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组合式激励社会资本拥抱职业教育 但不可办成摇钱树、印钞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9 22:32:2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就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专题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一个重要思路就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投资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方案》同时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 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内人士认为,启动1+X证书制度,有可能会打破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唯学历论”,除学历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很有可能成为另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

完善社会资本进入激励机制

《方案》提出,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围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职业教育,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我们将注重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教育费附加减免政策,继续完善激励机制,为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探索更多路径,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来看,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的比例是比较低的,这与职业教育受到的关注度有关系,许多人的传统观念认为,职业教育是“低人一等”的教育。“家长希望子女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但很少家长希望子女上好的职校,就是类似的道理。”

熊丙奇进一步表示,“国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并出台激励政策,是希望通过社会资本的进入,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并且通过校企联动,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职校毕业生的就业率。”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方案》,在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础上,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

《方案》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 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一种新型证书,将面向社会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培训评价组织负责实施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并发放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也是对学习成果的认定。证书体现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涵盖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王扬南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启动1+X证书制度,长期来看,有可能会打破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唯学历论”,除了学历以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很有可能成为另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统计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分别为本科91.6%,高职高专92.1%。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

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北大青鸟王蔷老师认为,1+X证书制度改革,充分表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政策利好将为职业教育学子增加一份就业保障。“尤其是以‘技术’为核心的行业,对职业技能和培训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仅有学历,没有稳定可靠的技术认证,想要拿到行业‘入场券’很难。”

熊丙奇认为,“唯学历论”能否被打破,关键要看社会的人才评价体系会不会发生变化。从长期来看,1+X证书制度的推行,有可能会建立多维度的人才评价体系。

根据王扬南介绍,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将计划于2019年3月启动,从五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的省份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试点的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2021年以后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

探索职业教育“负面清单”制度

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达到1.17万所,年招生928.24万人,在校生2685.54万人;其中,中职学校1.03万所,年招生559.41万人,在校生1551.84万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37%、39.47%,发展规模为世界最大。

与此同时,据中国报告网公布的《2018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及政策利好分析》数据显示,职业教育受益于国家政策、市场刚性需求和互联网技术发展推动,已成为仅次于 K12 教育(义务教育)的第二大教育细分市场。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空间为4536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空间将达到11620亿元,五年复合增速达17.15%。其中,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1761亿元,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9859亿元。可谓是“钱景广阔”。

尽管“钱景广阔”,但教育部也定下了基调。那就是避免把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办成摇钱树或者印钞机,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仍然要坚持公益性原则。

《方案》中则提到,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民办职业教育准入、审批制度,探索民办职业教育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

熊丙奇对记者表示,想要坚持公益性原则,最根本的要建立现代化教育管理制度。对于社会资本参与的职业教育学校,要成立类似学术委员会或者专业委员会这样的机构,对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生实习等环节进行选择和评估,并且形成规章制度。尽量避免企业直接参与教学管理。

他表示,建立健全退出机制也很必要,但那是保底行为。对于企业而言,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探索现代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