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戴森近200亿元造车进程加快 “数字电机+固态电池”成关键技术

证券日报 2019-02-19 10:07:15

近年来,凭借自身黑科技、简约设计以及昂贵的售价,网红吹风机、吸尘器、空气循环扇等产品让戴森在中国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收获了大批粉丝。如今,这家英国电器制造商正式决定将电动车制造提上日程,量产车型将于2020年上市销售。

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表示:“复制别人的老路没有意义,戴森首款电动车不是跑车,也不是一辆价格低廉的电动车。”

据悉,新车采用五门设计,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1米、1.75米、1.5米。与所有戴森产品一样,新车车身整体设计遵循“形式服务于功能”的理念,例如前后风挡玻璃将安装戴森Airblade挡风玻璃清理系统。

詹姆斯·戴森还表示,公司将在电动技术以及车辆设计上投入20亿英镑(约为174.1亿元)。《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戴森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戴森营业收入约为382亿元,利润约为95.52亿元。这意味着,戴森将投入相当于近两年的净利润用于转型造车。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戴森漫漫造车路

事实上,戴森的造车谋划和布局早已有之。早在上世纪的1990年,戴森公司就开始研制可用于捕捉柴油尾气颗粒的气旋过滤器;至1993年,其团队成功研发出了一套柴油废弃处理系统。

随后的岁月里,戴森在家电市场中围绕数码马达、电池系统、流体动力学等方面成果斐然,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

直到2013年,戴森的造车项目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这一时期戴森陆续从劳斯莱斯、路虎、宾利、特斯拉、阿斯顿·马丁等车企招聘研发、技术等人才,组成了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

紧接着,2015年,戴森以90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固态电池公司Sakit3;2016年,戴森宣布投资14亿美元建设固态锂电池工厂;2017年戴森开始建设全球供应链控制中心;2018年8月份,戴森投资1.16亿英镑在英国南部建造超过10英里(约为16公里)的测试轨道,用来评估车辆的性能。

标志性事件源于今年1月22日,戴森宣布聘请英菲尼迪前总裁罗兰?克鲁格执掌汽车业务,任命于4月份生效。通过对克鲁格的任命,戴森向外界证明其对于电动车项目是认真笃定的。“我们希望将该项目提升到下一个层次,真正进入并颠覆电动车行业。”戴森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如是说。

转型造车赢少输多

戴森并非科技企业中唯一谋求造车的个例。此前,苹果公司就曾通过“泰坦计划”(ProjectTitan)研发汽车制造,然而最终计划终止,整个团队转入平台开发。此外,包括谷歌、百度、阿里、腾讯等IT业巨头纷纷研发车载智能网联技术,并意图借此入局汽车市场。

然而,事实证明,仓促应战的新造车势力很难在该行业立足。”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戴森造车让人不免担忧。因为作为科技巨头的谷歌和苹果早就宣布进军造车市场,但至今未有成果。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电动车是典型的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综合性强的产业,其超高的行业门槛,需要参与者对供应链、制造环节、客户资源等每一个环节都清晰明确。

上述分析师表示,相较于传统车企,新造车企业普遍没有汽车制造经验,产品研发周期还较大缩短。但造车本身是一个有律可循的过程,纵然目前产业正不断趋于电气化、智能化,造车过程中用到的设备和工艺并不能逾越或简化。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来看戴森并没有与其他整车制造商合作代工的打算,这意味着戴森将承担独立研发和生产制造的巨大风险。此外,其后续研发、生产、营销体系的布局也将耗费其大量资金。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戴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