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资本盯上电子烟、订阅电商等新兴项目:兴也小众 难也小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15:58:10

一旦进入的资本越来越多,赛道便会开始拥挤,届时小众需求也就开始变得“大众化”,投资者又要重新审视小众化赛道的特性了。

50011978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如果说寻找共鸣的消费心态活跃了大众消费市场多年,那么追求个性的消费心态显然催生了当代小众化消费市场,且该市场的市场价值逐渐被凸显。

  2月18日,以太易项旗下面向创投核心圈人士开放的垂直社区“易项风声”发布首届“风声杯”年度榜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最受关注的消费项目TOP10”榜单中,除了生鲜、咖啡等热门赛道中的项目,不乏一些定位于男性消费等小众化消费的品牌。受到关注的小众化消费项目例如毒、RELX、NOME、垂衣等。

  这些项目可能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略显陌生,但此次上榜,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这类小众化消费品牌逐渐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正如白泽资本董事孙菡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品牌类项目的投资一般都会倾向于品类更大的市场,现在垂直消费人群活跃,这一领域也越来越被资本看重。

  但值得注意的是,因小众而兴起的小众化消费在满足部分人“小而美”的心理时,也因其“小众”这一特性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延展空间。有投资人士认为,一旦进入的资本越来越多,赛道便会开始拥挤,届时小众需求也就开始变得“大众化”,投资者又要重新审视小众化赛道的特性了。


“2018年最受关注的消费项目TOP10”榜单

  资本“盯”上小众消费

  在上述榜单中,毒、RELX、NOME、垂衣分别位于榜单第四、第五、第六以及第十名。

  每经记者观察上述项目发现,他们都是针对小众化群体的消费项目。其中,毒为潮流球鞋鉴定售卖平台,RELX悦刻为电子烟品牌,NOME为瑞典独立设计师品牌,而垂衣则是男装订阅电商。这些项目尽管成立时间不是很长,但是目前都已经获得投资人高度关注,IDG、今日资本、蚂蚁金服等众多明星资本也都纷纷投资。

  之所以这些看似“不知名”的项目会逐渐冒出,且被资本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小众消费市场的崛起,主要是因为新消费时代消费分层越来越明显,个性、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逐渐被市场发掘并满足。

  一般而言,当大多数消费者还没缓过神来时,资本总能比大多数人看到更广阔的市场。也正因如此,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资本看好并重金砸向小众消费领域。

  例如RELX所属的电子烟领域,2018年,国内约6个电子烟项目公开融资消息,源码资本、IDG、英诺天使基金等知名机构加入,沉寂已久的电子烟赛道瞬间高调起来。此前还有消息称小米也要进军电子烟市场,虽然随后消息被小米方面否认,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当下电子烟这一小众赛道火热的程度。

  中商银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介绍,当下的小众化消费赛道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在满足基本需求之上,再去满足小部分人群衍伸出的差异化需求,比如高端别墅;第二类:只针对某类产品或某个产品开展研发和营销,将产品做到极致,这类市场需求较大,比如苹果手机;第三类:大众需求衍生的一些轻度需求,比如轻食餐厅等。

  在该投资人士看来,一方面资本助推着小众化消费的崛起,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小众化消费让更多中小型资本有机会参与到市场当中。

  “大众消费市场发展至今,无论是资本还是技术,都逐渐倾向于大品牌与大资本。对于众多中小型资本来说,垂直的小众赛道因为其前期投资成本不高,也能让更多中小型资本参与到市场中,一旦当某一赛道被市场认可,该赛道的投资者也将获得较大的成长空间。”上述投资人士说。

  小众需求“大众化”

  当个性的消费主张逐渐主流化,“小而美”便成为了资本信奉的投资理念。

  一时间众多定位小众的品牌开始出现,即便可能一开始出现的时候不被人知晓或者不被人看好,但是随着部分小众品牌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小众”这一赛道慢慢的也开始挤满了人。

  记者也注意到,在此次榜单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Luckin coffee、每日优鲜(含便利购、一淘)以及喜茶。而这三个项目在出现之初也被业界评定为垂直小众赛道。对此,上述投资人士表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小众化消费的圈层在逐渐延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小众化消费品牌演变成为“大品牌”。

  那么,随着小众赛道越来越受关注,分食者越来越多,未来哪些细分领域还会被看好呢?

  在孙菡浥看来,随着线上流量越来越贵、越来越集中,加上消费者行为的一些变化、垂直人群的消费,目前来看,还是会有更多细分的机会在里面,比如针对规模足够大的垂直人群或者垂直品类提升客单价、用户体验的机会。

  “从垂直赛道来说的话,像近一年男性消费,以及定位于三、四、五线消费群体的项目,可能之后会更火热一些。”孙菡浥预测。

  显然,小众化消费因小众而生。但投资有风险,资本也会有所顾虑。而这些顾虑也是因为小众而产生的。

  “小众消费赛道相较于大众消费的风险防御能力还是要弱一些的。”上述投资人士看来,小众消费赛道的投资受到政策、市场环境的影响要比大众消费领域大。他以当下火热的电子烟为例向记者分析到,正当电子烟市场还是火热之时,各地开始宣布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这其实会另这一小众赛道面临巨大考验,资本在做判断的时候也将会有更多的顾虑。

  同时,该投资人士还表示,之所以称之为小众消费,意味着在当下的消费环境中,消费人群有限,而这些赛道往往容不下太多品牌,所以一般小众消费赛道的头部效应较为明显,这也就限制了资本的空间。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现出乐观的态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开玩笑说:“想当年,坐飞机游轮、出国旅游等又何偿不是小众消费?任何时代都会有新的小众需求出现,只要把脉准,资本都是有机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烟 电商 消费 易项 男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