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了:低位8连阳,成交创历史新高!这一概念板块要搞大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9 21:06:03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更为可观的是,从成交量方面来看,石墨烯概念板块的成交量自2月1日起稳步攀升,更是在2月18日、19日连续创出了板块指数设立以来的6年零7个月新高!结合该指数还处于4年半以来的相对低位来看,这一切都显示出这个概念板块很可能要准备“搞大事情”!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杜宇    

50095037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像极了牛市的味道!

春节长假之后,大盘连续发力拉升了一周,本周领涨板块更是出现了全面发散的迹象,一些热门概念的周边概念股也被“饥渴”的资金发掘了出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作为5G和电子的次生概念板块,石墨烯这个有些被市场淡忘的概念再度红火了起来!

石墨烯概念连续放量大涨

截至2月19日,石墨烯概念板块指数已经实现了“8连阳”,指数涨幅接近18%!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更为可观的是,从成交量方面来看,这一板块的成交量自2月1日起稳步攀升,更是在2月18日、19日连续创出了板块指数设立以来的6年零7个月新高!结合该指数还处于4年半以来的相对低位来看,这一切都显示出这个概念板块很可能要准备“搞大事情”!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通截图

而从主力资金的动向来看,石墨烯概念也吸引了不少的资金关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的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石墨烯概念板块共迎来6.27亿元的特大单资金买入,其中在2月13日高达近8亿元!

近5个交易日石墨烯概念板块特大单净买入金额(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而从概念股的“吸金”能力来看,近5个交易日东旭光电拔得头筹,迎来2亿元特大单净买入;此外,大富科技、锦富技术和华丽家族3股特大单净买入额也超过亿元。

图片来源:火山君整理

石墨烯利好消息频现,大多与手机相关

那么,什么是石墨烯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做了点功课,按火山君的理解,石墨烯实际就是石墨材料的单层结构,是实际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只不过厚1毫米的石墨大约包含300万层石墨烯,极难被分离出来!

当然了,经过现代的加工工艺,石墨烯可以被剥离出来,具有非常高的强度、韧性、弯曲性、热传导性、导电性和非常高的稳定性。由于这些优点和加工工艺的成熟,近年来,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在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航天、军工等传统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都大放异彩。

今年春节期间及春节后,有关石墨烯的热门消息也层出不穷,在5G、OLED概念板块的刺激带动下,为石墨烯的行情加上了一把火:

1、春晚现场,《雪花赋》和《时代号子》“汽车特技”的演员身穿石墨烯智能发热服,上演“冰雪奇缘”和“速度与激情”。

2、近期外媒报道了一款华为最新的5G旗舰概念机,使用的是石墨烯材料电池,总电池容量达到了6300毫安。

3、iPhone廉价版新机传闻将使用容量4650mAh的石墨烯电池。

4、近期外媒曝光了一款三星概念新机,内置了一块5200毫安的超大容量石墨烯电池。

5、传闻诺基亚2019新机也将采用石墨烯电池。

6、华丽家族(600503)在互动平台表示,旗下的重庆墨希已开发出石墨烯柔性触控屏,并已研制出石墨烯柔性显示触控原理样机。

7、德尔未来(002631)在互动平台上透露,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可以作为柔性触控用于柔性屏手机,在这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烯成石墨烯有相关技术和专利布局,柔性触控的技术2013年已经突破,并推出了相关样品。

很明显,目前石墨烯与普通大众最紧密的关系就是日常使用的手机这个方面了。那么,石墨烯能给手机带来什么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北京日报》报道,石墨烯在手机上有5大应用方面:

1、除了作为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石墨烯还可以作为导电填料添加在正极材料中,提高正极的导电性和循环稳定性,综合来看,石墨烯应用于锂离子电池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使电池的寿命更长。

2、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化学稳定性及优异的透光性。在OLED器件中引入石墨烯,可以改善电极的透光特性,降低电阻,提高器件的可靠性。

3、石墨烯有很高的热传导率和高温下的稳定性,可用作手机的高效散热材料,散热能力比普通铝合金高四倍。

4、基于石墨烯所具备的优异热学性能和轻巧柔性的特点,可以被用来制作全柔性超薄透明石墨烯耳机,不仅具有更好的柔韧性以贴合耳部,还具备生物兼容性,对人体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5、石墨烯有助于推动硅基处理器开发和制造,未来有可能实现手机搭载碳基处理器的那一天。

而据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资源联盟副秘书长赵猛介绍,2017年,中国石墨烯产业规模达到70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0倍还多,2018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0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70.48%,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十大石墨烯概念股解析一览

