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唯品会2018Q4财报:净营收261亿元 京腾日均贡献23%新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11:00:41

为拉动利润的增长,唯品会正在持续践行其好货特卖战略。

4pic_hdthumb_head.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美股上市的特卖电商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四季度净营收增至261亿元(约合38亿美元),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唯品会实现第25个季度连续盈利,客群数量与质量得到全面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此前的财报,本季度亮点来自活跃用户数的逆袭增长。事实上,对于一个成熟的垂直类电商平台来说,在线上流量红利减弱的当下,活跃用户增长呈下降或持续放缓的趋势都是有可能的。因此,如何有效维持住活跃用户数也是考验唯品会的关键。两天前,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在其投资报告中称,中国在线零售业务增长放缓对唯品会的业绩增长带来了风险。

  此外,财报还显示,腾讯、京东、唯品会战略合作目前都在稳步进行中。四季度,腾讯、京东向唯品会日均贡献23%的新客,且流量方面表现突出,成效符合预期。尤其是唯品会微信小程序在用户、流量等方面增速较快,新客环比增长38.3%。未来唯品会将持续利用腾讯社交功能,探索更大发展空间。

  低利润品类从自营转到第三方平台

  为拉动利润的增长,唯品会正在持续践行其好货特卖战略。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Q4唯品会GMV为41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63亿元同比增长15%。2018年全年,唯品会GMV为131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84亿元同比增长21%。

  其中,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利润率较高的服饰品类GMV贡献有所增加。“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看到了效益在健康持续地复苏,这主要归因于我们对高利润服装品类的关注。”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进一步表示,在本季度,唯品会开始将一些低利润品类从自营转移到第三方平台,减少它们对效益的影响。

  也就是说,唯品会将部分标品类从自营业务转移到第三方商家MP平台,以提高盈利能力。MP平台产生的收入计入GMV,不完全计入净营收总额,鉴于收入结构的这种发展,唯品会开始披露GMV,为市场衡量业务规模提供了一个额外的视角。

  而事实上,特卖升级战略可以算是唯品会在大环境下推出的一套应对策略。在唯品会看来,理性消费正在回归,同时,社交零售逐渐成为电商发展潮流,传统电商红利逐渐消失,唯品会需要用特卖升级战略应对未来行业内的挑战。

  还有个不争的事实是,作为专注女性服饰平台的垂直特卖电商,在社交电商没有兴起之时,阿里系一直是压在其头上的大山。但当拼多多出现后,再次挤压了唯品会的市场空间。据企鹅调研平台发布的《拼多多用户研究报告》显示,在所有电商平台中,拼多多和淘宝的用户重合度最高,与唯品会用户结构高度相似。

  在此背景之下,唯品会重回好货战略,一方面是专注下沉渠道市场,另一方面则是与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形成差异化,也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因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市公司,前几年唯品会曾遭遇过营收增速放缓的尴尬,这背后是垂直电商一定阶段都会遭遇的业务瓶颈问题。再加上腾讯、京东入股之前,2017年,唯品会还曾遭遇红杉资本、老虎基金等主要股东股东相继减持,以及接连的股价下跌。

  唯品会方面表示,继续推进渠道下沉也是唯品会下一阶段的重点。从目前的市场数据来看,低线城市的电商渗透率仍有很大的空间有待发掘。尼尔森相关消费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四五线城市电商渗透率增长高达10%-15%,远高于一二线城市3%-4%的增幅。唯品会认为,在品牌认知度和电商渗透率达到相当的水平后,特卖电商在低线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1月23日,华尔街投行KeyBanc发布投资研究报告称,唯品会业务逐步聚焦服饰穿戴品类以及其特卖商业模式,有助于毛利率的提高,且服装行业去库存周期的到来为唯品会带来可预见性业绩增长点,将股票评级从“与大盘持平”调高至“增持”,目标股价定为10美元。

  京、腾加持 活跃用户实现逆势增长

  在实现连续25季度盈利后,唯品会本季财报的亮点主要是活跃用户实现两位数增长。而这一变化从Q3财报中就可以看到对比,2018年双11大促后,唯品会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当季唯品会总营收178亿元,同比增长16.4%。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跌32.3%。

  单从财报数据看表现并不佳,但华尔街似乎对这份财报颇为买账。唯品会股价在2018年11月15日大涨5.79%,以5.66美元收盘。在行业人士看来背后原因正是上文提到的,回归好货特卖战略的首份财报,唯品会在这个季度的用户增速出现反弹的迹象,活跃用户达到2650万,比去年同期2380万增加了270万,增幅11%,其2018年第二季度的增速仅仅为6%。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自身战略的转变外,用户增长的成果背后离不开京东、腾讯对唯品会的战略加持。此前市场就认为这场资本的游戏,背后是三家获益,无论对谁,都是一个好结局。事实也的确如此,如今看来,腾讯无论是对电商还是新零售,布局已越来越清晰,京东也多次公开提起和唯品会互补,双方调整男性、女性用户结构。

  根据本次财报数据显示,TJV战略合作目前都在稳步进行中。四季度,腾讯、京东向唯品会日均贡献23%的新客,且流量方面表现突出,成效符合预期。尤其是唯品会微信小程序在用户、流量等方面增速较快,新客环比增长38.3%。

  唯品会方面表示,未来唯品会将持续利用腾讯的服务通知、公众号、社交分享、支付、派券等社交功能,继续探索不同的营销玩法,并深入开发小程序,与腾讯共同提升转化效果,探索更大发展空间。

  此外,近两年来,除了主营的电商业务,唯品会也在金融和物流上大做手脚,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早在2017年就曾表示,未来唯品会将形成电商、金融、物流的“三驾马车”。同时在该年5月宣布,要拆分金融,重组物流。

  此前,杨东皓就一直强调唯品会被严重低估,市场对唯品会的估值完全没有反映物流板块和金融板块未来的发展。不过也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将这两部分业务的风险从上市公司体系中剥离出去,可减少对于核心电商业务,以及上市公司财务表现的影响;另一方面,分拆后的业务将进行对外融资,以获得外部资金支持。

  不过,金融和物流是一口深井,在财报中,唯品会称金融与物流业务稳定增长,正在持续推进,但未披露具体情况。截至目前,唯品会全球总仓储面积达300万平方米。2018年11月,唯品会西南物流中心建成全球最大蜂巢全自动集货缓存系统并投入使用。

  显然,对于唯品会来说,自建物流成熟期所需要的时间或许还很长,毕竟京东在物流方面布局多年,才奠定了自己的影响力。而且在行业看来,也不排除,未来唯品会的品骏快递与京东物流进行深度合作的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唯品会 净利润 新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