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重点项目组团融资 首批签订1515亿元融资意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2 16:56:06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聚合金融机构、社会投资方以及项目业主三方的‘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对接机制。”未来,像这样面对面的政、金、企融资对接平台将成为常态。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成都市政府2019年“一号文件”下达1090个重点项目计划,项目影响面广、融资需求量又大。如何尽可能缩短金融机构、项目方以及社会资本之间的距离?2月22日,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成都市发改委联合主办召开了成都市重点项目融资促进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融资促进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分别与15个成都市重点项目签订融资意向协议,意向金额为1515亿元。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聚合金融机构、社会投资方以及项目业主三方的‘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对接机制。”未来,像这样面对面的政、金、企融资对接平台将成为常态。

168个重点项目组团融资

梳理成都市政府今年“一号文件”,1090个重点项目计划预计投资4800亿元,比2018年高出640亿元。这些重点项目,影响的既是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同时也为金融机构、社会投资方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

在22日举行的成都市重点项目融资促进会上,60家重点项目业主代表、52家金融机构、15家社会资本方代表成为“座上宾”,重点项目企业负责人与金融机构面对面对接,就重点项目的投融资问题进行商议。

现场,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分别与15个成都市重点项目签订融资意向协议,意向金额为1515亿元。

记者注意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基础设施项目等重点项目,均获得了银行的融资意向。

除了现场签订协议外,现场还同步推出了168个有融资需求的项目,预计总投资5468.33亿元,总融资需求2468.32亿元。

为了方便这168个项目组团推介,主办方还将这168个项目印成了一本《成都市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情况表》,放在每个人的桌上。里面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融资需求,最后还附上每一个项目业主的手机号,让参会的金融机构、社会投资方一目了然。

对接机制常态化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开展这样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融资对接,也将助推对重大项目融资的支持力度。让找钱的重点项目与找项目的金融机构进行对接,未来,这样的对接机制将更加常态化。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李铀介绍,在做好项目融资对接工作方面,金融机构方面也在不断努力。

比如,人民银行与成都政府一道,建立了“天府融通”,依托这个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及时向各家金融机构推送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名录。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畅通,金融机构并不了解有什么重点项目、好项目;项目也不知道该如何获得金融支持。”李铀表示,“比如这一次成都市发改委推送了重点项目,成都市新经济委推送了新经济项目等等。希望以后各个部门、各个领域都能形成项目清单,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快速推送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再根据各自的投向来进行信贷决策,搭建好政、银、企交流对接平台。”

李铀强调,资金一定是投向重点项目、一定是扶持小微企业、一定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

所以,去年底,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展开了合作。目前,一个成果已经出炉——依托大数据系统,把成都市纳税信息评级提供给金融机构进行依法合规地查询。

“如果一个企业依法纳税、评级很高,将辅助金融机构做出信贷决策。”李铀提到,“纳税信息评级提供给金融机构查询,有效突破了民营、小微和科技企业‘融资难’与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的双向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有效缓解民营、小微和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控制。”

其实,今年1月,成都的信贷投放已经实现了“开门红”,新增各项贷款711.2亿元。截至2018年末,四川省金融机构对7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业主和企业授信总额1.98万亿元,贷款余额6412.1亿元。可期的是,当政、金、企融资对接平台常态化,项目与金融将更好联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融资 一号文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