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州高铁项目取消引发大战:白宫“寻找一切可能”追回25亿美元 加州拒绝

华尔街见闻 2019-02-20 09:17:44

美国运输部周二发布声明,称将取消对加州高铁9亿美元的拨款,并采取法律行动追回此前的25亿美元拨款。加州副州长回应称,这是特朗普的政治报复,“这是加州的钱,我们将为此而战”。

50075469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政府2月19日周二表示,将取消对加利福尼亚州高铁项目的9亿美元拨款,并考虑采取法律行动,追回过往发放的资金。

美国运输部周二发布声明,称将取消对加州高铁9.286亿美元的拨款,并探索“每一种可能的法律行动”,追回美国运输部辖下联邦铁路管理局(FRA)此前对该项目的25亿美元拨款。

由于成本大幅提高,加州州长在上周发表的州情咨文演讲中宣布,放弃修建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铁项目,仅保留原定1200公里规划中的177公里。“这个项目花费太多,耗时太长。项目几乎没有监管,透明度不够。”

在2018年3月的商业计划中,加州高铁项目的估算成本已经高达773亿美元,而在2008年的计划中,建设成本只有336亿美元。随着物价上涨,这一成本预计还将继续上升。

FRA局长周二致信加州高铁管理局,提到加州高铁项目“未能取得有效进展”,而加州州长决定缩短高铁建设长度,也加重了FRA对该项目是否能完成的疑虑。

加州副州长Gavin Newsrom迅速做出回应,称特朗普是在进行政治报复。新华社报道称,加利福尼亚、纽约等16个州在2月18日联合提起诉讼,指控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筹集经费用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一事非法。

“这不是巧合,加利福尼亚州带领16个州对总统的“国家紧急状态”提起诉讼,而政府在24个小时后就施加了威胁。总统甚至在今早的一条推文中将这两件事情联系了起来。这明显是特朗普总统的政治报复,我们不会袖手旁观。这是加州的钱,我们将为此而战。”Gavin Newsrom称。特朗普周二在社交媒体上称,加州高铁比“迫切需要”的墙要贵上数百倍。

在加州州长宣布放弃高铁项目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斥责该项目浪费了数十亿美元。“他们欠联邦政府35亿美元。我们现在想要把那笔钱拿回来。整个项目就是一场‘绿色’灾难!” 特朗普当时在社交媒体上称。

奥巴马政府曾在2010年向加州高铁项目拨款35亿美元,加州选民也在2008年投票批准该项目使用100亿美元的债券收益作为建设资金。不过加州州长表示,无意归还用于该项目的35亿美元联邦资金。“完全放弃高铁意味着我们会浪费数十亿美元,换来的只有破碎的承诺和诉讼。”

加州高铁计划最早始于2008年,时任州长是施瓦辛格。当时的规划十分美好,链接洛杉矶和旧金山的Y字型高铁,将两地通勤时间缩短到两个半小时以内。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陶旖洁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加州高铁项目取消 白宫追回25亿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