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民投:引入战略投资将有重要进展 战略转型将取得突破

上海证券报 2019-02-14 10:56:29

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我们正在与国内,国外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近期将取得重要进展。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优化中民投的资本结构,使中民投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证报讯(记者黄蕾)2月14日,上海证券报从中民投资,中民投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完成了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这是中民投有效优化公司产业布局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深化落实公司转型战略的重要一步。

而针对近期公司遭遇流动性挑战等外界疑问,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企业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过程是完全一帆风顺的。中民投刚刚成立4年多,尚在幼年期。“这是在经济和金融周期发生重大调整背景下,我们经历的第一次真正挑战。但我们不会气馁,将全力以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吕本献透露,中民投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等多方面举措,预计将在较短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问题,中民投总裁吕本献一一进行了回应,以下为回应全文:

一,目前的经营情况如何?

作为国内第一家民投,并无模式可借鉴,这四年多来探索尝试,既有经验分享,也有不足。发展带来了收益,也伴随着风险,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元,纳税102亿元,股东分红81亿,提供近40万个就业岗位。

。回顾梳理当前中民投的业务布局,中民投以产业为基础,以金融为支撑,整体业务正经历从初创发展到转型提升的关键时期目前形成的资产重点集中在三大板块:

一是新能源,社区生活服务,装配式建筑,通用航空,大健康等产业板块。产业板块紧跟国家战略,也符合国家鼓励的产业投资方向。但这些产业回报周期较长,前几年处于。培育过程中,对利润和现金流贡献有限目前,这些资产陆续进入回报期,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为126.60万千瓦;物业管理服务覆盖了全国155个城市,涉及超过4500个项目,服务近3000万人口;装配式建筑年产能150万立方米,备案订单达65亿元,设立了国家级的研究中心,1600拥有多项专利;

二是租赁,保险,资管等类金融板块。受市场环境影响,类金融板块有着显着的周期性和波动性特点。在前几年融资环境和融资条件俱好的情况下下,该板块盈利能力突出,但2017年下半年以来,融资日益困难,业务开展受阻,加之融资成本不断提高,挤压了利润空间,造成投资收益大幅萎缩;

三是地产板块。中民投本没有布局地产的初衷,由于董家渡项目而进入地产行业。自2015年年开始,部分民营地产企业出现临时性困难,作为肩负抱团发展,承担纾困责任的民营联合体,中民投出资救助,开展股权收购,并计划适时退出。这加大了我们的被动负债,使整体负债规模显着上升。

四年来,我们联合其他民营企业规模化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扩大了民间投资规模,激发了民营经济活力民投模式得到借鉴和推广:十余个省区市相继成立了“地方民投”。

我们的产业布局紧跟国家战略,建设乡镇综合题服务乡村振兴,投资装配式建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清洁能源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通过产业精准扶贫惠及30万人口,出资救助困难民企。

境外投资方面2016年成功收购思诺保险。两年多来,帮助其整合,拓展保险业务,提升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这是中国企业首个成功收购跨国金融机构,并帮助其完成纳斯达克上市的案例。

二,中民投被报道称有流动性压力,请问具体情况如何?

去年以来,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相对困难的民企融资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感同身受。冬天到来,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存不易,赚钱更不易。

前几年,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发展很快,从最初的300多亿到3000多亿总资产规模。面对内外部形势变化,从2017年年底,中民投就开始“双降双提”(即降规模,提质量;降杠杆,提效率),实施战略转型,但外部环境急剧变化,转型的速度及自身应变能力远远跟不上变化的形势,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

但事实上,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更重要的是,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三,面对挑战,如何解决?

2018年是经济环境比较复杂的一年。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去年11月份以来,各地各部门包括金融机构正在就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

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资产总规模3109亿,净资产781亿,负债率74.9%,部分为并购形成的被动负债。2018年,通过努力,我们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

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产业板块已陆续进入回报期。在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落实重大股权合作后,中民投将取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实现“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稳定发展;从传统业态,传统商业模式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变;从重资本投入向重解决方案转变”,并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谋求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长远发展。

我们也恳切期待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给予民营企业赢得发展的时间。

四,传闻说要退出董家渡项目?为什么?

属于战略转型的部署事实上,早在2017年,我们就已经出售的45%的董家渡股权可以这么理解,中民投是资源整合者,平台运营者,而不是产业经营者;作为投资集团,我们的属性是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或实现价值。

五,杨小平出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出于什么考虑?

杨小平主席常年任国际大型企业高管,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投资并购经验。我相信,他担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将为中民投的发展尤其是战略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自中民投成立之初,杨小平即任中民投董事,董事局关联交易委员会主席,中民投全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备受广大股东和中民投经营层的认可和信赖。

六,能透露引战进展吗?是否已有意向投资方?

我们正在与国内,国外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近期将取得重要进展。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优化中民投的资本结构,使中民投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民投 战略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