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投资者加杠杆情绪升温 沪深两融规模持续增加

华尔街见闻 2019-02-21 20:12:25

春节后至今,沪深两市融资融券规模累计已上升386亿元,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同步激增。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投资者情绪已出现阶段性回暖,未来一段时间两融规模有望被继续推高。

Upload_155073898746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后A股市场走强,两市融资融券额也出现了连日的提升。市场投资者的风险情绪升温,在资金面上也呈现出了净流入的趋势。

截至2月20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571.85亿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9.9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08.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5.42亿元;两市合计7480.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5.34亿元。

据证券日报援引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称,两融余额的持续上升表明部分杠杆资金开始入场,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市场热度较高、投资者情绪有所回暖。但金达莱同时表示,当前市场更多的只是阶段性反弹,未来能否继续走强还有赖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及有关政策的支持。

此前一年内,受市场避险情绪影响,融资融券热情不高,两市两融余额持续下滑,并于今年2月1日触及近四年来新低7170亿元。而自市场从春节休市期恢复以来,两市融资融券总额便以平均每天数十亿元的速度快速拉升,最近八个交易日内两融规模较节前已累计增加386亿元。除此之外,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也出现暴增。

市场回暖意味着市场风险情绪提升,节后随着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改善,资金加仓方向逐渐由防御型板块转向进攻型板块。

行业板块方面,根据广证恒生的统计,近日融资相对较为热门的行业为电子,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接近8亿元人民币。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行业次之。非银行金融机构、休闲服务行业录得融资净卖出,其中非银金融业融资规模净减少逾1亿元。

今年春节前夕,证监会连发三条新规,在风险控制、融资融券交易机制及合格境外投资者管理办法方面分别适当放宽限制条件,鼓励引导资金入市,或是导致两融数据在节后拉升的重要原因。

两融长期以来被视为是A股杠杆高低的风向标,包括成立科创板及G60科创走廊指数推出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利好,辅以外资加速进场、A股市场走强的大环境,沪深两市融资融券规模有望被进一步推高。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投资者 加杠杆 两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