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僵尸化”的世界:在高盛眼里 我们已身处“增长地狱”

华尔街见闻 2019-02-18 10:51:35

全球央行们慷慨的宽松政策催生了一代“僵尸企业”,那些本该倒闭的公司在宽裕的流动性中得以茁壮成长。但这些对实体经济毫无贡献的表面光鲜难掩全球增长疲态,经济增速长期且持续下降、企业营收和利润持续放缓都指向一个“僵尸化”的世界。

Upload_155045805836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央行们过去十年里慷慨的宽松政策催生了一代“僵尸企业”:那些由于债务负担沉重,现金创造乏力而本应该倒闭的公司,在超低利率和流动性宽裕的环境下得以继续茁壮成长。

然而这些对实体经济毫无贡献的表面光鲜却难掩全球增长的疲态。全球经济增速长期且持续下降、企业营收和利润持续放缓都指向一个“僵尸化”的世界。

高盛分析师Peter Oppenheimer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已经身处“增长地狱”,长期实际全球GDP增速已经衰竭至历史低位,更重要的是,对股票和资本市场中期定价有重大影响的趋势增长(trend growth)也已经放缓。

长期处于低位的利率,大规模扩张的央行资产负债表以及激进的财政扩张都没有能够扭转趋势。从欧洲、美国到日本的长期经济增长预测继续维持金融危机以来的下降趋势。与此同时,美国实际名义GDP持续走弱,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更为严重。

全球经济增长的这种长期下滑,与利率发出的信息是一致的。尽管各国央行目前共同持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主权债务,但名义债券收益率还在持续下降。

正如高盛所指出的,“在我们历史悠久的英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已回落至18世纪以来的创纪录低点。”与此同时,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大幅下跌,并可能进一步下跌。因此,不能排除名义收益率回落至零以下的可能性。在量化宽松期间,2年期和5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均大幅下跌至负值。

“僵尸企业”难辞其咎

全球增长长期且持续的下降以及通缩压力的增长可能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人口、技术、全球储蓄过剩和期现溢价下降等,然而企业“僵尸化”也是一个难辞其咎的因素,这体现在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放缓中。

高盛认为,利润增长连同股票回报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温和。就名义增长率低的影响而言,只需要看看名义销售增长率就可以了。自金融危机以来,名义销售增长率不仅一直在放缓,而且目前是历史上(不包括大萧条时期)10年滚动平均值的最低水平。

这在欧洲尤其显著,企业收入增长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在本世纪初,那些收入增速大于8%的高增长公司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然而在过去二十年里,随着欧洲经济和股市增长乏力,高增长公司相对于低增长公司在市场的占比出现了萎缩。

这种经济和收入增长下降的直接后果是,总收益一直很弱,而且越来越弱。正如高盛进一步指出的,在金融危机期间利润大幅下滑之后,2010年出现了强劲反弹。但就欧洲和亚洲而言,自那以来,它们的盈利增长率一直停滞不前。对于不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而言,2017年出现了短暂的喘息,当时全球经济同步强劲复苏,导致企业利润强劲增长。

高盛现在预计,在没有估值上升驱动的情况下,企业利润将恢复到个位数的低增长时期。估值上升是近年来企业回报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因此,高盛越来越相信,股市几乎没有任何上涨空间。

科技企业撑起盈利“半边天”但也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

在沉闷的增长故事中,美国科技企业是一个显眼的例外。

美国利润增长之所以能够领先全球,除了回购热潮的推波助澜外,美国科技企业的繁荣功不可没。在销售强劲增长和利润率大幅上升的双重推动下,技术企业(主要是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利润大幅上升。

高盛指出,金融危机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利润率的上升,有一半是由科技行业推动的。扣除技术企业的影响,美国和欧洲的利润率差距缩小了一半,全球利润也仅略高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然而,即便如高盛这样的科技企业拥护者也认为,未来该部门的利润和收入不可能一直保持如当前一样高速增长,这是预期未来全球盈利增长将放缓的一个原因。

此外,利润率也限制未来的盈利增长。过去二十年里,在技术和全球化的推动下,利润在GDP中的占比持续上升。但高盛认为,未来利润率的增长不太可能保持如此强劲,原因如下:

首先,劳动力市场紧缩和民粹主义政府抬头可能导致工资上涨;从逻辑上讲,利润率和工资成本之间呈反向关系。

其次,如上所述,技术利润率的大幅上升不太可能重演,尤其是在苹果令人震惊地下调利润预期之后。而且,监管和税收成本的上升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压力。

如何终结僵尸化?

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来扭转这些令人不安的趋势呢?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答案很简单:终结“僵尸企业”,允许企业之间的“自然选择”和竞争性资本主义回归。

要实现这一点,利率必须大幅提高,超过目前大多数无法生存的企业赖以生存的门槛。两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现,如果利率显著上升,大约20%的美国公司将倒闭。

然而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央行们显然没有这样的决心。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风险上升和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已经带头“转鸽”,其他国家的央行纷纷跟进,印度打响新年降息第一枪,澳洲联储称未来降息可能性上升,新西兰联储延迟加息预期时间。英国、日本、欧洲央行也纷纷下调经济预期,为宽松埋下了伏笔。

Zerohedge认为,只要央行继续人为压低利率,那么“僵尸企业”就能够继续苟延残喘,收入和利润增长也只会继续放缓,稀有资源和资本就会继续被错配。

华尔街见闻 叶桢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僵尸企业 高盛 增长地狱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