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去年我国网络零售额突破9万亿 跨境电商零售同比增逾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18:14:05

在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的同时,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也达到了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半壁江山”,达到45.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质量服务提升等新动能加速形成。”

谈及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发展所呈现的特点,高峰表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品质不断提升,有力驱动了消费升级。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在质量和服务上更有优势的B2C模式市场份额达到62.8%,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智能手表、智能音像、翻译机等智能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同比增长超过80%。化妆品、粮油食品和家具等品类也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36.2%、33.8%和30.1%。”高峰说。

农村电商也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高峰表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电子商务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由商务部指导,29家单位成立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帮扶对象覆盖351个贫困县,推动企业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品牌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农产品上行取得新进展。”

此外,社交电商迅速成长,成为市场发展“生力军”。高峰介绍,2018年,社交电商、小程序、短视频等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取得快速发展。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我国社交电商月活跃用户量达到1.7亿人,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在激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我国生活服务电商提质升级,生态圈建设成为新重点。高峰指出,2018年,生活服务电商发展迅速,市场加速整合,企业竞争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发展,利用其“即时配送”服务体系,串联起便利店、商超、餐饮等多种业态,形成了覆盖外卖、生鲜、医药、家政服务等生活服务电商生态圈。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在线餐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5%。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丝路电商”合作不断深化。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1347亿元,同比增长50%。2018年,我国与俄罗斯、阿根廷等9个国家新建电子商务合作机制,通过召开电子商务工作促进会与企业对接会等,帮助相关国家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我国与柬埔寨、科威特、阿联酋、奥地利等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2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质量服务提升等新动能加速形成。” 谈及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发展所呈现的特点,高峰表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品质不断提升,有力驱动了消费升级。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在质量和服务上更有优势的B2C模式市场份额达到62.8%,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智能手表、智能音像、翻译机等智能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同比增长超过80%。化妆品、粮油食品和家具等品类也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36.2%、33.8%和30.1%。”高峰说。 农村电商也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高峰表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电子商务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由商务部指导,29家单位成立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帮扶对象覆盖351个贫困县,推动企业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品牌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农产品上行取得新进展。” 此外,社交电商迅速成长,成为市场发展“生力军”。高峰介绍,2018年,社交电商、小程序、短视频等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取得快速发展。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我国社交电商月活跃用户量达到1.7亿人,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在激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我国生活服务电商提质升级,生态圈建设成为新重点。高峰指出,2018年,生活服务电商发展迅速,市场加速整合,企业竞争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发展,利用其“即时配送”服务体系,串联起便利店、商超、餐饮等多种业态,形成了覆盖外卖、生鲜、医药、家政服务等生活服务电商生态圈。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在线餐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5%。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丝路电商”合作不断深化。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1347亿元,同比增长50%。2018年,我国与俄罗斯、阿根廷等9个国家新建电子商务合作机制,通过召开电子商务工作促进会与企业对接会等,帮助相关国家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我国与柬埔寨、科威特、阿联酋、奥地利等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电子商务 网络零售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