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高瓴、红杉携手领投货拉拉D轮融资 同城货运迎“战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20:45:17

随着明星投资机构的相继进入和赛道玩家的业务、服务升级,同城货运O2O领域的“战事”也到达了新高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同城货运O2O这门好生意,被“明星投资人”张磊和沈南鹏同时看上了。

  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方面获悉,公司已完成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的融资,融资额为3亿美元。

  经历了2014年“野蛮生长”和2015年“百团大战”之后,同城货运O2O近两年稍显平静。不过在2018年58速运获得2.5亿美元融资并高调改名“快狗打车”大力发展C端市场,货拉拉进军企业端、大力发展海外业务时,同城货运“两强”不可避免开始了正面竞争。

  随着明星投资机构的相继进入和赛道玩家的业务、服务升级,同城货运O2O领域的“战事”也到达了新高度。

  豪华资本圈来袭

  除了红杉、高瓴领投之外,货拉拉还获得钟鼎资本、PV Capital的跟投,此外,顺为资本、襄禾资本、MindWorks Ventures、零一创投等老股东也持续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货拉拉方面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已有业务在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印度市场的扩张,以及企业版、汽车销售等新投入业务的纵深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货拉拉于2013年创始于香港,以平台模式连接车货两端,提供“互联网+”同城物流服务。2018年,货拉拉业务量增长将近200%,截至目前,货拉拉全平台的注册用户达2800万、注册司机超过300万。

  同时被两家机构看上,让无论是货拉拉团队本身,还是其背后的整个同城货运领域,都充满了想象空间。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公开表达了对货拉拉创始人、CEO周胜馥个人的欣赏。公开资料显示,周胜馥在香港长大,斯坦福大学学成归港,毕业后曾在咨询公司贝恩工作。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则表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物流这个传统行业的改造需要货拉拉这样拥有先进的专业技术和商业模式以及立足长远扎实耕耘市场的企业。

  据货拉拉方面透露,公司的估值目前已经进入独角兽行列。不过,回首往事,货拉拉的早期融资经历可谓坎坷。2017年,在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时,周胜馥回忆,大概一年半以前,公司曾被国内一家VC合伙人拒绝投资,原因在于历史上香港没有出现过互联网独角兽,也没有香港人能在中国创立互联网独角兽。

  实际上,除了货拉拉之外,包括快狗打车在内的同城货运O2O企业投资名单中开始频现明星资本的身影。2018年7月,58速运宣布完成第一期2.5亿美元的融资,由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及母公司到家集团跟投。

  对此,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同城货运领域资本不敢投,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碎片化严重,多数公司都是偏区域、碎片性的,数据平台公司拥有比较好的平台化管理、平台化导流,解决了过去单一区域性企业很难实现的目标。

  另外,他认为,新零售对小B端的需求越来越集约化,过去的更多小门店正在被集聚,与传统同城配送服务的公司相比,能够满足精准、高效的平台化企业更具优势。

  “同城货运O2O公司越来越具备市场整合能力,在这种时期投资货拉拉、快狗打车属于上行期。”杨达卿分析。

  同城货运O2O“战事”升级

  说到同城货运,“野蛮发展、抢地盘、补贴战”的印象难从脑海中抹去。不过随着“幸存”玩家的精细化发展和业务升级,同城货运O2O领域的竞争已然进入了新高度。

  “在新零售的推动下,从最后一公里到城配,从干线大动脉到城市主动脉到末端微动脉体系,正在慢慢通过多个领域形成主渠道,并进行连通,这个效应也会带动O2O服务的变革。”杨达卿表示。

  早在2018年4月,货拉拉就将精细化发展作为主要方向,并切入企业级市场、布局绿色货运汽车。58速运在更名“快狗打车”后,不仅对公司配送品类进行扩大和升级,还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发力C端用户市场。

  货拉拉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企业版已经服务于5万余家企业用户,并且未来将计划推出部分定制化、计划性物流服务,解决部分行业客户的需求。而在新业务汽车销售上,货拉拉今年将开拓到更多二三线城市,预计将在25座城市落地销售,并开始尝试部分租赁业务。

  此外,海外市场也成为同城货运兵家必争之地。在收购东南亚本土同城货运品牌gogovan后,快狗打车迅速将市场拓展到了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城市。而货拉拉则在今年1月落地印度孟买并开始运营,至此,货拉拉已在港台及东南亚11座城市落地。

  杨达卿认为,在同城货运O2O的赛道上,资本更充裕,资本杠杆未来会更大,对市场的整合或许也将更快。但是正如公路运输领域在2018年出现了聚盟等短时间内快速崛起的企业一样,不排除同城配送O2O领域未来也会出现改变生态模式的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瓴 红杉 货拉拉 同城货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