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力争全年大豆和油料面积增加500万亩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12:49:56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

在重点任务方面,《要点》提到要着力守住“一条底线”,就是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坚持不懈稳定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总产量稳定在2018年水平。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记者注意到,《要点》将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与国家粮食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

《要点》明确,要提升大豆和油料供给能力。落实加强油料生产保障供给的意见,组织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推进大豆良种增产增效行动,进一步提高大豆补贴标准,扩大东北、黄淮海地区大豆面积,研发推广高产高油高蛋白新品种。大力发展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扩大黄淮海地区花生种植。力争全年大豆和油料面积增加500万亩以上。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

据悉,中国大豆的需求量每年大概在1.1亿吨左右,而我国大豆年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近90%的大豆需要进口。因此,中国在以进口大豆为主的同时,也会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和消费者需要,恢复和发展大豆生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也公开表示,大豆振兴计划是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特别是种植业结构的一个重要举措,主要是从技术上、结构上、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持。

此外,《要点》还提到要保证棉糖自给水平。完善棉花、糖料扶持政策,促进棉糖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鼓励规模化生产,力争将棉花面积稳定在5000万亩、糖料面积稳定在2300万亩左右,保证必要的自给水平。在巩固提高生产能力方面,加快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建设口粮田,全年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豆 油料 面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