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后OLED板块涨幅领跑大盘 但多家概念股公司称项目“仍在筹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9:47:18

虽被股市热捧,但OLED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似乎并不像其股价表现的那样“强劲”。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徐斐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落下帷幕,A股迎来“开门红”,多个板块实现大涨。其中,OLED板块无疑是最受市场关注的板块之一,东方财富交易软件统计,本周OLED板块大幅上涨20.52%。

虽被股市热捧,但OLED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似乎并不像其股价表现的那样“强劲”。由于股价异动,近期多家板块热点公司均通过公告及投资者交流平台发声,称项目“仍在筹建”、“尚未量产”、“存不确定性”等。2月15日,一位该板块热点企业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业的发展肯定不像市场反映的那么热,短期内行业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

游资热炒 多公司发布异动公告

连日的大涨“迫使”多家公司发出股价异动公告。

如主营涉及膜材料的东材科技(601208,SH)。2018年10月,东材科技通过子公司江苏东材投建年产2万吨OLED显示技术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2月14日晚间,东材科技公告称,目前该项目尚处于筹建阶段,从工程设计到工程建成正式投产预计为28个月,项目建设进度可能不达预期,未来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还有经营业务涉及“功能性薄膜”的万顺股份(300057,SZ)。2月14日,万顺股份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称,目前公司生产的高阻隔膜主要应用于量子点电视、柔性太阳能方面,在柔性OLED产品方面有相关的技术储备,尚未规模化量产。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大富科技(300134,SZ)、合力泰(002217,SZ)等公司在OLED领域的进展亦与前述公司相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多家OLED板块热点公司龙虎榜数据后发现,目前炒作相关热点企业的多为游资,机构投资者似乎尚未大手笔投入该领域。如锦富技术(300128,SZ),2月12日及15日,买入其股票金额最大的均来自券商营业部,而两个机构席位却趁此机会抛售逾8000万元。

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游资炒作比较“凶猛”,而被游资炒作的个股亦能吸引更多资金跟风,但其中的风险亦不能忽视。

爆发式增长可能性小

OLED显示技术具有广色域、高对比度、可弯折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手机、VR/AR等设备上,因此被认为是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引爆该概念的是部分手机厂商即将推出可折叠手机的预告。三星和华为分别预告称,将于2月20日和24日推出其可折叠手机。

西南证券研报称,随着OLED取代LCD成为显示行业趋势,显示面板正向着柔性化方向发展,“2019年将成为可折叠手机元年,柔性OLED的渗透率将大幅提升”。

但目前,相关OLED产品的国产化率还较低。

一位OLED板块热点企业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OLED面板产业链较长,大体分为上游材料、中游OLED面板制造、模组组装、及下游显示应用等。而目前国内OLED产业上游材料商虽正在逐渐形成供应能力,但由于产品技术门槛高,目前多数供应权掌握在日本、韩国等公司手中。

在国内OLED领域,京东方A(000725,SZ)较为领先。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京东方的柔性OLED产品已实现大批量出货,用在华为Mate 20 Pro等旗舰手机中。随着后续几条产线的逐步投产,公司将可以率先满足众多手机厂商的需求,市场份额有望迎来快速提升,抢占行业发展的先机。

此前,京东方执行委员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炎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OLED显示方面,材料的国产化率较低,大概不到10%~15%。陈炎顺认为,随着国内OLED面板厂商扩大产能,将拉动国内OLED产业链上游材料和设备企业发展。

对于近期板块遭到热炒,上述OLED板块热点企业高管认为,目前行业的发展肯定不像市场反映的那么热,最近折叠屏的问世代表一个方向、一种新的市场需求,但短期内出现爆发性的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LED板块 柔性屏 可折叠手机 概念股 领跑大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