好了,介绍完石墨烯的优势和行业前景,自然也要落实到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和个股层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进一步整理了十大石墨烯概念股的基本面供大家参考:

(1)道氏技术:

公司先后投资青岛昊鑫、湖南金富力和广东佳纳,围绕石墨烯、锂电池展开布局。控股子公司青岛昊鑫主营产品为石墨烯导电剂、碳纳米管导电剂和石墨负极等。青岛昊鑫拥有 500 吨/月的石墨烯导电浆料产能:产品主要供应给比亚迪和国轩高科,目前公司已经占据了比亚迪石墨烯导电浆料 80%的供货份额。

(2)宝泰隆:

公司未来的转型方向是以石墨烯为核心的石墨及石墨深加工业务。公司具有150吨的石墨烯粉体年产能:2017年1月公司的100 吨/年石墨烯工业化生产项目正式投产。

(3)东旭光电:

公司积极布局石墨烯相关的战略新兴材料领域,实现了单层石墨烯及石墨烯基锂电池业务的突破。2016年3月,公司通过收购及增资的方式完成了对上海碳源汇谷的收购,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单层石墨烯制备技术和石墨烯基锂离子材料和电池制备技术的石墨烯制备和应用企业。

公司石墨烯再添重要板块布局:2017年上半年公司协同泰州石墨烯产业基金通过收及增资方式取得明朔科技51%股权,该公司以可逆液晶相变型石墨烯复合散热材料为核心技术,专业提供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及照明综合解决方案,其相关石墨烯照明产品已在北京等地实际运用。

(4)德尔未来:

全资子公司德尔石墨烯产业基金收购烯成科技,持有20.34%股权,烯成科技生产的G-CVD石墨烯生长系统是世界上首款为制备石墨烯的气相沉积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60%。同时生产的工业级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设备可实现大面积石墨烯薄膜量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拥有6000万吨石墨矿:集团公司上游布局6000万吨石墨矿,占全国石墨资源的12%。德尔集团旗下德尔石墨矿业有限公司在内蒙古通辽拥有自己的石墨矿。矿区面积16.9 平方公里,储备量约6000万吨,占到全国的12%左右。石墨烯研究院拥有5位顶尖科学家。

(5)华丽家族:

包括重庆墨希100万平米石墨烯薄膜生产线和宁波墨西500吨石墨烯生产线。重庆墨希成立于2013年3月。2013年年末建成了以化学气相沉积法(CVD)生产石墨烯薄膜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其年产能达100万平米。2016年8月,重庆墨希启动了第三代石墨烯薄膜生产线建设,现已建成并投产,目前公司年产能达300万平米。宁波墨西2013年末已建设完成年产300吨石墨烯生产线,到2106年1月宁波墨西又扩建完成了“年产500吨石墨烯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扩建工程项目”。

(6)中泰化学:

2013年7月,耗资1,400万投资厦门凯纳,凯纳股份已经挂牌新三板,中泰化学占股28%。利用石墨烯特性改善PVC性能,目前已经小试成功。在石墨烯粉体,涂料浆上面还有一定产能,但基本还在亏损阶段,而在石墨烯改善PVC性能方面已经小试成功。

(7)中国宝安:

控股贝瑞特:2015年3月完成对贝特瑞的收购持股90%,贝瑞特拥有石墨锂电池负极是材料全产业链。贝特瑞的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以及石墨加工制品等,为全球最主要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之一。

(8)方大炭素:

主要石墨生产基地:2011年7月计划建设全球最大特种石墨生产基地,2015年6月,该项目前期工程已启动,已投入资金3800万。特种石墨是有多种优良特性的炭素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伏太阳能,电火花模具,核能,冶金,航天等领域。

(9)大富科技:

拥有石墨矿采矿权40%权益:2018年9月16日,大富科技(大富科技 300134)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内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石墨烯投资项目尘埃落定,双方已签署正式投资协议。大富科技以现金6亿元投资合资公司,瑞盛新能源将其拥有的价值21亿元石墨矿采矿权40%权益及17.79平方公里探矿权等相关资产注入合资公司。

(10)杭电股份:

成立浙江杭电石墨烯公司:2015年12月与中矿能源合作共同合作引进国外石墨烯研究成果。2016年4月与澳大利亚新南创新合作开展石墨烯研究,共同研究石墨烯电力电缆导和电网级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分别出资2000万元、500万元设立“浙江杭电石墨烯公司”。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墨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