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银发出警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至十年新低 欧洲最脆弱

华尔街见闻 2019-02-19 09:45:52

瑞银表示,尽管徘徊在衰退边缘的欧元区目前看似是全球经济增长之中最薄弱的一环,但好消息是,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谷底,随着特殊因素开始消退,很快就会走出最糟糕的阶段。

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经济放缓信号频发之际,瑞银发出警告指出,扩张势头已经走向十年最弱,

据彭博社2月18日周三报道,有瑞银模型显示,2018年年底,全球经济增速已经降至2.1%,为2008-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新一季度的初读数据略有回暖,但若想达到瑞银此前对一季度的全球增速预期3.2%,经济仍需大幅改善。

瑞银还表示,虽然欧元区目前看起来是全球经济增长之中最薄弱的一环,但好消息是,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谷底,随着特殊因素开始消退,很快就会走出最糟糕的阶段。

上周,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四季度GDP季环比修正值为0.2%,续创四年新低。其中,意大利四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加深,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德国虽勉强摆脱了经济衰退,但经济也陷入停滞。

在此之前的2月上旬,欧盟委员会还曾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1.9%大幅下调至1.3%,将2020年欧元区、2019和2020年的欧盟27国(已经排除英国)的经济增速预期都下调,其中2019年下调幅度最深。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在上周末刊出的采访中称,欧洲经济放缓“显著”,如果这种放缓不是暂时性的,欧洲央行有可能改变利率指引。

关键的问题是,放缓究竟是暂时性的,今年会出现反弹,还是更持久的。

在Villeroy看来,欧元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球政治不确定性。比起法国和西班牙这些更依赖内需的国家,政治不确定性对德国的影响要更加大。“如果政治领导人有望在近几个月里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经济前景会得到显著提振。”

除了欧元区之外,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数据及前景也颇令市场焦虑。此前曾有分析指出,市场已经重燃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德国工业产出12月意外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印度央行意外降息也印证了全球经济动能正在放缓。

继欧洲汽车业开年不利、销量五连滑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1月份乘用车销量为202.11万辆,同比下降17.71%。这一数字在创下7年最大降幅的同时,也是乘用车销量连续第7个月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受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影响所推迟发布的美国12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样表现不佳——环比下跌1.2%,创2009年9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下跌1.7%,创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袭”以来最大跌幅。

此外,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干散货和集装箱船运费持续下跌,也暗示了全球经济走软的势头。

自1月18日至2月12日期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1112点一路下跌至595点,连续18天下挫,期间累计跌幅接近50%。

“全球经济和干散货市场释放出极其真实的危机信号,”路透援引商品咨询公司Commodore Research董事总经理Jeffrey Landsberg观点称。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经济放缓信号频发之际,瑞银发出警告指出,扩张势头已经走向十年最弱, 据彭博社2月18日周三报道,有瑞银模型显示,2018年年底,全球经济增速已经降至2.1%,为2008-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新一季度的初读数据略有回暖,但若想达到瑞银此前对一季度的全球增速预期3.2%,经济仍需大幅改善。 瑞银还表示,虽然欧元区目前看起来是全球经济增长之中最薄弱的一环,但好消息是,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谷底,随着特殊因素开始消退,很快就会走出最糟糕的阶段。 上周,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四季度GDP季环比修正值为0.2%,续创四年新低。其中,意大利四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加深,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德国虽勉强摆脱了经济衰退,但经济也陷入停滞。 在此之前的2月上旬,欧盟委员会还曾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1.9%大幅下调至1.3%,将2020年欧元区、2019和2020年的欧盟27国(已经排除英国)的经济增速预期都下调,其中2019年下调幅度最深。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FrancoisVilleroydeGalhau在上周末刊出的采访中称,欧洲经济放缓“显著”,如果这种放缓不是暂时性的,欧洲央行有可能改变利率指引。 关键的问题是,放缓究竟是暂时性的,今年会出现反弹,还是更持久的。 在Villeroy看来,欧元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球政治不确定性。比起法国和西班牙这些更依赖内需的国家,政治不确定性对德国的影响要更加大。“如果政治领导人有望在近几个月里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经济前景会得到显著提振。” 除了欧元区之外,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数据及前景也颇令市场焦虑。此前曾有分析指出,市场已经重燃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德国工业产出12月意外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印度央行意外降息也印证了全球经济动能正在放缓。 继欧洲汽车业开年不利、销量五连滑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1月份乘用车销量为202.11万辆,同比下降17.71%。这一数字在创下7年最大降幅的同时,也是乘用车销量连续第7个月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受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影响所推迟发布的美国12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样表现不佳——环比下跌1.2%,创2009年9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下跌1.7%,创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袭”以来最大跌幅。 此外,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干散货和集装箱船运费持续下跌,也暗示了全球经济走软的势头。 自1月18日至2月12日期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1112点一路下跌至595点,连续18天下挫,期间累计跌幅接近50%。 “全球经济和干散货市场释放出极其真实的危机信号,”路透援引商品咨询公司CommodoreResearch董事总经理JeffreyLandsberg观点称。 (华尔街见闻曾心怡)
瑞银 全球经济 欧洲 A股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