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子烟在深圳也可能被掐灭 但为啥盈趣科技生意不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7:51:26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截止日期为2月25日,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将电子烟纳入了禁烟范围。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拟升级“禁烟令”,在官网上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修订稿)。其中,增加了室外禁止吸烟范围、加大了惩罚力度,最重要的是,将电子烟纳入了禁烟范围。

深圳并不是首开先河的城市,1月初,杭州已率先实施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禁止在室内及室外特定场所吸电子烟。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烟主要是烟液中含有尼古丁和醇,这两种物质对吸烟者的身体健康有影响,而二手烟的危害不像传统卷烟那么大。“对于禁电子烟,深圳目前只是征求意见,最后能不能加进去还不一定,但作为控烟的专业社会组织,我们还是希望能把它纳入到禁烟的范围里去。” 

禁烟政策趋严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截止日期为2月25日,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修订稿主要在吸烟场所、销售场所、处罚措施及烟草制品范围四个方面做了调整。

首先,在禁止吸烟的场所中加入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区域,以及地铁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

然后,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周边一百米内销售烟草制品。

此外,将吸烟点设置不符合规定的处罚由“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万元罚款”变更为“限期改正,处二千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二万元罚款”。对于禁止吸烟场所未履行职责的经营者也加重了惩罚力度,按照前述三个档次分别处罚三千元、一万五千元及三万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修订稿中最重要的一条则是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修订稿中称,“本条例所称电子烟是指汽化并向使用者的肺部输送由尼古丁(或者无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混合物的一种装置。”

对此,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子烟除了对吸烟者及周围其他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外,商家所宣传的戒烟作用并不明显,甚至有烟瘾加重的案例。

庄润森同时强调:“电子烟通过市场营销,将吸食对象瞄准青少年、儿童和女性,将‘酷’作为宣传噱头,导致很多原本不吸烟的儿童和青少年尝试吸食,对其呼吸系统危害大,时间久了也会增加吸食传统卷烟的几率。”

庄润森告诉记者,深圳市控烟协会也参与了条例的制定,不过“深圳目前这个修订稿只是提出来,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最后能不能加进去不一定。当然从控烟的专业社会组织来讲,我们是建议把禁电子烟这一条加进去,毕竟电子烟也不是什么有益的东西,对人或多或少有危害。” 

行业参与者众多

世界烟草发展报告估算,2017年电子烟消费者达到3500万人,电子烟销售额约12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13倍,年复合增速约45%。

为了争夺这块“蛋糕”,早有公司入局,盈趣科技(002925,SZ)、劲嘉股份(002191,SZ)、麦克韦尔(834742,OC)等均为业内知名企业。

那么,深圳禁烟令对上述公司有影响吗?

其中,专门从事电子雾化器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APV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麦克韦尔,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1亿元,归属净利润4.33亿元。据其2017年年报数据,麦克韦尔在境外销售额占87.78%,境内销售额为12.19%,重点销售区域在境外。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麦克韦尔,其工作人员称,证券部目前没人,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盈趣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盈趣科技主要为万宝路PMI品牌提供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这个品牌的电子烟暂时没在国内销售,主要在日本、韩国及欧洲的一些地区销售,这个政策对于其应该没有影响。

《2017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电子烟渗透率不到1%,新型烟草的消费主体是发达国家。尽管我国生产了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但国内消费市场依然较小。从出口市场看,欧美市场占据了出口份额的83.7%,而仅有6%的产品最终在国内消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禁烟 电子烟 深圳 劲嘉股份 杭州 麦克韦尔 盈趣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