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紧跟原油步伐 沥青期价大涨

中国证券报 2019-02-22 09:43:44

分析人士表示,现货价格保持坚挺、原油持续走高以及宏观环境趋好均支撑沥青期价走高。不过,考虑到沥青下游仍处消费淡季,且原油大涨后进一步上行压力加大,需要密切关注需求端变化以及原油走势。

Upload_15507996788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18年12月底创下阶段新低2538元/吨之后,沥青期货主力1906合约便展开震荡回升,2019年2月21日盘中一度升至3308元/吨。

分析人士表示,现货价格保持坚挺、原油持续走高以及宏观环境趋好均支撑沥青期价走高。不过,考虑到沥青下游仍处消费淡季,且原油大涨后进一步上行压力加大,需要密切关注需求端变化以及原油走势。

期价持续上涨

“现货价格继续保持坚挺,成本端原油仍处上涨趋势以及宏观环境趋好是支撑近期沥青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因素。”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郑若金表示。

近期,由于国际贸易局势缓和,市场情绪逐渐向好,国内多数工业品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而沥青的表现相对更为抢眼。郑若金解释称,虽然当前处于沥青下游需求淡季,但因炼厂库存水平不高,且市场预计2019年将是基建大年,因此沥青期价表现相对强势。

据中宇资讯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国内道路沥青总产量约为223.8万吨,创同期十年之最,其中产能逐年增长功不可没,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47.79万吨,涨幅高达22.96%,环比增加16.97万吨,增幅为8.2%。

对于2019年1月沥青产量同比、环比提升的情况,中宇资讯分析师王良表示,主要是受两方面利好因素支撑:其一,进入2019年1月后,外盘原油期货一扫前期颓势出现显著上涨,在此背景下,国内沥青生产企业营运成本不断提升,厂家顺势快速拉升沥青价格;其二,1月买涨氛围带动冬储效应显现,令市场业者采购沥青意愿显著升高,而炼厂生产企业由于加工原油处于前期低位锁价,其生产沥青利润相对可观,部分企业纷纷转产沥青。

关注需求端变化

从基本面来看,王良认为,2月国内沥青产量存在萎缩预期。首先,春节效应影响不容置疑,且2019年春节处于2月初,南方地区沥青终端需求将于中下旬开始恢复,因此下游需求处于“真空”状态,将导致炼厂生产沥青意愿偏低。其次,春节过后,外盘原油期货市场行情处于稳中趋升态势,带动焦化料市场价格继续走高,受此影响,炼厂转产沥青意愿难以提升。最后,2019年立春节气较往年有所提前,气温回升预期令人期待。然而,近期雨雪天气频发,导致南北两地下游终端建设恢复进展遇阻,贸易商入市操作积极性难有改善。因此,综合来看,由于需求仍处淡季、天气端利空因素以及1月沥青产量资源需要时间消耗,因而,2月沥青产量或将下滑。

不过,随着沥青期价的不断抬升,郑若金认为:“未来决定沥青期价上涨空间的因素可能更多在于需求端以及原油走势上。”

郑若金进一步表示,现阶段,北方地区处于沥青消费传统淡季,华东、华南地区也受到连续降雨影响,终端项目开工有限,这意味着当前需求仍处淡季,这也是后期抑制沥青期价走势的主要因素。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沥青期价大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