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在豆瓣上给《流浪地球》打一星评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21:41:50

近日,在豆瓣评分上,《流浪地球》的评分在登上8.4分后几天内持续下滑,最终落在了7.9分。对于评分中出现的种种异常,豆瓣发布声明称,评分大幅修改属于非正常评分,不会计入总分,也不存在传言中“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的情况,被举报的涉嫌收买用户修改评分的账号为恶作剧。行业资深人士张书乐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一星差评,原因之一可能是作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探索者,其本身口碑也是两极化。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孙志成    

《流浪地球》上映以来,可以说是叫好又叫座,票房飙升的同时,观众口碑也不错。但是在豆瓣评分上,《流浪地球》的评分却在登上8.4分后几天内持续下滑,最终落在了7.9分。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评分的下跌,却引起了《流浪地球》粉丝和豆瓣的一场口水仗…

评分异常引粉丝不满

据《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微博显示,截至2月12日晚间,《流浪地球》累计票房已达26亿元。

不过伴随票房的走高,其豆瓣电影评分却出现下滑。此前,《流浪地球》的评分一度高达8.5分,而目前已跌至7.9分,这与通常电影评分的自然波动不同,《流浪地球》评分的快速变化,引起多方关注。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有人在豆瓣上私信影评博主表示,将《流浪地球》的好评改成一星,可以给1000元的差评费。

这也引发了《流浪地球》粉丝的不满,有网友认为,《流浪地球》在豆瓣评分下跌,就是因为有大量恶意从五星评分修改成一星的情况。同时网友认为豆瓣评分机制存在漏洞。

因为豆瓣在评分之后还可以修改内容和评分,但是点赞数却不会改变,而点赞数高的短评排在前面可能会影响电影的口碑,所以网友认为这个漏洞很可能被“水军”利用。

尽管《流浪地球》的评分出现“异常”,但豆瓣并没有及时对此作出回应,大批不满意豆瓣态度和豆瓣评分的“流浪地球”粉丝涌入各大应用商店,疯狂给豆瓣APP刷一星差评。据华为应用商店显示,目前豆瓣APP综合评分为仅为2分,魅族应用商店、应用宝则分别为3.8分、3.5分。

豆瓣回应:是用户恶作剧

各方压力之下,豆瓣2月12日连发三个声明,称评分大幅修改属于非正常评分,不会计入总分,也不存在传言中“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的情况,并称被举报的涉嫌收买用户修改评分的账号为恶作剧。

据豆瓣工程师统计,目前《流浪地球》的前500个热评(高赞评论),仅有4位用户有过跨分数(非相邻分数)修改评分的行为:2人由三星修改为一星;1人由一星修改为三星;1人由二星修改为五星;另外,昨天(11日)有一位用户将《流浪地球》的四星打分改成一星,后来该用户删除了评分。

另外,针对网友晒出的“收费改一星”豆邮截图,12日下午,豆瓣社区运维豆嬷嬷发布通报称,经过调查,被举报的涉嫌收买用户修改评分的账号,其行为均为恶作剧,已给出相应的处罚。同时,对违反电影讨论区规定的用户,进行封禁或禁言处理。

同时,在网友的强烈呼吁之下,豆瓣宣布修改评分机制。豆瓣称:评分大幅修改属于非正常评分,不会被计入总分。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站方也在紧急优化产品功能,修改评分之后,修改前的“有用(点赞)”数据将被清零。

也就是说,一旦修改评分和内容之后,短评的点赞数就会被清零。

电影本身质量才是影响评分的关键

豆瓣向来被视作网络上“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包含了影视、音乐、书籍等众多板块,大家可以就某个作品发表个人的理解、感悟和分析。并且在成立初期,这种自发评论且无任何运营管理的机制吸引了一批素养比较高的用户,所以豆瓣评分在网络上向来被视为国内电影评分的“风向标”。

在这次《流浪地球》评分异常的争论中,最为《流浪地球》影迷们所愤怒的就是改变评论星级之后赞数不会有变化,这可能会被恶意用户利用故意先打高星吸引点赞,事后再编辑评论改为低星造成舆论假象。

对于此次豆瓣平台上出现的大量一星差评,行业资深人士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手段去衡量是否为“恶意”,“互联网平台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星差评的情况,有可能是有组织性的、恶意性的,也有可能纯粹是个人喜好,平台无法揣测。但是当一个平台用户数量足够大的时候,恶意差评并不能影响到太多,如果产品够好,评论的人数就会足够多,在庞大的用户评论基数下,恶意差评的影响就会逐渐稀释。

图片来源:东方IC

“《流浪地球》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一星差评,原因之一可能是作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探索者,其本身口碑也是两极化。”张书乐说。

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电影的评判标准不同,打五星也好,打一星也罢,只要是对电影本身进行评价,那就是作为观众的权利。

哪怕是公认的经典《教父》,在IMDB上仍旧有不少人打了1分,但这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它在世界电影史上的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浪地球 豆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