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BAT的“大江大河”:互联网三巨头最全投资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13:51:22

每经编辑 张弩 梁秋月    

人的每一种身份都是一种自我绑架,唯有失去是通向自由之途。把它放在一家企业身上,又何尝不是。关于有没有梦想这个问题,腾讯思考了整整一年,也就在近日,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邀来数位被投公司CEO,并在腾讯投资年会暨IF大会上晒出了腾讯投资11年首份成绩单,试图证明“月亮”与“便士”并无矛盾。

“造梦者”的身份是谁给的已经不重要。依托人口红利,自2008年到2019年的11年里,BAT投资早已遍布各行各业。这份投资版图里,我们见证了独角兽的诞生,也看到了“一地鸡毛”,甚至第一次感受到五环外的消费实力……然而,随着流量红利消退,互联网行业遇冷,BAT的投资战略又将何去何从?

投资并购数量:2014年,BAT们投资并购全面开战

从BAT2008年到2019年的投资并购数量来看,11年里,腾讯的“投行化”趋势最强,以713家投资并购数位居榜首,其次是阿里巴巴。其中,2014年是BAT投资的分水岭,百度在这一年里投资并购个数较往年减少。腾讯、阿里巴巴的投资并购数量则开始爆发式增长。为了抢占先机,这一年也是BAT投资并购全面开战的第一年。2014年之后,腾讯均保持每年三位数的投资并购家数增长。



竞争赛道对比:腾讯、阿里巴巴在电商、文娱厮杀,百度则侧重智能化

从BAT投资公司的所属行业来看,腾讯在各领域的布局较为全面,且重视内容资源,在文化娱乐、游戏行业进行的投资次数最高;而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企业服务行业进行的投资次数最多;百度则聚焦于企业服务、硬件、汽车交通上面。

投资轮次分布:腾讯专注小公司,阿里巴巴更谨慎

从轮次分布来看,腾讯和百度更注重早期投资,60%以上均为种子轮到B+轮之间的投资,而阿里巴巴的前后期投资比重相对均衡,后期投资(包括战略投资、新三板定增、F轮上市前、IPO上市后)占总投资的34%。其中,腾讯的投资数量是三者中最多的。

投资并购金额:亿元级别投资,腾讯、阿里巴巴持平

从投资金额来看,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亿元级别以上的投资均为217家。百度在三者中间,亿元级别以上仅有两位数。千万元级别以上,腾讯的占比最大。

综合投资轮次和投资金额,我们也可以发现,腾讯最喜欢在早期投资一些体量较小的公司,难道腾讯的梦想真的是帮别人圆梦?

投资并购区域:腾讯“出海”能力更强

从投资区域来看,一线城市仍是BAT们投资的重点区域,尤其是腾讯在一线城市投资数量占总投资数量比例最大。除此之外,腾讯在海外的布局数量也是三者之最,且范围最广,涵盖了亚洲、欧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6大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腾讯 百度 投资版图 BAT投资思路 投资成绩单 BAT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