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波“减持潮”来了?淡定!2月解禁市值年内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7:21:35

今年2月和3月的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是1541.6亿元、1973.7亿元。要知道1月的解禁股“洪峰”是3022.6亿元,几乎是2月的2倍。同时,2月和3月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处于今年低位,2月和3月分别有97支、136支股票解禁。而今年1月,这一具体数字为257支。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一批上市公司的股东、董监高等披露了减持计划,部分甚至是“清仓式减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特别是在2月11日之后,有近30家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其中,最新披露减持计划的中原证券引发关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减持6亿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涉及市值近30亿元。而从这些公司的减持理由来看,主要原因还是资金需求。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一波减持潮来了?

对于欲减持的股东等来说,限售股解禁是减持的重要条件之一。而2月、3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实际是今年最低,2月解禁市值为1541.6亿元,3月是1973.7亿元。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对记者表示,限售股未解禁是股东减持的硬约束,限售股多,意味着未来市场的“空头”少。

有股东“清仓式”减持

中原证券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公告引发了市场关注。

2月14日,中原证券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公司)拟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6.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71%),时间是在6个月以内。

从渤海公司拟减持的股份数量来看,这几乎是“清仓式”减持。不过,从中原证券2月15日的股价表现来看,渤海公司的减持计划并未给股价带来较大冲击。

无独有偶。元祖股份的大股东卓傲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傲国际)和元祖联合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祖联合国际”)也最新披露了减持计划,其中卓傲国际拟减持数量是其持股的一半以上。

中原证券、元祖股份股东的减持仅是个别案例吗?显然不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Choice统计数据发现,在2月11日(大年初七)之后,有近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减持计划。从完成减持计划的时间来看,这些减持对象都设定在6个月左右。这部分的减持对象包括公司股东、高管、实际控制人等。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对象的减持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包括“个人资金需求”、“公司经营发展”、“改善个人生活条件”、“归还股票质押融资”、“自身资金需求”等。归纳来看,“资金需求”的减持理由最为常见。

从披露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来看,除开中原证券和元祖股份,华鼎股份、昂立教育、天广中茂涉及的减持数量同样较大,减持股份比例占总股本5%以上。

最近两月的解禁股处于低位

不到一周时间,有近30家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这引发市场对“减持潮”的担心。

不过,这一担心似乎并无必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和即将到来的3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实际是今年较低的月份。或许有人会问,限售股解禁和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有何关系?事实上,对于欲减持的股东等来说,限售股解禁是能够减持的重要条件之一。

今年2月和3月的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是1541.6亿元、1973.7亿元。要知道1月的解禁股“洪峰”是3022.6亿元,几乎是2月的2倍。从2月个股解禁市值的比例来看,今创集团、通化金马、兔宝宝、七一二等比例较大,超过总股本的10%。

同时,2月和3月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处于今年低位,2月和3月分别有97支、136支股票解禁。而今年1月,这一具体数字为257支。

王琳对记者表示,限售股未解禁是股东减持的硬约束,限售股多,意味着未来市场的“空头”少。

如此来看,若2月、3月的解禁市值处于今年低位,理论上这两个月的“空头”就减少了,“限售股主要还是以IPO、重组的首发股居多,一般来说,这部分由创投等持股,涉及的股本数量要多于一般的个体股东。”有私募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减持现象应该客观看待,如果减持个股的数量不大,实际上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也不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限售股 解禁 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