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威集团连亏两年 9家公募紧急下调估值

证券时报 2019-02-12 10:38:27

随着信威集团业绩预报的出炉,多家公募在春节前后密集公告再度调整该只停牌股的估值。

Upload_154993905361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停牌长达两年之久的“信威集团”预告2018年业绩暴亏29亿元~35亿元后,多家公募纷纷再度调低该只停牌股估值,多数公募将信威集团估值价格调整为6.28元,相当于停牌前价格的8个跌停板,少数公募给出5.76元估值,接近停牌前9个跌停板。

9家公募基金下调信威集团估值

随着信威集团业绩预报的出炉,多家公募基金在春节前后密集发布公告,再度调整该只停牌股的估值。

博时基金2月2日发布公告,决定于2月1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信威集团”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6.28元。在“信威集团”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

同期,天弘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8家公募也发布针对信威集团的估值调整公告,其中,6家公募将“信威集团”股票估值调整为6.28元,相当于停牌前14.59元的8个跌停板;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两家公募则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大成基金则给出了5.76元的最低估值,已经接近信威集团停牌前9个跌停板。

事实上,在停牌后,公募基金已经针对持股的信威集团进行过几轮估值调整,随着经营数据的恶化,停牌期的信威集团遭遇公募几轮估值缩水。

例如,天弘基金已经在2018年3月19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信威集团”股票按照10.64元估值,相当于停牌前的3个跌停板;而此次再度下调为6.28元后,将在此前3个跌停板基础上再度下调了5个跌停板。

公募降估值防套利

早在2016年12月26日,信威集团为澄清“信威集团实控人王靖质押项或已跌破平仓线”利空传闻停牌一天,随后以“重要事项未公告”为由继续停牌,后来又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至今。

然而,在停牌期间信威集团的经营数据持续下滑,信威集团披露的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30.88亿元,同比下降13.6%;净利润为15.27亿元,同比下滑19.69%。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总收入6.47亿元,同比再度下滑79.05%;净利润为-17.69亿元,同比大亏215.84%。而在今年1月末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信威集团业绩继续亏损,净利润预计暴亏29亿元~35亿元。

利空缠身和经营恶化的信威集团,在2017年12月也从上证50成份股中剔除。

在公司管理层和股东方面,信威集团管理层王靖等人在股票停牌期间先后质押和减持股票,前十大股东蒋宁、王勇萍等人将持有股票质押给证券公司或其他自然人,信威集团也在停牌期间先后审议为俄罗斯项目合作伙伴、尼加拉瓜项目合作伙伴、坦桑尼亚项目等融资提供担保等议案。

业内人士评价,作为此前上证50的成份股,信威集团被多只被动型基金和主动基金所持有,而按照上市规则,信威集团即将“披星戴帽”,停牌期间公司经营业绩和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叠加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一旦开牌二级市场会对此类股票会形成利空消化和估值的缩水。

该人士分析,“针对基金持有业绩变脸或具有退市风险的停牌股,基金公司会在每年年末定期检查,并通过调低停牌股估值,避免资金赎回套利,降低对基金运作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半年报,停牌期间的信威集团为120只基金合计持有3444.07万股,持股总市值4.66亿元,其中,华夏、华安、大成、新华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股数量皆在300万股以上。

谈及未来公募对停牌股估值调整的趋势,上述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商誉减值股票增多,如果遇到停牌股,基金也会通过调整估值避免对基金管理运作的影响,预计未来更多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上市公司会陆续被持仓基金进行估值调整。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威集团 基金估值 公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