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上海资聪投资失联 所投项目涉嫌集资诈骗被立案侦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20:51:46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上海资聪投资登记办公地所在,其办公地已人去楼空。这家公司在不久前已被协会列为疑似失联私募,其失联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了2019年第一批39家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名单中涉及上海的有9家。

尤其令记者注意的是,与2018年国内知名P2P平台投之家“爆雷”事件相关联的上海资聪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资聪投资),赫然在列。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资聪投资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马骏,曾任P2P平台“投之家”首席风控官。协会1月16日的公告显示,通过上海资聪投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均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

办公地人去楼空

2月2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上海资聪投资登记的办公地骏丰国际财富广场1808室,这间办公室现已更换为另外一家公司。之前与上海资聪投资相临的其他办公室也人去楼空,但仍可以看到留下的“网贷之家”、“盈灿集团”等字样,而这两家公司也与上海资聪投资关系匪浅。

记者向骏丰国际财富广场物业询问上海资聪投资的相关情况时,对方表示,“去年夏天,这一层的上海资聪投资连同网贷之家、盈灿集团等公司就已经搬走了。它们是一起的,都因为资金问题被很多投资人上门围堵、追讨”。


上海资聪投资登记办公地所在的骏丰国际财富广场18楼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记者查询上海资聪投资的企业关系时发现,其由上海闻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而上海闻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徐红伟正是网贷之家的创始人、盈灿集团董事长。

曾投资P2P“爆雷”项目投之家

来自私募通的数据显示,上海资聪投资仅投资过投之家这一个项目。2017年12月8月,上海向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之家此轮融资还有赛富投资基金、鼎晖投资、创东方等机构参与。

公开资料显示,投之家成立于2014年9月,成立之初主要在P2P行业做平台引流业务。随着2016年P2P监管细则的发布,投之家转型P2P业务。

作为国内知名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的兄弟公司,成立初期,投之家与网贷之家均由徐红伟控制。因为这一特殊的背景,投之家此前收获了不少关注,也顺利进行了几轮融资,且资方都来自知名创投机构或公司。

2018年7月12日,投之家被曝逾期、多名高管失联。投之家官方数据显示,此时其累计用户数287万人、累计借贷金额近266亿元、借贷余额29亿元。

2018年7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以“涉嫌集资诈骗”对投之家进行立案侦查,在这期间,投之家联合创始人、CEO黄诗樵,盈灿集团董事长、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相继向公安机关自首。

据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最新通报,投之家新增回款925万元,目前专案保证金专户共归集资金1.70441亿元。

涉嫌虚构私募基金诈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上海资聪投资可能还涉嫌虚构私募基金诈骗。在微信公众号“盈灿713维权”发布的题为《盈灿基金(上海资聪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的情况》一文中,投资人详述了整个被骗过程,并注明主体内容由盈灿集团前董秘樊艳提供。

文章称,“盈灿基金发售前,向投资人公开募资时宣称,其是由上海资聪投资已按国家规定备案的私募债权基金,主要面向投资网贷的理财用户,由网贷之家研究院进行选择,仓位和期限都是动态的,定期向全体投资人公布投资去向,每一笔投资必须由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方可实施投资。”

来自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上海资聪投资共备案三只私募股权基金,分别为新余睿资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余创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向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没有该投资人提到的私募债权基金。

该投资人在文中还称,“为了向更多社会公众募集资金,上海资聪投资还成立了多个有限合伙企业,向非合格投资人募资,5万元、10万元都可以投资,并承诺12%的年化付本金利息。”

在其贴出的报案人员登记表中,记者注意到,在投资公司名称一栏中,该投资人填写的内容为盈灿集团旗下上海资聪投资领投的上海创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另一名上述基金的投资者,他拒绝了提供合同原件,但向记者确认了文章内容的真实性,“上面的内容属实,我也是和上海创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订的合同。这个基金根本不存在,完全就是一个骗局,骗了我们投资人1个多亿”。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上海创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4年10月,马骏为其自然人股东,上海资聪投资为其企业法人。除去已在协会备案的3只私募股权基金,类似上海创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由上海资聪投资担任企业法人的还有13家。


信息来源:天眼查

 

而在网络平台上关于盈灿基金交流的社区中,记者发现,有投资人持有关于盈灿基金的合同是来自上海盈聪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对于私募基金管理,协会有明确的规定,私募基金不允许以公开发售的方式募集资金,更不能承诺收益;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向协会进行登记,私募基金也应当向协会进行备案,这些都能在协会网站上查到的。但很可惜,在常识面前这些投资人还是被钻了空子,引发如此严重的损失。”上海一位私募界法律人士向记者表示,“接下来,投资人要尽快根据合同中的基金投向、管理人等情况进行维权”。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查看《“失联私募”系列调查》

 

本文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资聪投资 投之家 失联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