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成华区助力成都加速打造中国5G创新名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22:07:03

作为成都成华区品牌活动之一,光电烟花秀继2018年元宵节首演之后一直颇受关注。2019年的烟花秀更是亮点纷呈,其中之一正是“5G+”的多场景应用。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王昊毅/摄

2月19日晚,一场名为“花开高塔·最美成都”的光电烟花秀于西部第一高塔339(天府熊猫塔)激情上演,点亮成都上元之夜。

作为成都成华区品牌活动之一,光电烟花秀继2018年元宵节首演之后一直颇受关注。本次的烟花秀更是亮点纷呈,其中一大亮点是“5G+”的多场景应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携手,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通过5G网络直播为全球展现本次烟花大秀。

2019年是5G试点城市商用元年。如何抢得机遇?成都的战略就是“快”。5G公交车、5G地铁站、5G示范街区、5G基站、5G外场试验、5G示范基地……只要是5G出现新的应用场景,都能在成都一次次引爆话题。

本次烟花秀,多点的5G网络覆盖,为5G直播提供网络支持,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5G Wi-Fi的体验。这意味着5G商用进程在成都再进一步,助力成都打造中国5G创新名城“加速”,拉开了文商旅城融合发展、5G应用场景打造和产业发展的序幕。

科技加持 打造全国首个5G电视塔


每经记者 王昊毅/摄

“元宵就应该出来逛”、“与去年相比不同的是,今年有夜游锦江、熊猫爬塔”……闻讯来现场观看的成都市民相互交谈、感叹。

“花开高塔·最美成都”光电烟花秀分别在天府熊猫塔的主塔190米平台、218 米全景观平台及A座B座C座楼顶渐次绚烂绽放,吸引着全成都乃至全球人民的关注。

此前本次活动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携手成华区将成都天府熊猫塔,变身为全国首个5G电视塔,整场烟火秀通过5G电视塔向全市人民绽放。

锦江河畔,成都339天府熊猫塔伫立。天府熊猫塔不仅是“太古里-成都猛追湾-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精品旅游轴线的重要景点,而且也是成都“夜游锦江”的关键点位。

绚烂的烟花、旖旎的灯光与潺潺流水的锦江相映生辉。“在5G的网络环境下,夜游锦江水域环境为烟花秀提供了大场景,增加高塔的灵气,让烟花更具神韵……”成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打造“夜游锦江”这一休闲旅游新名片,4.4公里串联起成华公园、天府熊猫塔、合江亭等片区,涵盖“夜食”“夜游”“夜宿”“夜市”“夜展”“夜秀”等消费场景。

而本次观点烟花秀,通过5G高科技的应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整合“夜游锦江”曼妙夜景、天府熊猫塔灯光秀,融入火锅、川剧等天府成都元素,促进文旅场景融合,打造成都辨识度的烟火秀盛宴,演绎“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画卷。

产业融合 成华促进“文旅”场景应用


每经记者 王昊毅/摄

2019年是5G试点城市商用元年。

据国家信通院预测,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预计2025到2030年,5G产业将带动成都市经济产出为8千亿到1.8万亿;带动成都市新增就业人数16万到36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如何抢得机遇?成都的战略就是“快”。今年年初,成都出台《成都市促进5G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鼓励高校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5G产业技术研究院,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开展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依托“文旅”资源和具体应用场景,本次“花开高塔·最美成都”烟花秀活动为探索5G与城市营销、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城市品牌在此次活动中得到诠释。

通过5G实现“场景抓住人、消费吸引人”,对文旅时空整合提供很好的借鉴思路。成华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成华区将以5G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5G+VR/AR+”为主要方式,实施5G文旅产业“抓住人、吸引人、留住人”发展思路,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过境旅游向过夜旅游、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跨越,带动成华现代产业加快发展。

下一步,成华还将进一步布局5G应用场景,在“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精品旅游线路及成都东客站、万象城区域进行深度实践,推动5G基础设施全覆盖布局,努力打造精品旅游智慧走廊新示范,着力构建“一廊四厅多点”5G产业发展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成华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