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腾讯出手了 西瓜视频《王者荣耀》直播被禁 然而这只是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14:40:28

游戏直播更加重视版权则是必然的结果。艾瑞咨询研究经理李抑扬分析认为大厂出手,主要对于利用直播内容进行非法牟利的不法份子有较大影响,对于合规厂商来说并没有负面影响,反而更能够保障游戏直播内容的质量。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在中国游戏行业有句话,中国游戏公司分为三种,腾讯、网易和其他公司。现在,两大巨头纷纷对游戏直播伸出了整顿之手。

近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裁定,要求头条系产品西瓜视频停止对腾讯的《王者荣耀》进行游戏直播。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去年“头腾”大战的延续,实际上,这是腾讯决心出手整顿游戏直播的信号,或者说阶段性成果。

2月14日,腾讯游戏官方发布了一则短小的《腾讯游戏关于直播行为规范化的公告》。分析认为,腾讯已经开始出重拳整顿游戏直播,西瓜视频《王者荣耀》直播被禁仅仅只是第一步。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资料图)

腾讯动手 游戏直播首个禁令诞生

腾讯游戏和西瓜视频的兵戈相见,肇始于2018年。当时西瓜视频在其页面发布《西瓜直播达人招募》公告,招募包括《王者荣耀》在内的游戏主播。随后,腾讯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西瓜视频侵犯了其《王者荣耀》的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案件受理后,腾讯向法院申请西瓜视频立即停止直播以避免自身损失的诉前禁令。

随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近日作出的裁定,要求西瓜视频停止对腾讯的《王者荣耀》进行游戏直播,直到双方这起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作出判决为止。

如果说腾讯游戏和西瓜视频的纠纷有部分母公司商业竞争的因素,那么腾讯在情人节当天发出的公告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分析认为,除却敏感话题的令行禁止,“厂商/开发者著作权”保护的描述,从某种意义上,将终结多年游戏直播无授权、无约束的野蛮生长时代。

“以前确实不怎么管,因为直播游戏也是一个推广渠道,相对来说,厂商也是从中获益的,直播也有可能带动游戏火爆。”一位资深游戏行业从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4.4亿元,同比增长107.2%。2018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用户规模3亿人,同比增长了38.5%。2017年,游戏直播的收入才35.9亿元。

正因为厂商看到了直播背后能为游戏带来的流量,所以厂商基本上采取的是和直播渠道合作的方式。但未来“和平相处”或许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游戏版权的授权。

艾瑞咨询研究经理李抑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这次出手,应该说是厂商终于开始通过根本手段来保障他们的游戏相关衍生内容(包括直播)的权益。

腾讯回复记者的内容则显示了其整顿游戏直播的决心,腾讯游戏在公告后向记者表示,“如果违反规定,将视违规对象相关违规情况的严重程度,予以相应的处罚。对于违规主播,我们将有限期/无限期收回直播授权,禁止其直播腾讯游戏,并停止任何形式的官方合作;如果在此期间还出现违规行为,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加大处罚力度。”

未来游戏直播将更重视版权

实际上,在腾讯之前,网易已经对游戏直播出手了。2017年11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网易诉华多公司(YY)侵害著作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YY停止通过网络传播《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的游戏画面,并赔偿网易经济损失2000万元。

这是国内第一个游戏公司因直播游戏起诉直播的判决,行业影响深远。法院最终支持了网易的主张,这一案例,说明司法倾向于加大网络游戏直播中游戏画面的著作权保护。

作为游戏行业的衍生产业,游戏直播涉及到厂商、直播主、玩家、直播平台、MCN等众多利益主体。游戏直播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成熟,市场规模较大,利用游戏画面制作短视频/图文等商业化的市场也很大。

2018年开播量前十的游戏中,几乎被腾讯、网易的游戏包揽,第一名就是腾讯的《王者荣耀》。既然直播的游戏中最火爆的就是腾讯和网易的游戏,如果有涉及侵权,尤其是涉及到一些不正当竞争,那么最先反应的必然也是大厂。

而一旦上游厂商收紧了游戏版权的口子,那么包括直播平台在内的产业链玩家,日子都会不好过。斗鱼直播平台高级经理李文秀曾形容,游戏厂商提供食材、主播炒菜、直播平台盛盘提供给公众,三者缺一不可——如果行业没有合理有效的分配机制,直播平台巨额投入无法获得回报,必然会影响行业发展。

有分析认为,腾讯、网易对游戏直播出手,会终结游戏画面免费使用时代。不过针对这个说法,李抑扬认为,并不一定直接通过这种形式来终结免费游戏直播的形式,但是厂商开始通过定理规则的形式对直播内容相关的责任人和组织进行规范。

“现在游戏直播市场逐渐成熟,平台本身也在不断地提升直播环境,而相关法规也开始关注到这一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厂商能够先行自我规范,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都有很大的好处。”李抑扬分析道,至于大厂出手,他认为主要对于利用直播内容进行非法牟利的不法份子有较大影响,对于合规厂商来说并没有负面影响,反而更能够保障游戏直播内容的质量。

游戏直播更加重视版权则是必然的结果。此前在接受腾讯投资时,斗鱼CEO陈少杰明确表示,“在本轮融资完成后,斗鱼将与腾讯在资源和版权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分析认为,随着腾讯、网易对游戏版权的日益重视,一条游戏厂商和平台以及主播之间的正版授权路径或许将很快浮出水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游戏直播 王者荣耀 西瓜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