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引路人”持股将拍卖 龙星化工:入局新能源产业方案搁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23:06:36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 多    

购得龙星化工(002442,SZ)大量股权,为上市公司“引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海图赛新能源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上海图赛),将要黯然退出股东列表。

近日,龙星化工公告表示,因公证债权纠纷,上海图赛所持有的龙星化工3263万股权即将拍卖,这几乎是后者所持全部股份。

上海图赛实控人庞雷与其亲属控制两家新三板企业,分别是富电绿能(430087,OC)和赛特康(834855,OC),经营业务都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成为龙星化工股东后,庞雷曾推动龙星化工着手收购富电绿能,但至今尚无结果,随着庞雷方面资金危机出现,两家新三板公司几乎同时终止挂牌。

随着此次股权拍卖,庞雷的资本扩张之路全面退却,龙星化工是否仍有意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星化工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龙星化工仍会审慎关注该领域,但与庞雷的合作继续下去的希望不大。

龙星化工超6%股权将拍卖

2月20日晚间公告显示,近日,龙星化工在网上查看到一份拍卖公告: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资产为上海图赛持有的龙星化工3263万股股票。

上海图赛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26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8%,两者的合作原本可能使龙星化工跨界新能源汽车行业。

时间回到2017年,庞雷当时正在A股市场四处“看货“,相继与斯太尔(000760,SZ)、宏达新材(002211,SZ)方面接触,最后成功受让龙星化工控股股东刘江山的部分股份,后者还打算将6000万股股份的表决权授予上海图赛,使其获得董事会中的最大话语权,但之后监管机构介入,使授予表决权的方案未能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获取这6.8%的股份,上海图赛付出了6.95亿元的代价。而根据2月20日收市时的股价7.57元计算,此次拍卖的股权市值已经只值2.47亿元。而本次拍卖的起拍价也仅为2.4亿元,上海图赛投资损失颇大。

截至2月21日早晨9点,该笔拍卖获得超过2000次围观,0人报名,距正式拍卖还有2天时间。

本次拍卖为法院强制执行措施,根据执行裁定书,上海图赛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托“)存在公证债权文书纠纷,法院于2018年5月份就做出裁定,并发送执行通知,要求上海图赛方面向中诚信托支付股权收益权等一系列费用,合计3.19亿元。

庞雷方面没有支付现金,法院查明,上海图赛将3263万股龙星化工股票向中诚信托承担质押担保责任,却至今未履行,因此根据相关法律,拍卖其上述股份。

继续与庞雷合作可能性不大

对于庞雷来说,如今的龙星化工股权只是还债的筹码和失败的投资,但在2017年,出手阔绰的他一度有野心推动龙星化工跨界新能源领域,完成其资本运作之路的关键突破。

在A股市场“搜货”之前,庞雷及其妻子已在新三板市场拥有富电绿能和赛特康两家挂牌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梳理发现,这些企业大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沾边,比如电容器、充电电桩、新能源汽车销售等,而当时的龙星化工除了产品可用于汽车轮胎之外,和新能源汽车并无关系。

庞雷所需的其实只是一个合适的“壳”,以将其新能源业务输入A股。龙星化工2017年11月13日披露的系列公告表明,龙星化工与富电绿能将展开合作,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得一提的是,该项合作的审议之时出现插曲,龙星化工时任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文彬因“不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无法做出判断”投出弃权票。

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后,龙星化工开始筹划针对富电绿能的重大资产重组,后改为现金收购部分股权,但协议至今仍然无结果。龙星化工方面告诉记者,合作搁置主要是由于上海图赛及庞雷方面出现较大问题,持续合作基础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在庞雷夫妇受困于资金危机期间,富电绿能和赛特康迟迟不发布年报,纷纷于2018年7月份终止挂牌。龙星化工方面告诉记者,继续与庞雷合作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公司仍会关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机会,但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和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变化,会保持审慎的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