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腾讯阿里对中金公司“买买买”,互联网巨头布局券业并非易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30:20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已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至此,腾讯和阿里分列中金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而互联网巨头布局证券业务向来并非易事,阿里系企业此前对德邦证券的入股尝试以失败告终,尝试新设云峰证券也仍未果。最终,阿里重新瞄准龙头券商5%以内的股权,先后入股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2966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已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至此,腾讯和阿里分列中金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

说起互联网企业对券商的入股意图,始终绕不开的是“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二词。申万宏源曾认为,券商服务已经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平台具备流量入口,海量数据和精准客户画像,可以为券商的经纪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做导流。

而互联网巨头布局证券业务向来并非易事,阿里系企业此前对德邦证券的入股尝试以失败告终,尝试新设云峰证券也仍未果。最终,阿里重新瞄准龙头券商5%以内的股权,先后入股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对华泰证券的投资目前已获得浮盈超18亿元。

腾讯、阿里齐入中金公司

在证券业“马太效应”加剧的当下,互联网巨头携手头部券商的动作更为引人遐想。

腾讯早在2018年3月就完成了对中金公司入股,占中金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4.95%。中金公司彼时表示,结合双方优势,在金融服务领域展开广泛合作,推动中金公司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包括但不限于在中高端用户画像和精准营销、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智慧营业部等方向探讨合作方案。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透露了对中金公司已完成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已发行总股份的4.84%。通过本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至此,腾讯和阿里分列中金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两大互联网巨头齐聚中金公司,由上述各方回应看出,这一跨界合作的意图始终以“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为关键词。

对此,腾讯一员工认为,相较于金融企业,互联网巨头对用户研究的方法论体系都是更为完善的,这一能力对券商在泛互联网中开拓市场极具意义。

在腾讯入股中金公司时,申万宏源分析认为,腾讯入股中金最明确的信号是指明了金融行业线上线下流量打通和Fintech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唯一路径。现阶段券商服务已经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平台具备流量入口,海量数据和精准客户画像,可以为券商的经纪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做导流。券商则通过证券交易、融资融券、基金、债券、资管等多元化产品反哺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巨头入股券商的“艰难之旅”

第一创业证券一员工回忆道,第一创业的股票曾在2017年因为京东拟入股第一创业的消息而被市场炒作一番。虽然该消息后被辟谣,但可以看出,市场对互联网巨头入股券商的正向态度。

事实上,互联网巨头对证券行业的布局热情从来都是有增无减。然而,证券公司的数量虽已有130余家,但是互联网企业想要踏入其中并不容易。

就阿里巴巴来说,马云曾在2015年通过云峰基金入股瑞东集团(后更名为云峰金融),2016年2月,瑞东集团公告称与巨人投资、江苏鱼跃科技订立就成立合营公司一事签立一份发起人协议,发起人协议将于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后生效。据报道,该合营公司即为云峰证券。2016年4月22日,证监会受理了云峰证券的设立申请,之后6天有进行材料补正。但是直到现在,该事项再无任何进展。

2015年11月,蚂蚁金服曾在其官微表示与德邦证券达成资本层面的合作,这一合作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据报道,在2017年5月,该收购宣布失败。

在多番尝试未果后,阿里巴巴将对证券行业的热情倾注给了头部券商。去年8月,正值券商股处于近一年的“失落时期”,华泰证券完成了定向增发,阿里巴巴作为认购者以35亿元取得华泰证券2.68亿股的股份。华泰证券2018年三季报显示,阿里巴巴是华泰证券的第五大股东,持有华泰证券3.25%的股份。虽然阿里巴巴所持华泰证券的股份仍在限售中,但是按照2月19日19.91元/股的收盘价来看,阿里巴巴已经取得的浮盈超18亿元。

业内人士对火山君表示称,至少在境内市场,持股不超过5%就不属于重要股东,很多事项就不用披露,而且在增减持上更灵活。

对于腾讯来说,除了上述提到对中金公司的布局。根据富途证券此前发布的IPO招股书,腾讯持有富途证券38%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富途证券目前尚未获得境内证券牌照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