士的情况与王先生类似,但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户”,投资金额在一众“火球理财”用户里都算得上非常可观的,超过百万元。作为一个有一定理财经验的投资者,在“火球理财”购买的活期产品只是她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或许也正因如此,在“火球理财”一开始出现挤兑,甚至发布暂停业务通知的时候,李女士并没有第一时间关注到。等从其他用户处听到消息并赶到现场时,等待她的却只有创始人孟庆彪被带走、兑付一时无望的尴尬局面。

2018年7月10日,“火球理财”发布公告称,近三周一直在遭遇大规模净流出,存量在短时间内下降超过25%,流动性接近枯竭,“已无力为用户提供高流动性的网贷体验,经公司管理层慎重讨论,决定暂停网贷服务,全面清理对接的资产,分批次兑付,良性退出。”并且提出了一个兑付方案,即对在投金额小于1万元、大于等于1万元且小于5万元、大于等于5万元且小于10万元、在投金额大于10万元的用户实行分批次退出。

在一段孟庆彪通过直播平台与投资者沟通的视频中,他表示,“火球理财”拥有抵押物的账面价值,车、未来一年之内会到期的债权资产等在1.8亿~1.9亿元;借款企业的股权抵押,价值在1.5亿元左右;同时,还手握1.2亿以上的企业欠款,“手握资产远远大于用户本金,所以希望大家能放心,我们有非常充分的信心完成兑付”。

几位投资者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发布视频后不久,孟庆彪本人即被警方带走了。2018年8月底,玄铁科技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依法立案,因此这份兑付方案从未实施过。

记者得到的一份由孟庆彪亲友草拟的“火球理财”债权兑付方案显示,“火球理财”目前用户本金(不含累积付息)2.8亿元,含息约3.3亿元,涉及用户6400人。该公司的资金主要投放给了多家车贷平台,但具体金额尚待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常赢财富 玄铁科技 火球理财 火球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