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不是涨得好的都叫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基金,区域热点投资还需仔细甄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20:10:41

自去年以来,不少区域型的ETF陆续发行,比如广发中证京津冀发展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加上已经获批复的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ETF产品或在今年迎来爆发期。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炉,相关概念股迎来连续上涨,而相关的主题概念基金也是受益明显,多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已经超过了15%。但如果仔细探究,其实这些主题概念基金也只是刚好买了几只粤港澳大湾区的股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基金。

相比较而言,有一类基金可能更值得喜欢类似主题投资的基民们关注,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不少区域型的ETF陆续发行,比如广发中证京津冀发展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加上已经获批复的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ETF产品或在今年迎来爆发期。

仔细甄别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46只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均为正数,其中更是有7只基金的涨幅超过了15%,有34只基金的涨幅超过了10%。

从这些基金的持股来看,涨幅居前的基金持有的个股包括格力电器、招商蛇口、万科A等公司,当然说到这些概念基金,其实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基金,主要还是从持有个股来反推,也就是说如果持有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公司比较多,就把该基金看作是概念主题基金。

而真正意义上可以看作是拥有区域主题概念的基金,还是应该有明确的投向和名称标识的基金,比如广发中证京津冀发展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以广发中证京津冀发展ETF为例,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即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旨在反映沪深两市京津冀区域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从这点上来看,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还未有真正非常明确的主题基金,而已经获批复的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目前还未正式发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几年,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类似的产品在市场上出现,而这个会跟大家过去所了解的ETF完全不同,这几年已经做出来的产品,比如上海国企ETF、中证杭州湾区ETF等,在应用型的框架下,可能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主题基金主要看热点风向

如果说随着各大片区发展规划的出炉,基金的布局已经在逐步展开,那么已经有布局的这些区域型ETF表现又都如何呢?

先以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为例,该基金在2月19日刚刚披露了上市交易公告书,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2月15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1.16%,从其成立时间(2018年12月14日)来看,相当于大致在2个月的时间里加到5成的仓位。

从其前10大重仓股来看,包括海康威视、上汽集团、宁波银行、上海机场、恒生电子、大华股份、浙江龙盛、中国巨石、华东医药和浙能电力,与中证杭州湾区指数的十大权重股一致,只不过由于仓位还没完全加上去,因此基金的配置比例要低一些。

从业绩表现来看,由于仓位的原因,今年以来截至2月15日的收益仅有3.88%,落后于跟踪指数的涨幅。而成立于2018年4月的广发中证京津冀发展ETF,股票仓位在去年4季度末已经达到98.45%,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为9.11%,这个业绩略低于跟踪的指数9.49%的涨幅,同时也跑输了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指数。

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基金可以看出,这些个股虽然今年以来也跟随大盘上涨,但是明显涨幅较小,而与一些热门个股的涨幅更是有明显的差距,可见,在热点没有停留在这个区域、这个板块的时候,其实这类基金不见得会有更好的机会。

有分析人士就表示:“这类基金有明显的热点属性,当市场热点到来的时候,往往能获得明显的超额回报,但如果热点退去,不一定能够跑得赢那些在全市场进行选股的基金,毕竟它主要跟踪的是这个区域的上市公司,当然如果是对这个区域非常看好的投资者,适当配置一点等风口到来也是一种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港澳 大湾区 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