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资正在凶猛涌入中国资本市场 股债反弹背后隐藏着这些利好

华尔街见闻 2019-02-17 13:36:12

花旗银行预计,2019年,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将上升至2000亿美元,再创新高。今年年内,A股有望迎来MSCI纳入因子的进一步上调,国债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也将正式落地,为外资涌入打开通路。

Upload_15503816248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开年,外资已开始大举流入A股市场。不少机构预期,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将再创新高,不仅是股市方面,债市也将同样迎来大笔资金流入。

据CNBC援引花旗银行称,得益于部分本土资产被纳入国际指数,2018年全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1200亿美元的创纪录外资流入,而2019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上升至2000亿美元。花旗表示,外资向中国债市和股市的流入将继续支持中国国际收支。

最近一年中,中国资本市场曾迎来两个大新闻: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

2018年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系列,去年8月,纳入比例上调至5%。外资持续受到吸引,源源不断流入中国股市。

事实上,包括新兴市场ETF、iShares MSCI全球ETF在内的许多指数基金、ETF基金都直接参照MSCI指数进行投资,这也导致在A股加入MSCI指数后,全球的很多基金经理不得不跟随增加了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

年内,市场人士将重点关注A股在MSCI指数中的新变化:本月月底,MSCI将公布是否进一步上调A股纳入因子的最终结果。如获准通过,将在今年两度上调纳入因子,最终将提高到20%。

国盛证券张启尧团队分析认为,外资涌入A股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目前中国的资产配置中外资占比较低,存在“水往低处流”效应;其次,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速;最后,经过2018年的调整,A股估值接近底部。长期来看,还有数万亿增量资金等待入场。

股市互联互通机制同样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据CNBC援引日本瑞穗银行驻香港高级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2019年开年以来,北上资金大幅提升,在MSCI公布决定之前,A股权重上升的预期已经引发大量外资通过沪、深股通提前“跑步入场”。

数据宝跟踪数据显示,沪指本周上涨2.45%,北上资金净买入263.71亿元,已经连续第七周净买入。开年以来累计净买入926.06亿元。

此外,沪伦通有望在今年开通,进一步为外资大举进入A股市场打开通路。

债市方面,在刚刚过去的1月31日,金融信息公司彭博正式确认,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自今年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纳入后,中国债券在该指数中的占比达到6%,一跃成为全球占比第四大的市场。

据第一财经援引瑞银亚太区固收主管Hayden Briscoe称,这预计将吸引约2500亿美元外资流入中国债市。

两件大事共同反映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开放,今年1月14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是近几年来最大的提升幅度。

随着中国国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增加,人口结构面临老龄化压力,对外资的依赖程度逐步提高。摩根士丹利此前曾在报告中预测,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或将在2030年结束。基于这一现状,目前外资踊跃流入的形势或将是一个较强的利好因素。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资 凶猛涌入资本市场 股债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