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缓解资金压力,福田汽车拟与三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2 16:55:18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21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福田汽车与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内集团)、吉林恒联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科技)、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拟共同出资设立河北规一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规一),注册资本约为4.36亿元人民币。

其中,云内集团拟以现金出资约2.62亿元,持股60%;福田汽车、吉林科技及北京汽车拟以各自持有的河北北汽福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福田)全部股权出资,按照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天兴评报字(2018)第1515号)确认的股权价值分别约为0.89亿元、0.58亿元、0.28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0.4%、13.2%以及6.4%。上述股权价值以北京市国资委核准的数额为准,出资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河北福田将成为河北规一的全资子公司。

在福田汽车看来,公司拟与河北福田其他两家股东以各自持有的股权作价出资,与云内集团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符合福田汽车的长远利益。主要原因有:一是,福田汽车与云内集团拥有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强强合作提升合作方的市场份额及竞争力;二是,可以降低河北福田资产负债率,河北福田现资产负债率高达 93%,通过引入投资人以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率;三是,有利于解决河北福田后续经营的固定资产资金需求;四是,引进优秀管理团队,提升河北福田经营管理水平;五是,本次交易后,河北福田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财务结构将得以改善;六是,引入云内集团的资金,可优先偿还公司部分欠款,缓解福田汽车资金压力。

福田汽车1月26日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福田汽车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8亿元左右。

对于亏损的原因,福田汽车认为主要是2018 年宝沃业务受市场影响,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销量下滑导致业绩同比大幅增亏;大客车订单签订时间晚于预期;融资额较上年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以及本期研发投入同比增加,开发支出转无形资产摊销增加等因素所致。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将使福田汽车实现投资收益约 0.67 亿元。交易完成后,河北福田将不再纳入福田汽车合并报表范围,将导致福田汽车资产减少约 5.36 亿,资产负债率下降 0.4%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田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