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情人节还能赚单身狗的钱,这些商家也是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6:12:18

随着单身队群体的壮大,“单身经济”日益繁荣——围绕单身群体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社交,一条完整的“单身产业链”逐渐清晰,也引来了创业者和资本的热切关注。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013155074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是一年西方情人节,面对情侣们集中爆发的秀恩爱浪潮,买买买早已成为单身贵族们进行绝地反击的主流方式。

随着我国单身人数的激增,日益壮大的单身汪队伍也成就了“单身经济”的繁荣,在这一庞大的市场中又蕴含着哪些新机遇?

单身人数激增催生单身经济

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数据,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约占总人口的18%,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个体选择的多元化,未来主动或被动选择单身的人数将日益增多,这一现象带来的消费行为变化蕴含巨大消费潜力和机遇。

“单身经济”这一概念最早由经济学家麦卡锡于2001年在《经济学人》杂志中提出,当时他将单身经济的群体锁定为女性,提出独身且收入不菲的单身女性是广告、娱乐等行业最理想的顾客。如今,随着我国第4次单身潮全面来袭,这一概念不再局限于女性,开始“男女通吃”,而专门针对单身人群需求所产生的个性化的商品及服务也让“单身经济”越来越有规模。

国金证券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团队在近日发布的《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中指出,“由于没有结婚成家,没有家庭经济压力,单身群体在消费过程中以自我意愿为主导,以自我满足为优先,花钱买便利、消费为悦己、追求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是单身群体消费的主要诉求和动力”。

盘点单身经济背后的创业商机

在消费升级与新零售时代下,围绕单身群体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社交,一条完整的“单身产业链”逐渐清晰,吸引了创业者和资本的热切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近年来其中出现的新机遇进行了盘点。

1、食:一人食走红

民以食为天,餐饮界对单身经济的反应最为敏锐,一人食餐厅、一人份外卖成为不少餐饮创业者的突破口。

日本知名拉面连锁品牌“一兰拉面”就专门设有带格挡的的餐桌,通过打造独属于顾客的隔间,让顾客能够自在用餐。此外,小隔间内还配备自动接水的龙头、杯架和餐具,面前的隔板可以打开用来上菜,这种小隔间受到众多单身族的喜爱。

在中国,单身群体由于在家做饭积极性普遍较低,在餐饮上普遍追求便利,是外卖消费的主力军。来自美团点评的2018外卖数据显示,2017年20~30岁人群贡献了65%的订单量,外卖一人食成为消费主流。

主打“一人食”外卖,已经有不少餐饮品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专注于火锅外卖一人食品牌的淘汰郎于2015年创立,同年8月获得8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2017年7月获得由真成基金、创新工场千万级别A轮融资。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一人食者吃出来的。

淘汰郎创始人赵子坤曾表示,企业在创立之初就是想满足单身族一个人在家也可以吃好的想法,针对单身人士对餐饮品质有一定要求,但比较宅和懒的特点,主打小份配送、快速送达,对于单身人群一人食外卖需求的准确把握使其快速占领了市场。

2、用:便携、迷你家电蕴含巨大增长潜力

容量只有1升的迷你电饭煲、一次只能榨一杯果汁的榨汁机、一人用养生壶……在独居与体验式需求盛行的单身群体中,家电行业也刮起“单身风”,便携、迷你等适合一人用的小家电蕴含巨大增长潜力。

天猫榜单在2018年发布报告称,天猫“双11”十年单品销售增长数据显示,“一人量”家电销量增长飞速,种类也越来越丰富,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仅过去一年就分别增长973%和630%,迷你洗衣机的销售增速已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个百分点。

而阿里妈妈2018年发布的《家电行业消费洞察及营销启示》同样印证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一人用煮蛋器、一人用养生壶等产品均实现了订单量逐年翻倍,一人份酸奶机更是出现了6倍的年订单量增长。

天猫快消事业部总监王丹曾公开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单身率的提升,一人住已是趋势,年轻人的单身生活模糊了传统以家庭为单位的概念,商品越来越小是‘精致小家’场景的消费延伸,未来可能会形成越来越多的‘小而美’业态。”

此外,出于悦己、享受型需求,单身青年对于智能家居类产品消费渴望较为强烈。亿欧智库调研结果显示,有43.4%的单身青年特别想拥有家居智能产品,高于小康家庭35.7%的比例。来自天猫榜单的数据也显示,在功能细分的迷你智能家电新物种中,表现最突出的是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售增长量高达16000%。

