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热点丨爱驰看上陆风,汽车圈的又一个“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9:25:54

50058396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沉寂许久的陆风汽车,终于打破了沉默。这次,陆风一改之前蹭路虎热度的老套路,而是自己当主角,但这个主角当得似乎并不光鲜。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将收购陆风汽车50%股权,获得相对控股权,陆风汽车昌北和小蓝两大生产基地将并入爱驰汽车。

对于陆风汽车股权划转一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控股)和爱驰汽车的回答都有些暧昧。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并未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否认收购一事,仅表示,“此事由于涉及到江铃、长安两大上市公司股东,所以不便透露任何消息。”

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则向NBD汽车回应,“爱驰汽车将收购陆风汽车50%股权一事属实,但因涉及上市公司,不便公布细节信息。”有相关媒体报道,爱驰汽车的生产资质工作在积极向前推进,当前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那么爱驰汽车收购陆风汽车50%股权之事究竟是一桩“郎有情妾有意”的买卖,还是汽车圈的又一个“瓜”?

爱驰早有预谋?

事实上,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的接触并非眼下才开始。去年年底,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一则《关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公告显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项目拟租用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并改造现有厂房。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为江西爱驰亿维实业有限公司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爱车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心(有限合伙)联合创立,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33.33%和66.67%。而江西爱驰亿维实业有限公司即爱驰汽车曾用名。一时间,业内纷纷推测江铃控股或将代工爱驰汽车。

议论纷起背后,是江铃控股近两年的“艰难岁月”。江铃股份(000550,SZ)在2018年业绩预报中称,预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80%。

作为江铃控股旗下的一个主要汽车品牌,陆风汽车是江铃乘用车业务中的主力军。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江铃控股旗下乘用车累计销售24499辆,其中陆风品牌销量占比约为76.74%。

“通过此次交易,爱驰汽车可以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解决当前造车新势力头疼的资质问题,而江铃控股可通过资质换取可观的资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

有观点认为,目前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很可能就上述资产转让一事进行讨论,所以目前对外不便透露更多消息。如果此次爱驰汽车成功收购陆风汽车50%股权,那么爱驰汽车不仅可以获得昌北、小蓝生产基地,解决产能问题,也将摆脱代工模式,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问题。

“商乘并举”战略将落空?

如果说爱驰汽车通过此次合作能得到新能源生产资质,那么江铃控股最直观的获利就是资金。

崔东树认为,对爱驰汽车来说,生产资质是必须要拿到的,所以估计此次交易的价格不会低。而江铃控股手中的汽车生产资质不仅限于陆风汽车,如果通过出售资质换取资金,对其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事实上,从2017年年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大门暂时关闭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价值便一路飙升,传统车企出售生产资质的事情也屡被曝出。比如,去年年底,力帆股份所持重庆力帆100%股权以人民币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围绕生产资质的一场交易。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陆风汽车50%股权能成功划转给爱驰汽车,那么江铃控股的乘用车业务范围将进一步缩小。据了解,江铃控股乘用车业务主要分为福特、驭胜、陆风三大板块。其中驭胜品牌业务规模相对较小,数据显示,驭胜品牌2018年全年销售仅6892辆,同比下滑76.36%。而福特品牌业务在江铃控股内部也有所缩减。2018年7月,福特在华成立全国分销服务机构,由长安福特方面主要负责,对福特品牌在华销售、宣传等工作统筹安排,这无形中也对江铃控股对福特品牌车型的销售工作造成影响。

如果此次陆风汽车部分股权划转成功,那么江铃控股的“商乘并举”战略构想有逐渐落空的风险,而江铃控股旗下JMC品牌卡车、轻型客车、皮卡等商用车业务占比正在逐渐提升。

有消息称,眼下江铃控股正在进行内部业务梳理,除陆风汽车部分股权划转给爱驰汽车之外,非陆风汽车资产可能由一家新的投资公司接盘。对此,截至记者发稿时,江铃控股方面并未给予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