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海航系张翼履新佳源国际 沈天晴或退居幕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12:31:43

有接近佳源国际的知情人士猜测,实控人沈天晴或准备退居幕后。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月18日早间,佳源国际发布公告称,自2月17日起,沈晓东被委任为该公司非执行董事;张翼被委任为佳源国际副主席兼执行董事,同时成为该公司总裁。

沈晓东是该公司主席、非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沈天晴之子。有接近佳源国际的知情人士猜测,沈天晴或准备退居幕后。

公告显示,张翼1995年7月~2016年8月任职于海航集团,曾历任海航商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海航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执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总裁职务等。加入佳源国际之前,张翼的职务是广田控股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沈晓东拥有超过10年的房地产行业经验,2015年10月~2019年2月,沈晓东担任佳源集团副总裁,负责企业战略事宜。

佳源国际此前曾因榜单事件而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

今年初,一份《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让“佳源集团”进入公众视野。从2017年销售额仅79.2亿元到2018年的875.5亿元,1005%的年销售增幅令业内人士惊呼“宇宙首家万亿房企即将诞生”。

一系列的质疑旋即而来,在榜单被匆匆撤下后,佳源集团解释: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主体完全不一致,克而瑞2017年公布的销售业绩主体是佳源国际,2018年主体是佳源集团,业绩增幅排行榜弄错了对比主体。

1月17日,佳源国际午后遭清仓式抛售,大跌逾80%,市值蒸发约260亿港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当日佳源国际的4亿美元12%利率债券下跌,创出历史最低水平;此外,佳源国际当天有3.5亿美元债券到期。

不过当日佳源国际声明称:有关集团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集团强调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不过此后,香港交易所披露文件显示,佳源国际控股董事会主席沈天晴及其妻子王新妹于1月17日以平均每股2.7611港元的价格出售了9362万股公司股票。文件显示,两人在佳源国际控股的持股比例从57.65%降至53.92%。

但佳源国际并未就此事做出回应。

1月22日,股价闪崩的佳源国际停牌,直至1月30日才得以复牌,当日涨幅约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闪崩事件中沈天晴被动减持的股票价格甚至不到其去年6月份增持价格的1/5。

2018年6月5日,沈天晴在场外以每股平均价14.18港元增持1956.64万股,涉资约2.7745亿港元。增持后,沈天晴的持股数目为136956.64万股,持股比例由55.06%升至55.86%。

据此,2018年6月沈天晴的每股增持价格比此次闪崩事件中的被动减持价格高出11.42港元,而9362万股公司股票的抛售则意味着沈天晴间接损失了10.69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源国际 接班 人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