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贸易滑铁卢:从日本到德国,出口订单暴跌制造业急剧萎缩

华尔街见闻 2019-02-22 10:02:36

日本2月制造业活动出现两年半以来首次萎缩,德国制造业出现六年来的最大萎缩,欧元区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创68个月新低,WTO全球贸易展望指数创九年最低......在贸易拖累之下,全球经济疲态从去年底延续至今,并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在全球贸易局势动荡的背景下,来自日本、德国、欧元区的最新一组数据显示,主要出口大国的动力继续萎靡,贸易活动乏力重创制造业信心。

周四公布数据显示,日本2月制造业PMI初值由1月的50.3大幅下滑至48.5,创下3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是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至景气荣枯分水岭50点之下。

贸易争端和疲软外需给日本制造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使出口导向型的日本经济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周三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出口同比下降8.4%,低于前值和预期,创2016年11月份以来新低。

欧洲方面,德国制造业PMI初值自1月的49.7降至47.6,创74个月新低,逊于市场预期的49.7。德国制造业产出指数自1月的50.3降至48.0,创74个月新低。出口订单创下六年多来最大降幅。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Phil Smith指出,导致德国制造业订单放缓的因素包括贸易紧张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汽车业景气疲软,以及欧洲内部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也跌破荣枯线至49.2,为2013年6月以来首次。2月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集中在服务业,制造业新订单降幅创近六年来最大,其中新出口订单下降速度较1月加快。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指出,欧元区2月经济仍接近停滞,经济扩张速率仍是2014年以来最弱之一。调查数据表明,一季度该地区GDP增长可能很难超过0.1%。

汽车市场成为全球制造业复苏关键

日本和德国这两个汽车制造大国还受到全球汽车市场崩溃的拖累。

全球汽车市场开年不利,最大汽车市场中国1月汽车销量创7年最大单月跌幅,为全球车市带来一记重击,欧洲新车注册量连续五个月下滑,美国市场也动力不足。

(图片来源:Zerohedge)

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指出,全球汽车业成为了全球制造业复苏的一个关键。

目前该行业不仅面临一些暂时性因素拖累,例如欧洲新排放标准、结构性的行业转型,供给和需求正从从柴油/汽油转向电动/混合动力汽车,这导致一些消费者推迟购买汽车计划,等待更多的电动/混合动力汽车上市。

全球贸易季度展望指数创九年最低

在贸易的拖累之下,全球经济的疲软态势从去年底延续至今,并且呈现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被称作是全球经济“金丝雀”的韩国出口数据在今年1月份仍然没有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韩国关税厅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韩国出口额463亿美元,创近一年来最低值,同比增速下滑5.8%。

华尔街见闻曾经提到,美银美林指出,亚洲出口的疲弱暗示着全球公司业绩衰退潮的到来,因从历史数据来看,亚洲出口情况通常与公司EPS增速高度相关。

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二发布的全球贸易季度展望指数为96.3,是2010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该指数涵盖了全球贸易的几大驱动因素,数值低于100意味着全球贸易增速低于趋势水平。

WT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贸易势头的持续丧失,凸显了缓解贸易紧张局势的紧迫性。贸易紧张局势加上持续的政治风险和金融动荡,可能预示着更广泛的经济低迷态势。

WTO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活动增长仅3.7%,较2018年的3.9%放缓,并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周四,全球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Maersk)的CEO Soren Skou在彭博电台节目上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前景比2018年更加糟糕。Skou认为,2018年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迫使各公司提前出货,而现在这种影响正在消失,意味着今年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对外贸的影响将会更大。

世界各地的债券市场都对经济前景的疲软做出了反应。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Aggregate Index)的平均收益率本周跌至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国债收益率周四跌至两年低点。

华尔街见闻 叶桢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贸易 滑铁卢 订单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