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想辞职却不好开口?日本兴起代理辞职服务

环球网 2019-02-12 14:23:34

从公司辞职时,上司和人事负责人都会为了挽留员工而进行谈话,有时会说出不近人情的话。在日本企业里,至今仍有许多人对辞职和跳槽抱着不好的印象。由此,代为传达辞职想法的代理辞职服务正在扩大。这类服务最低约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50元)起,尽管价格不菲,但仍不断有人使用这一服务。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日本,代为传达辞职想法的代理辞职服务正在扩大。人才中介公司和律师事务所也加入进来,服务内容变得丰富多样。这类服务最低约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50元)起,尽管价格不菲,但仍不断有人使用这一服务。这也折射出人力短缺、黑心企业等日本劳动市场的问题。

辞职时不用见上司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2日报道,日本大型辞职代理服务公司EXIT的联合代表冈崎雄一郎表示,“每个月会接到约300件委托”。EXIT于2017年5月开始提供服务。该公司在委托人和工作单位之间,承担从接受委托到最终辞职期间需要进行的事务处理的联络事宜。委托人通过聊天软件LINE或电子邮件委托该公司代理。

EXIT等辞职代理公司的主要服务就是向委托人的公司传递辞职的想法。首先向委托人询问其公司人事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再代替本人通过打电话等方式告知辞职意愿。代理公司代为传达辞职想法后,由委托人向公司邮寄辞职报告。EXIT联合代表新野俊幸表示,“一次都不用去公司,无需和上司、同事见面就可以辞职”。

关于公司宿舍的退宿手续及获取带薪假、退职金等各种手续,代理公司会作为公司和委托人的中间人,负责传达双方的诉求。在辞职之前,可通过电子邮件等无限制地与EXIT联系。

人手短缺而难以开口提辞职

辞职服务的收费标准为正式员工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80元),非正式工3万日元。EXIT之所以推出这项服务,是因为“在日本企业里,至今仍有许多人对辞职和跳槽抱着不好的印象”(新野)。新野本人有过三次跳槽经历,实际上在从公司辞职时,上司和人事负责人都会为了挽留员工而进行谈话,有时会说出不近人情的话。新野表示,“不必遭受这种痛苦就能辞职,5万日元的费用不算贵”。

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显示,2017年约820万人有跳槽想法,实际跳槽者只有约270万。从国际上来看,日本的人员流动性差,根据日本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编写的《数据手册国际劳动比较2018》,日本工龄在10年以上的员工所占比例为44.5%,比美国高出15个百分点。

使用辞职代理服务的大多是保育、护理、服务业等人手显著短缺的岗位。东京一家代理公司表示,这些辞职者“对工作内容本身没有什么不满,但为劳动时间和人际关系而烦恼的情况较多”。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中使用这一服务的人较多。据悉,由于人手短缺、工作环境恶化但难以开口提辞职,或者受到强烈挽留而前来咨询的情况较多。

此外,人才中介公司也着眼于辞职后换工作的情况,开始提供代理服务。东京的UZU公司Z以往届生为中心进行人才中介,从2018年12月开始了辞职援助服务“Restart”,免费提供咨询,为有意向者介绍辞职代理公司。即使客户不使用代理公司服务,该公司也会为其提供辞职咨询。

UZUZ曾在2018年10月底到12月提供过辞职代理服务。该公司专务董事川畑翔太郎表示,“我们发现半数以上的用户工龄不到半年,不了解辞职程序,于是很多人干脆委托给代理公司”。

随着辞职代理公司知名度提高,轻松前来使用服务的人不断增加,考虑到这点,UZUZ将服务方式改成了像现在这样询问过之后为客户介绍外部公司,或协助其自行办理辞职手续。如果客户想换工作,可通过该公司开始跳槽活动。川畑表示,“使用代理公司尽管轻松一些,但印象不好。考虑到今后的职业生涯,最好是自己办理手续”。

EXIT也从2018年12月开始了一项服务,在通过其合作的人才中介公司换工作时,退还所收取的辞职代理费。

辞职服务存在法律风险

最近一年左右,日本的辞职代理公司迅速增加。但除了律师外,其他人员或企业以获取报酬为目的代为与公司针对条件等进行交涉属于“非辩行为”,为日本的法律所禁止,因此代理公司所能做的就是替准备辞职的人员“传话”。日本世纪法律事务所的律师小泽亚季子指出,这种服务“存在法律风险,仅仅是传话就收取几万日元,费用过高”。代理公司则表示“使用代理服务后被提起诉讼的情况几乎没发生过”。不过,小泽也透露“听说过在原公司表示要走法律程序后,就联系上不代理公司的情况”。

小泽从2018年8月开始从事辞职代理业务。除向公司提交辞职报告外,还进行带薪假和退职金的谈判。在公司方面表示要进行索赔等采取法律手段时也进行应对处理。收费6.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005元)。索要职权骚扰的赔偿金、加班费等的费用为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65元)基础费用加上成功报酬的20%,但小泽表示“一般都是无论如何想赶紧辞职的人前来咨询,很少有人使用非必选的服务”。

来源:环球网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代理辞职 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