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揭牌 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22:04:52

学院将面向全国开展乡村人才培训,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常态化创新培训方式,力争到2020年,把学院打造成最接地气、最有特色、最具实效的乡村振兴人才实训教育基地。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红色的幕布掩盖着长条型大石头上,用红色大字刻写着“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几个字,背后是一座川西建筑风格的小楼⋯⋯2019年2月12日,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举行揭牌仪式,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时指出,战旗飘飘,名副其实,要继续把乡村振兴这件事做好,走在前头,起好示范,让村民收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成都郫都区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按照“20字方针”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专业型、实用型人才

人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备要素和重要资源,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推动力量和重要保障。而当下的乡村,正面临着普遍人才储备不足、人才保障乏力等问题,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瓶颈性问题。

“学院的揭牌标志着致力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专业型、实用型人才基地正式启动。”郫都区相关负责人称。

为了有效破解乡村振兴存在的人才、技术等发展难题,加快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去年3月,郫都区作出了筹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决定,着力打造立足成都、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教育基地、新农人学习成长基地,使之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交流、示范、推广基地。

“我们将面向全国开展乡村人才培训,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常态化创新培训方式,力争到2020年,把学院打造成最接地气、最有特色、最具实效的乡村振兴人才实训教育基地。”郫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0大名村主讲人 打造本土专家培训团队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淘宝大学(阿里巴巴)⋯⋯据介绍,学院已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商业企业联系,建立了战略合作联盟,“比如我们跟淘宝大学合作,重点在学院培训电商专业人才。”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兴红告诉记者,采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方式,量身为受训人才定制培训内容,实现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按照“最接地气、最具特色、最有实效”的工作标准,搭建师资队伍,编写“5(五项振兴)+5(村社专职干部)+N”校本教材,优化课程体系,并组建“郫都特色”专家讲师团,培养一支以高德敏、任建等为首的10大名村主讲人,以及一批本土专家培训团队。

下一步,学院将拓展培训对象,将机关干部、农村干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新兴职业农民、关联企业等人群,纳入学员体系。在此基础上,重点发挥学院在人才培育、政策研究、宣传展示、对外交流、创新孵化的5大职能,重点开展乡村经营与管理人才、乡村信息化与互联网人才、乡村发展课题研究、乡村发展规划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等业务。力争在2019年下半年,着眼全国开展“战旗乡村振兴论坛”,提升学院办学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