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妈还是稳”:发放719亿元PSL,今日无逆回购

华尔街见闻 2019-02-21 09:46:46

央行称,发放抵押补充贷款719亿元,与税期高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交易员称,近日“央妈还是稳的”。

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四早间,中国央行发公告称: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719亿元,与税期高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央行公告还称,今日无逆回购操作。据华尔街见闻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到期。今日有千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将收回等量流动性。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了逆回购,终结此前连续九日空窗,以此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信心。央行当日进行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七天。

路透社昨日援引一位华北银行交易员称,目前资金面未脱宽松大范畴,如果周四到期的国库现金定存不进行续做,央行届时有望在公开市场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以补充流动性。“央妈还是稳的。”

上周是春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逾万亿元,创单周新高。

同在昨日,央行还首次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费率为0.25%,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

央行还同时解释称,CBS并不是量化宽松(QE)。开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银行永续债发行初期提高其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启动和培育市场,并不在于要用央行票据换多少永续债。

分析师们认为,由于CBS不涉及流动性投放,费率亦是市场化选择,该操作更多目的在于提高银行永续债流动性增加吸引力,对债市总体影响非常有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我国近期实施的一些货币政策,外界舆论特别是市场主体总体评价是积极的,但也出现了个别质疑的声音,认为是不是搞量化宽松?我在这里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李克强指出,一个月内两次降准,既是顺应市场主体的强烈呼声,也因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比世界上任何主要经济体都高,在这方面有充足的空间。而且在降准过程中也适当回收了流动性。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PSL 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