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拖累业绩、担忧风险 部分上市公司“抛弃”P2P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7 23:47:50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曾经是业务转型的好噱头,如今唯恐避之不及。受网贷行业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过去深入布局P2P业务的上市公司如今业绩受到巨大拖累。

奥马电器预告2018年亏损12.4亿~15.8亿元,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公司金融板块业务严重下滑,对收购的互金公司商誉计提了全额减值,对网贷等部分业务计提了8.78亿坏账准备。

另一家拥有多个P2P平台的上市公司熊猫金控的业绩也受到拖累,并正在剥离旗下P2P业务。此外,去年底,巨人网络全资子公司转让了其持有的巨加网络51%股权,巨加网络持有旺金金融51%的表决权,而旺金金融是网贷平台“投哪网”的母公司。

P2P拖累部分公司业绩

2019年1月30日,奥马电器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的亏损范围为12.42亿~15.7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25.62%至513.62%,业绩大幅下修的原因可以归结于公司金融板块业务大幅下滑。

在2月14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奥马电器再次阐述了金融板块业务下滑的原因和影响。首先是受国内经济环境和金融政策的影响,2018年下半年公司金融板块业务严重下滑,部分金融机构与公司停止了合作,导致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来源受限,其他金融机构是否继续合作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对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5.47亿元全额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

其次,由于公司金融板块业务的部分合作渠道违约风险增大,造成该部分业务合作的停止,导致对部分应收渠道管理费预计无法收回;公司部分网贷平台合作方属于出清范围,预计对其应收的居间服务费无法收回;公司保理业务存在坏账的可能,导致部分保理业务应收款项预计无法收回;这三部分共计提坏账准备8.78亿元。

此外,奥马电器为合作的金融机构提供助贷服务,部分金融机构的应收款存在逾期的情况,由于奥马电器与部分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议中有代偿条款,这部分确认了预计负债3.26亿元。

2015年,奥马电器进军互联网金融,开启了“家电+金融”的双主业运营,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便是2015年底被奥马电器收购,旗下有P2P平台“好贷宝”“钱包金融”。2018年下半年,“钱包金融”出现逾期,根据奥马电器最新公告,截至2019年1月11日,已完成兑付贷款金额1.46亿元,剩余未兑付的逾期贷款金额为0.38亿元。

同样,熊猫金控2018年的业绩也被P2P所拖累。熊猫金控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16万~5763万元。

熊猫金控表示,两方面原因导致业绩亏损,一是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使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出现较大持有损失。二是受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行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影响,公司对期末应收服务费及债转资金进行减值测试后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P2P平台都是上市公司的“累赘”。例如,汉鼎宇佑便在业绩预告中提到,其战略投资的微贷网快速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汉鼎宇佑预计2018年实现盈利1.45亿~1.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0.31%~100.3%。截至2018年3月底,汉鼎宇佑持有微贷网15.54%的股权。

网贷业务成“弃子”

面对P2P业务的不确定性,熊猫金控选择将其剥离。2019年2月2日,熊猫金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公司实控人赵伟平。早在2018年9月15日,熊猫金控已经公告将持有的湖南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给赵伟平,湖南银港旗下运营着网贷平台“熊猫金库”。

此外,2018年10月20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拟与深圳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向其转让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协议股权转让价格为2.1亿元。熊猫金控称此举能有效降低公司类金融业务经营风险。

熊猫金控公告数据显示,银湖网的盈利能力在2018年第四季度恶化。2018年1~9月份,银湖网实现营业收6496.9万元,净利润2251.98万元,未经审计的2018年1~12月份银湖网营业收入为8737.2万元,净利润为922.9万元。

对于转让银湖网股权的原因,熊猫金控表示,受P2P网贷行业危机影响,以P2P网贷为主要业务模式的银湖网受到不利影响,竞争优势逐渐减弱,公司决定调整业务结构,将经营风险较高的P2P业务进行剥离,降低公司经营风险。而对于“熊猫金库”平台,公司也表示随着监管趋严,P2P平台的经营业务将进一步收紧,预计“熊猫金库”各项运营成本将大幅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的系统风险。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的兑付问题,会对上市公司股价带来持续的拖累。“这种处置,更多基于保护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应该没有太多地考虑保护P2P投资者利益的问题。”

担忧网贷业务风险的不止熊猫金控一家。2018年12月29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巨加网络51%股权,巨加网络持有旺金金融51%的表决权,旺金金融是网贷平台“投哪网”的母公司。

巨人网络在公告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备案登记晚于预期,尚未明确时间表,发展面临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同时目前宏观经济发展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巨加网络及旺金金融所从事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业务需要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支持。因此决定转让巨加网络股权。

有统计显示,2017年12月底,共有79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了98家P2P平台,截至2018年11月20日,共有34家上市系P2P平台出现问题,问题类型包括清盘或停止运营、转型、提现困难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