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金融服务民企政策要快落实、早见效

新华社 2019-02-21 14:31:17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一系列金融服务政策全方位发力。此事关系市场信心和预期,相关政策一定要“快落实、早见效”。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以实际行动尽快明显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当前民企面临的突出难题,加强金融服务民企就要让民企在贷款、发债、上市过程中,实实在在感受到融资壁垒的打通、融资堵点的消除和纾困政策的落实。无论是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还是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都要尽快在实践中见到成效。这不仅有助于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增强转型升级动力,更对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稳定就业有着重要作用。

好的政策要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关键是要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就像意见提出的那样,要“明确责任,确定时限,狠抓落实”。压实责任才能让各方明确职责所在,加强督促检查才能保证落实效果,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才能进一步巩固战果。在这项系统工程中,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这一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不得变形走样,金融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监督、指导责任,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

在快落实、早见效的同时,更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要把缓解当前突出困难和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着深刻的体制机制原因,全面深化改革方能破解难题。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银行“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不断丰富金融供给。要深化行政审批、财税、国企、司法等关键领域改革,对各类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已接连出台。人们期待着,各地各部门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增强责任心,加大落实力度,让民营经济得到更多更有力支持,让中国经济动力和市场信心更强。

(新华社 记者:刘铮 刘慧)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政策 服务 民企 落实 见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