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中水务拟收购标的现会计差错 曾因数据“打架”被约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21:10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中水务(600187,SH)拟收购新三板公司成都仁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新科技),但后者再次出现财务审计报告差错。

2月18日晚间,国中水务公告称,拟出资2.73亿元收购仁新科技52.53%的股份。其中,拟支付现金购买胡亚春、韩玉彬等合计持有的仁新科技约3530万股股份,转让对价为1.53亿元;拟向仁新科技增资扩股2766万股,增资金额为1.2亿元。

仁新科技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此次收购,仁新科技近日发布了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的公告,其中涉及公司2016~2017年财务数据的追溯调整。而几年前,仁新科技曾因财务数据“打架”被股转系统约谈。

仁新科技曾计划IPO

国中水务主要经营污水处理、自来水供应和环保工程技术等业务。对于此次交易的背景,国中水务坦承,“公司主营业务及盈利能力面临增长压力”。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国中水务分别实现净利润1619万元、1783万元和950万元,扣非后分别实现净利润-2302万元、393万元和-1470万元。

面对并不乐观的经营业绩,国中水务此前已开始优化产业布局。2017年,国中水务通过剥离多家子公司实施业务调整。2018年2月,国中水务曾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主营工业烟雾气污染治理设备等业务的洁昊环保56.64%股权。但该收购最终告吹,原因为洁昊环保在业务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并且交易双方也未能就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交易价格和业绩承诺等)达成一致意见。

仁新科技是一家从事电器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的公司,其可以实现对电子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同时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并布局后端深加工项目。

2015年,仁新科技挂牌新三板。此后,仁新科技还计划IPO登录主板市场。2016年1月,仁新科技披露称,已向四川证监局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当时,据仁新科技内部工作人员表示,仁新科技本来就计划要A股上市的,因存在条件限制,才临时上的新三板。

仁新科技合并利润表显示,2016~2017年及2018年1~9月,公司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7万元、3415万元和3125万元。而对未来经营业绩,国中水务此次的交易对方胡亚春等承诺,仁新科技2018~2020年实现的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35亿元,同时,累计对应经营性现金流不低于3000万元。

实控人等曾被“约谈”

因此次被国中水务收购,仁新科技亦披露多份公告。其中,一份有关仁新科技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显示,国中水务因上述收购聘请了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对仁新科技2016~2017年及2018年1~9月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仁新科技根据审计结果及相关文件规定,将审计报告中存在的差异定性为前期会计差错,并对公司2016及2017年的财务报表涉及的前期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上述公告显示,仁新科技2016及2017年合并净利润分别调减49万元和35万元;上述期间的合并未分配利润分别调减49万元和8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更早前,仁新科技曾因为财务数据对不上号而被股转系统约谈。2016年1月,仁新科技因公开转让说明书与审计报告附注多处信息披露不一致,被股转系统采取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

彼时,股转系统向仁新科技下发的自律监管文件显示,“经查,你公司于2015年7月16日提交第三次反馈意见回复,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对成本分摊方式进行了修改,该修改涉及到报告期内成本总额、毛利率及收入成本明细。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关于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差异情况说明》,对反馈回复材料与首次申报材料披露信息的差错更正进行说明。然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并未对审计报告附注进行相应修改,导致公开转让说明书和审计报告附注中公司的收入、成本总额及明细存在多处信息披露不一致的情况。”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仁新科技实控人胡亚春,时任董秘韩玉彬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接受谈话。仁新科技的主办券商西南证券及中介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也被“约谈”。

仁新科技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在约谈中认可股转公司的处理结果,今后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加强沟通、规范运作,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公众公司。

为何再次出现会计差错?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国中水务及仁新科技进行了解。但仁新科技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部长不在,你有什么(问题)就看公告”。

国中水务证券部工作人员称,报告是由中介机构出具的,其并不是很了解。该工作人员还留下记者电话称后续由公司财务总监来回复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获相关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