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个月换了两家会计事务所 深交所要求天宝食品说清原因

证券时报 2019-02-15 21:20:46

2月15日晚间,天宝食品披露关于改聘201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为更好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其董事会决定不再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2018年度审计机构,这是近3个月内该公司第二次改聘会计事务所。

500350858_banner.thumb_head

距离年报披露时间不足一个月,天宝食品(002220)临阵更换会计事务所,这是近3个月内该公司第二次改聘会计事务所。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天宝食品已于2018年12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近期该公司大股东更是抛出4599万股的巨额减持计划。

2018年报披露将近“临阵换将”

2月15日晚间,天宝食品披露关于改聘201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为更好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其董事会决定不再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为2018年度审计机构。

与此同时,天宝食品董事会提议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致同)担任该公司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并决定将改聘审计服务机构议案提交于2019年3月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就是改聘公告发布当天,天宝食品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该上市公司进一步说明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同时,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是否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仅聘请大华3个月,天宝食品便“临阵换将”,而天宝食品2018年年报首次预约时间为3月29日,目前相距仅一个半月。2017年11月9日,天宝食品同样发布了一则改聘会计事务所公告称,为更好的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其董事会决定不再续聘利安达为上市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

从审计机构业务规模、综合服务经验和能力等方面考虑,经天宝食品认真考察了解、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查、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提议聘请大华担任上市公司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并且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2018年公司实际业务情况与审计机构协商确定审计费用等报酬事项。

从上述公告不难发现,天宝食品聘请大华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那么,该上市公司3个月连换两家会计事务所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巧合”的是,在改聘致同为会计事务所的前夕,1月31日,天宝食品发布业绩修正公告,2018年亏损1.3亿元至1.75亿元。此前,天宝食品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亏损9366万至1.6亿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天宝食品表示,由于该公司在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的贷款被宣布全部到期并起诉至法院,由此产生的罚息较预期数额增加,另外因其他诉讼判决导致利润损失增加。

除改聘会计事务所外,天宝食品还曾因失信被深交所关注,2018年12月1日发布关于该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告。

因天宝食品与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纠纷一案,根据辽宁省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涉案金额合计134.2631万元(其中:广告费130万元,承担案件诉讼费4.2631万元),天宝食品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随后,天宝食品因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及公司目前在审的诉讼情况等相关问题,旋即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在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公告中,天宝食品表明,由于上市公司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金州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2日将被执行人天宝食品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外,天宝食品于2018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据辽宁壹品律师事务所表示,经核查,截至2018年12月18日,已确认的天宝公司正在审理、执行过程中的案件数量共计10起。

值得注意的还有,2月11日,天宝食品主要股东披露了减持计划,接到大股东深圳前海天宝秋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通知,因“自身经营需要”,天宝秋石拟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天宝食品股份,预计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4599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证券时报·e公司 梅双(封面及内文图君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事务所 深交所 关注函 天宝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