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钟长鸣!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点名“天价彩礼”,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18:06:35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点名“天价彩礼”,未来,在政策的关注、城市化的推进,以及社会的自我调节之下,“天价彩礼”问题也将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逐渐化解。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这份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三农”领域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乡村治理方面,谈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时,文件特别提到,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

这是“天价彩礼”首次明确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

提及彩礼,总让人有五味杂陈之感。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位错峰返乡的父亲,他连续多年坚持春节在岗的原因很简单:多赚些钱,给儿子凑够彩礼。一句“50多万呐,得在我能干动的时候攒够了”,让闻者好生心酸。近年来,与“天价彩礼”相关的新闻现象并不少见诸报端。

“天价彩礼”看似自愿,实则无奈,背后折射出乡村治理面临的一些困境。

当前社会男女比例失调,普遍呈现出男多女少的趋势,受”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农村要孩子很多都是要男不要女,因为男生可以继承自家的香火,而女儿注定是要嫁出去的,所以并不被看好。俗话说的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当儿子被抚养长大后为人父母的就盼望着自己的孩子可以早日迎娶佳人,为家族延续血脉,而这种对于女性的”需求“也是导致彩礼金水涨船高的重要原因。

而针对这种不良风气,我国婚姻法也出台了很多规定,以期能够根除“天价彩礼”的现象:

1.还没有领取结婚证的双方即使已经办理了婚礼男方仍有权收回彩礼

很多人认为领取了结婚证才能算是结婚,所以先办理了结婚证才去安排婚礼。其实真正的顺序并不是这样,结婚证应该是两人将一切程序都办理完毕之后,最后才来领取结婚证,而婚姻法之所以这样改动是因为有一些人没有领取结婚证却办理了婚礼,成为了所谓的”夫妻“,而他们可能会因为一些矛盾而导致离婚,这样男方的权力就无法得到维护,而婚姻法为了保护其合法权益而做出了调整。

2.男方如果透支自家钱财而付的彩礼,男方有权收回彩礼

这对于家庭条件稍差的家庭来说可谓是一大福音,高额的彩礼会使很多家庭负担不起,所以只能到处借钱去支付彩礼,结婚之后女方家庭收下彩礼金不让女方归还男方家庭,这更加剧了男方家庭的经济困难,此时如果有办法收回彩礼,那么对于男方家庭来说就可以缓解经济压力,从而提升了生活质量。

3.结婚之后男女双方如果没有共同居住,男方有权收回彩礼

这一点是针对某些早婚夫妻的,男方支付彩礼后,因为某些原因导致双方并未共同生活,而此时若发生意外,男方的彩礼金也就打了水漂,由此可见国家对于结婚方面的认识度还是很高的。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民政部日前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

海外网评论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点名“天价彩礼”,说明中央已经高度关注这一问题。尽管“天价彩礼”背后有着复杂的成因,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直面问题、勇于探索必将最终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海外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价彩礼 中央一号文件 农村 精神文明 婚姻 嫁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