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部150万人想看的影片今日上映,卡梅隆给你顶级科幻巨制的正确打开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2 12:10:33

距离卡梅隆上一部作品已过去10年,观众对他的记忆与期许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发浓烈。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开年第一部进口大片,《阿丽塔》在将近20年前就引起了一波粉丝的关注,漫画《铳梦》,以及卡梅隆的热爱,都为影片带来了极高的期待值。

图片来源:东方IC

影片在国内定档2月22日上映,淘票票数据显示,《阿丽塔》的想看人数超过了150万人,成为今年截至目前想看人数指数最高的影片,也刷新了海外电影想看人数记录。

作为今年最受期待的科幻巨制之一,影片由《阿凡达》《泰坦尼克号》原班团队打造,也是近十年来卡梅隆推出的最新作品。在影片正式上映前,已开启了小规模的点映,“特效领域的新标杆”“实现了原著粉的心愿”等评价不绝于耳。

但作为好莱坞黄金时代的三大导演之一,卡梅隆以及《阿丽塔》,带来的惊喜绝不止这一些。

皮肤细腻似真人,CG阿丽塔还特能“打”

杰克与柔丝站在泰坦尼克号船头的那一幕,成为传世经典;在潘多拉星球的丛林中,杰克与奈蒂莉这对跨越种族、跨越星系、跨越身心灵的情侣,再一次让无数人落泪。

当年《泰坦尼克号》横扫奥斯卡11项大奖,卡梅隆近乎疯狂地喊出了影片中的著名台词:“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距离卡梅隆上一部作品已过去10年,观众对他的记忆与期许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发浓烈。而他对《阿丽塔》的准备,甚至比《阿凡达》还要早,当时因为他还不确定电影技术到底能不能实现“全CG人物”和“巨大的空中城市”,于是先拍摄了《阿凡达》。

所以热爱看特效的观众有福了,卡梅隆绝对憋了个大招。

《阿丽塔》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关于《阿丽塔》,卡梅隆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具有“最先进的放映效果、最惊艳的视觉特效和令人难以置信的声音”。直接用数据说话,影片不只运用了顶尖的表演捕捉技术,在角色塑造上,阿丽塔制作了包括眉毛和睫毛在内的47种毛发造型,在她头上有超过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脸和耳朵上有近50万根“桃色绒毛”。为此工程师们还实现了一种新的毛孔生长技术,在每个毛孔中放置单独的毛发,使得阿丽塔的皮肤更加细腻紧致。维塔工作室的视觉主管Eric Saindon 曾说:“当有照明的时候她脸上的光是很柔和的,就跟真人一样。”

另外,阿丽塔作为“战斗天使”,自然有惊人的战斗力,从先前的预告片就能看出,影片中对抗各类机械改造人的战斗画面让人叹为观止,可以说燃爆了。

阿丽塔将温热的血肉与冰冷的机械合二为一,那低照度荧光辉映中的科技城市、那焦土荒丘中如蚁穴一样堆垒而成的居所空间,都能看到卡梅隆和团队的暴力美学的呈现。

“神还原”漫画,卡梅隆执着“大眼睛”

《阿丽塔:战斗天使》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木城雪户的漫画《铳梦》,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九十年代最为经典的格斗漫画之一。故事讲述未来的26世纪,一个半机械少女残躯被医生依德捡回后重获新生,依德为她取名为阿丽塔。失去记忆的阿丽塔偶然间发现自己拥有超强的战斗能力,之后在接连不断的战斗中迅速成长,并开启探寻身世之谜的冒险。

《阿丽塔》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卡梅隆早在2005年筹划《阿凡达》时,便开始主笔电影初期剧本。但因为要拍摄《阿凡达》,只能将《阿丽塔》先搁置。直到2015年,卡梅隆和罗德里格兹一起吃午餐,聊到了《阿丽塔》。卡梅隆给了罗德里格兹几百页的剧本,没想到罗德里格兹回去后花了三个月,自己把所有内容提炼消化了后,给了卡梅隆一本全新的剧本。卡梅隆很震惊,“你是真喜欢这个东西,而且靠谱”,于是将宝贝的《阿丽塔》托付给这个小伙子。

虽然《阿丽塔》中卡梅隆的角色是编剧及监制,但卡梅隆的监督可是实打实的,不仅为《阿丽塔》写了186页的剧本,还留下共计600多页的札记,从世界观构建到各个角色小传巨细无靡,罗德里格兹说“你能在他的备忘书里找到所有需要的资料,他非常慷慨地挤出时间和知识来帮助完成电影。”

很多漫画粉担心影片对于原著的还原程度,但从最终呈现效果看,卡梅隆和导演罗德里格兹将“电脑极客+末世焦土+真人机械合体+科技与原始”玩转得得心应手。卡梅隆从开始时就强调,要保证能够真实反应木城雪户在漫画中所展现的桥段,“要保证我们所有的动作都源自于漫画,在看电影的时候你感觉到你像是在读漫画一样”。

关于阿丽塔的大眼睛,是最饱受争议的,日漫中人物的眼睛大多超比例,阿丽塔的眼睛也比正常人要大。关于这一点,卡梅隆曾直接表示:“阿丽塔来自火联,她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们要把她放到背景里看,所以我们就要做大眼睛。”

《阿丽塔》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事实上,眼睛是情绪的窗口,卡梅隆的诉求是银幕上看到她眼睛里的情绪流动能更加的强烈与动人。类似的挑战案例《阿凡达》中就有,卡梅隆用先进技术无限次调整猫脸与人脸的融合比,最终找到了那个又能挑战人类传统审美又能最终被接受的完美比例,也就是猫脸美女。

总体而言,《阿丽塔》代表了目前好莱坞CG的最高水准,用好莱坞巅峰的电影工业技术,拍日漫的灵魂,给一个苍凉又浪漫的弑神故事添上密集的美式笑料。

而这一部基本是定下了格局,电影也许还会有后续,也许漫画中《铳梦》的世界和各种隐喻会逐渐展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丽塔 卡梅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