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融资客卷土重来:单周融资买入创15个月新高 10大热门股被疯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23:20:1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两融业务低迷许久。今年春节长假后,伴随着市场走强,沉寂已久的两融交易也出现复苏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中发现,截至2月15日,沪深两市融资业务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融资净买入。而在春节前,从1月23日至2月1日,两市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融资资金净流出。

投资者参与意愿回升

先来看看节后5个交易日的融资交易情况。

2月11日~15日,两市共发生融资买入1820.72亿元,融资偿还1606.19亿元,融资净买入214.53亿元。单周融资净买入金额创下2017年11月10日以来新高。期间单个交易日除2月11日外,融资买入金额均超过300亿元,其中2月13日达到449.82亿元,创2018年3月29日以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去年6月1日至11月2日,沪深两市融资资金曾经连续22周出现持续净流出。11月2日之后,虽然随着市场企稳,融资资金流出态势有所减缓,但投资者整体参与意愿依然不强。

融资余额筑底过程也一波三折。2017年底,沪深两市收盘时融资余额为1.02万亿元;到今年春节前仅剩下7109.21亿元,降幅近三成。在经过上周投资者的净买入后,两市融资余额回升至7323.14亿元。

从证金公司数据更能直观看出投资者参与意愿的回升。

截至2月1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只有7%,但春节后这一数据已经上升至9%以上。2月1日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仅有8.02万名,但春节后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大幅增加,2月14日达到了16.63万名。截至2月14日收盘,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上升至103.09万名,较节前增加了20398名。

融资资金助推热点

再来看看个股交易情况。

从融资余额来看,截至2月15日,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的融资余额分别高达194.58亿元和114.96亿元,“老大”“老二”的地位不容动摇。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交易活跃度来看,热点并不集中在这两只传统龙头,而是柔性屏、独角兽和券商。

2月11日至15日,两市个股融资买入第一名为近期大牛京东方A,期间融资买入额高达73.11亿元,融资偿还55.74亿元,净买入金额高达17.36亿元。而京东方A区间的总成交金额为365.1亿元,这意味着有20.02%的交易由融资资金贡献。

2月11日至2月15日,京东方A涨幅达到36.64%,2月18日再次大涨5.59%。日前,有消息称京东方击败LG成全球最大液晶电视和显示器面板供应商。但京东方A能够大涨,与节后投资者信心回升和融资资金助推有莫大关系。

而去年上市的“独角兽”工业富联也改变了长久的低迷。2月11日至2月15日,它的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3.99亿元。2月13日,工业富联涨停,为上市开板以来的首次涨停。

券商板块在A股历史上几乎每次反弹中都充当“急先锋”角色。中信证券也曾在历史上一段时间内和中国平安争夺融资余额第一宝座。但随着市场走弱,中信证券的“老二”位置被兴业银行取代。2月11日至15日,中信证券出现18.63亿元融资买入、13亿元融资偿还,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5.63亿元,在两市排名第二。此外,财通证券、华泰证券,以及和券商行业密切相关的东方财富,融资净买入金额也排名两市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春节前的1月31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挂出消息称,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虽然目前尚未发布修改后的两融规则新版本,但从春节后情况来看,监管层暖风频吹显然加强了投资者信心。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券商将可以根据市场和风控经营等情况自主确定相关标准,且也可与部分优质客户进行更多协商,有利于券商开展两融业务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