3、住:主打社交的长租公寓成为风口

对于多数工作在一二线城市的单身青年来说,租房是主流的居住方式。基于此,既能满足日常的居住需求,又能为单身群体提供休闲、健身、社交等社区服务的长租公寓,受到创业者和资本的热切关注,这一市场也被称为万亿级住房租赁市场下一个风口。

在长租公寓这一创业赛道中,房企系、中介系、酒店系、创业系玩家众多,多数创业者多以轻资产、重运营的方式入局,将业主房屋租赁过来,进行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及公共服务空间,再出租给相关用户。来自IT桔子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长租公寓行业共发生56起融资,经纬中国、深创投、顺为资本等知名风投机构均有布局;明星企业蛋壳公寓、蘑菇租房在过去两年内分别获得B+轮、C轮融资,自如在2018年获得A轮融资后,估值达200亿元,跻身“独角兽”之列。

但去年以来,历经推高租金、甲醛超标、租金贷等,长租公寓行业风波不断,部分平台的关停也预示着行业野蛮增长期即将接近尾声。2019年,长租公寓或迎来分水岭,发展的重点也将转向真正对行业发展更具意义的运营、服务和产品上,下一步如何通过增强品牌运营能力、提升社群运营与服务质量、满足单身群体日益增长的特定需求,从而实现有效的规模增长等方向将成为长租公寓赛道上创业者关注的焦点。

4、社交:婚恋交友走向线上社交

基于婚恋目的的社交是单身人群的主场,与单身经济关系最为密切的婚恋交友市场同样蕴含着诸多机会。

来自艾瑞的《2018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40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总营收超50亿元。在移动端带来的新机遇和核心企业频繁资本运作的背景下,网络婚恋交友行业投融资笔数暴增242.9%,但除了头部已经上市的百合佳缘集团外,暂无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此外,艾瑞监测数据显示,移动端APP的数量相较于格局稳定的PC端网站服务数量增长近8倍,随着移动端用户习惯的成熟和服务不断丰富,未来行业内核心企业依旧集中在移动端重点发力。

区别于传统老牌玩家珍爱网、百合佳缘网主打相亲介绍的移动端产品,随着越来越多90后、95后步入适婚年龄成为主力用户,有恋爱需求但不急于追求稳定婚姻关系的需求变化也催生了新型婚恋社交新产品——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Soul、恋爱圈等APP涌现,发力婚恋交友市场,直播、人工智能匹配、电磁波等新技术也被纷纷引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对市场用户行为数据的深入挖掘,结合智能化技术的引进,移动端婚恋社交市场上将产生需求定位、互动更加精准化的优质内容和项目。

然而,尽管网络婚恋交友市场历经近20年的发展,市场规模持续上升,针对不同职业、地域细分领域的交友APP不断推出,但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依然停留在虚假信息泛滥、用户欺诈纠纷不断、乱收费等初级问题,未来能够借助新技术提供更完善的安全认证保护、营造良好的交友氛围、把握细分群体交友需求的线上社交平台,将成为创业者关注的重点。

5、休闲娱乐:具有陪伴功能的宠物行业市场巨大

在搞定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后,单身人群空闲的时间、空虚的精神生活需要一定的寄托,“撸猫”“吸狗”在近两年成为单身群体中的一股潮流,养宠群体加速扩大,“单身经济+它经济”碰撞出更大的市场。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宠物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比2012年扩张了近5倍,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和完善。在消费人群的画像中,无论是养狗人群还是养猫人群,80后、90后占比均超过七成,女性比例更是超过八成,半数以上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职业以白领、学生居多。

宠物行业的产业链内容非常丰富,从上游的宠物饲养、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到下游的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培训、宠物保险,每个领域还包含了更为具体的细分业务。来自青桐资本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宠物行业共发生32起融资,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宠物食品行业融资占比位列前三位,是我国目前发展比较成熟的产业,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具体来看,宠物电商PIDAN STUDIO以及宠物医疗赛道美联众合动物医院、拓瑞检测,还有宠物食品品牌小鲜粮已完成B轮融资,其余则主要集中在偏早期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紧随上述三条赛道之后的宠物服务行业2018年发生7起融资。未来这一赛道在对新事物接受程度高的90后宠物主的加持下,将不断产生宠物美容、宠物中介、物流、游戏等更多的新增长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情人节 一兰拉面 淘汰郎 迷你家电 长租公寓 珍爱网 百合佳缘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