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口碑、播放量不及预期?漫改剧的探索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15:20:21

影视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题材上,都或多或少产生同质化和僵化感,急切需要全新的东西去需要适应年轻人,漫改市场也许会一定程度上为影视题材提供新鲜的创意,而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漫改剧IP的开发和商业化运营,一切才刚刚开始。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前有《快把我哥带走》,后有徐静蕾和腾讯影业合作翻拍《一人之下》真人版并担任监制,以及刘亦菲主演的《南烟斋笔录》。随着头部网文IP相继被开发,热门漫画IP成为影视剧改编的下一个“香饽饽”。

公开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各大影视公司公布的漫改真人剧项目数量已达51部;2018年,各大影视公司二次元内容IP比例约占IP总储备量的10%以上。

随着2019年《一人之下》《南烟斋笔录》的到来,虽然漫改剧似乎被带到了一个新的热度,但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漫改市场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成熟,这仍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领域,还需要艰难的探索”。

图片来源:东方IC

尴尬的受众、口碑播放量均不及预期

IP热潮下,“漫改”是迟早的事情。

2016年电视剧版《秦时明月》让漫改市场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阶段,2017年《镇魂街》《端脑》等剧的出现再次推动了漫改市场的发展,到了2018年,《快把我哥带走》和《火王》系列又掀起一波漫改热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在过去两年中,根据知名头部漫画改编的真人剧多达近10部。

不过,漫改剧看似火爆,实则困难重重,经常被原著粉吐槽“毁经典”。相比网文IP的影视化,漫画影视化的难度更高。

“我们之前在网络电影这块儿尝试的漫改效果一般,原因可能是因为网络电影的受众和漫画的受众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性。”奇树有鱼CEO董冠杰向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近年来9部知名漫改作品情况发现,漫改剧无论在口碑还是播放量上均不尽如人意。

2015年以来,漫改剧豆瓣评分最高的要数知名漫画IP改编的《画江湖之不良人》,8.3分。而2018年播出的《甜蜜暴击》《国民老公》《火王》等均不及格。播放量方面,除了2016年《秦时明月》累计播放量超60亿,其余漫改剧的播放量均不及40亿,表现较为一般。

每经记者据公开资料整理

从影视类型上来说,虽然漫改电影、漫改剧集等均有所尝试,但记者注意到,漫改剧目前仍主要集中倾向于网剧。一方面,网剧受众更增加年轻,另一方面,网剧的成本、体量可以满足漫改剧的试水。

在董冠杰看来,漫改成功与否关键看如何定义漫改作品的受众,而目前的漫改作品在受众上存在“两头不靠”的情况。

“漫画受众是偏二次元向,而影视剧又是破次元壁,两者在受众上存在比较大差异。一方面是原来的漫画核心用户群比较挑剔,影视化很难让他们满意;另一方面影视剧的原有受众受漫画的影响不大,更注重剧情、人设等,所以漫改作品在用户上其实两边都不靠。”

此外,漫改剧还有一个非常容易被诟病的地方是演员的选择。漫画粉丝会对改编剧与原著的符合度、匹配度要求比较高,但这又没有办法完全达到的。毕竟漫画是画出来的,人物角色有很多想象空间,但要真人演出来,很多情节就会比较尴尬。

吸引影视公司、视频网站纷纷试水

虽然漫改市场困难重重,但漫画IP因版权费用低、用户粘性高,依旧成为被挖掘的新目标,引得影视公司、视频网站纷纷试水。

“目前国内漫改市场正处于一个质量同升的阶段。”快看漫画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2018年暑期,《快把我哥带走》漫改电影上线,收获近4亿票房;同期改编自日本漫画《赌博默示录》的《动物世界》也收获了超过5亿票房。

此前,腾讯影业宣布重启日漫《网球王子》的拍摄,并邀请李娜、姜山担任技术指导;徐静蕾也宣布与腾讯影业合作,推出漫改剧《一人之下》,并担任监制;华策影视宣布重启剧版《长歌行》;厚海文化宣布与擅长青春校园题材的小糖人影业联合开发日本漫画《棋魂》;还有快看漫画正在开发的包括《零分偶像》等在内的5部漫改网剧和漫改网大……无论影视公司还是视频网站,均开始尝试与漫画公司合作,开发真人影视剧。

事实上,漫画改编和网文小说改编有一定相似度,在漫画IP的选择上,除了考虑影响力之外,还要注意是漫画作品是否容易影视化。那么,什么样的漫画作品会受到影视公司的青睐呢?

快看漫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目前的制作公司或者视频平台的选材而言,反映时代或者年轻受众新一代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作品比较受关注,比如《贫穷父女》《DOLO命运胶囊》等,或者古装题材中有比较新颖立意的作品也会得到认可。”

一位业内人士也提醒道:“在制作上,对于有想象力、有特效的漫画作品的影视化要慎重,毕竟国内影视工业化的成熟还是需要一些时间。”

影视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题材上,都或多或少产生同质化和僵化感,急切需要全新的东西去需要适应年轻人,漫改市场也许会一定程度上为影视题材提供新鲜的创意,而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漫改剧IP的开发和商业化运营,一切才刚刚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漫改剧 动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