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无人驾驶初创公司异军突起:三天两轮融资超10亿美元 聚焦物流无人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8:08:19

自动驾驶科技市场空间大,产业链长,未来会逐渐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势必会产生新的超级企业。

40025432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无人驾驶资本市场似乎开启了新一轮的“疯狂”。

  2月13日,无人驾驶初创公司图森未来宣布,已于2018年底完成9500万美元D轮融资,此轮融资后图森未来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踏入“独角兽”一列。

  就在两天前,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Nuro宣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9.4亿美元融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则在2月8日宣布,获得来自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投资部门的超过5.3亿美元投资。

  一直以来,资本、科技巨头和创业公司的追逐热情,以及无人驾驶场景的不断解锁和商用落地面临的巨大挑战,都让无人驾驶这个赛道引人关注。而一周三起堪称巨额融资消息的宣布,又一次让无人驾驶领域掀起波澜。

  业内认为,自动驾驶科技市场空间大,产业链长,未来会逐渐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势必会产生新的超级企业。此外,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的应用正在推动物流市场向智能物流加速转变,物流场景对无人驾驶、配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引发资本和创业公司的进一步加码。

  创业公司“异军突起”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图森未来自2017年11月C轮5500万美元后,时隔15个月后最新的一笔融资,本轮融资由新浪资本领投,英伟达、治平资本和复合资本跟投。

  图森未来将通过此轮融资继续扩大在中美两地的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规模,具体包括建立图森未来与整车厂、一级供应商和传感器生产方等合作伙伴之间的研发生产合作体系,以推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提到无人驾驶,更多人最先想到的还是谷歌、百度等巨头对无人驾驶的布局,即便是物流领域,也多关注京东、菜鸟和苏宁在无人重卡、无人配送方面的进展,而随着无人驾驶领域蕴含的巨大机遇逐渐显现和资本的持续加码,越来越多无人驾驶创业公司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官方资料称,图森未来成立于2015年9月,专注于研发可商用的L4级别无人驾驶卡车解决方案。2018年10月,图森未来率先拿到了中国第一张重卡智能网联路测牌照,这是上海地方政府颁发的一张牌照。

  实际上,除了图森未来,无人驾驶领域在2018年以来持续上演了“城头变幻大王旗,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连续剧。

  2018年4月,普洛斯和物联网科技公司G7、蔚来资本出资组建了无人驾驶新技术公司嬴彻科技,该公司在11月获得全国第一张针对干线物流场景的自动驾驶重卡测试许可证;11月28日,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获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的A轮融资;11月15日,智加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随后与一汽解放、满帮集团联合宣布,就推动中国无人重卡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与英伟达建立合作关系……

  初创企业的“异军突起”,大有赶超无人驾驶巨头光芒之势,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入局者,资本对无人驾驶初创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自动驾驶领域先后投资了包括文远知行、飞步科技等无人驾驶公司的创新工场首席运营官陶宁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选择人工智能创业企业时,不仅仅是无人驾驶场景,第一是选择技术,是可以商业化的技术,技术一定具有前瞻性,技术团队要足够强。第二创业团队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商业落地的大方向,这个方向可能是比较宽广,它需要一步一步地走。

  物流全场景无人化渐行渐近?

  由于劳动密集、作业环境恶劣等特点,物流一直被认为是有可能最先实现无人化商用的领域,这也让无论是传统物流公司还是互联网巨头、科技创业公司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除了顺丰、德邦等老牌物流巨头,越来越多科技、互联网巨头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企图弯道超车。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刚刚获得融资的图森未来、Nuro,还是大多数无人驾驶初创企业,都将物流场景开发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

  公开消息现实,Nuro本次融资将用于扩展物流配送服务区域、增加合作伙伴、扩展车队、完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招募人才。2018年12月,Nuro与生鲜连锁超市Kroger联合宣布,将推出全球首个面向大众的自动驾驶汽车送货服务。图森未来和智加科技与物流企业的合作案例也不在少数。

  2019CES前夕,百度用自动驾驶车队从长沙运送了一个Apollo标识的包裹,乘坐飞机跨越太平洋后,于CES首日由当地无人货运车送达拉斯维加斯。在这个过程中,百度Apollo实现干线物流、支线物流、终端物流等全物流场景覆盖,这也是全球首次完成的自动驾驶物流闭环,一度引发业内外的关注和讨论,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巨大想象空间。

  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天风证券表示,工信部近期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并将发放5G临时牌照,5G-V2X将一部加速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协同落地,未来电动、电子、网联、AI等技术应用将不断渐进落地,无人驾驶产业化进程值得期待。

  不过,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在物流应用场景问题上有诸多暗礁。科技企业如百度、谷歌在无人驾驶领域更需要联动实体物流企业。而京东、苏宁拥有大量场景数据和专业需求,可以借此与技术型公司强化供需联动。创业公司更需要与场景应用企业联动,如智加科技与满帮集团合作,获得满帮在需求及应用场景的支援。

  “在目前政策环境下,物流无人驾驶或许比客用无人驾驶更容易规模化上路。而特定区域、干线运输等场景相对是优先突破方向,这也将反过来推动包括特定区域、干线专线等物流服务的智能化和数字化。”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驾驶 融资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