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制定五年行动计划 成都龙潭总部新城聚力寻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2:58:50

龙潭总部新城力争2019年打响强产业、优配套、美环境“三大攻坚战”,预计将引进新经济重大项目16个以上,培育新经济种子企业40家以上。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当成都谋划新经济蓝图时,成华区龙潭总部新城被赋予打造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功能,这也让其成为成都首个新经济产业集聚区。

京东7FRESH、芯片银行、极客公园等14个重大产业化项目纷纷落户,卡诺普、成焊宝玛2家企业摘得3项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西南首个检验检测创新科技园挂牌成立……过去一年,龙潭总部新城好消息频传。

在新的起点上,成华区提出,龙潭总部新城将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三大新经济形态,利用资源禀赋、人才储备、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加快打造数字通信、智能机器人、检验检测三大产业基地,推动产业快速聚集,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新经济生态城。力争2019年打响强产业、优配套、美环境“三大攻坚战”,预计将引进新经济重大项目16个以上,培育新经济种子企业40家以上。

市场化手段盘活产业发展载体

在龙潭总部新城华彩路一侧,呈祥国际大厦四栋建筑已经矗立在路边,黑灰色的建筑,大气而简约,玻璃幕墙闪耀光芒……五星级呈祥大酒店即将投入运营。

“这个曾停工多时的项目已经盘活了,现在建筑工程已完工,即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目前招商工作已经完成了70%,年内将实现开门营业。”呈祥国际项目负责人田亮告诉记者。

除呈祥项目外,龙潭总部新城历史遗留项目还有10个。经深入沟通、精准施策,采取优质资源并购合作、资金投入注入、楼宇转型升级等方式,成功盘活5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促使2个项目全面竣工,3个项目全面复工,2个项目进入复工准备,1个项目完成并购,3个项目正加快并购合作。

2019年1月3日,楼宇经济发展大会上,以成华区“1号文件”等相关政策为指引,龙潭总部新城补充制定了楼宇经济发展专项政策,发布《楼宇引进企业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和《招商楼宇手册》,围绕解决入驻企业的房租与装修补贴等情况,聚集推动总部新城现代服务业发展。

与发展载体配套的,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以及“五院三司”等高校、科研单位,营造了良好的人才氛围和人才供给;还有成华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政策、配套资金,给了他们许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除了加强产业集群发展,成华区着力优配套,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推进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星级酒店、长租公寓、地铁交通等建成投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龙潭分院力争于2020年投用。 

众多企业相继落户

作为成都市重点打造的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龙潭总部新城将重点放在了“新经济”三个字上。

“航天科工智慧海派产业园是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后启动的首个智能智造标准化厂房项目。由成华区与航天通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龙潭总部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投资约3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智能终端、物联网、芯片、汽车电子四大板块,自主安全可控装备及其他军民融合产业于一体的数字通信产业园。

“今年,我们将抓住5G时代即将到来的关键时期,积极引进大数据、虚拟现实、5G等领域的信息化技术应用项目,加快打造数字通信产业新高地。”该负责人介绍,以智慧海派为代表的数字通信产业,正在龙潭总部新城不断聚集。

着眼市场前景、创新能力、产值、税收贡献等维度,成华区筛选成立扶优扶强企业名录,将赛英科技、卡诺普等100余家企业纳入重点培育范畴,提供企业做大做强的发展要素。2018年,协助赛英科技、微精电机等14家企业开展投融资并购,获直接融资约12.1亿元,争取各类扶持、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卡诺普、成焊宝玛获2017年度优秀机器人零部件奖、汽车行业十大系统集成商、杰出创业者等3项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

精准对焦主导产业,成华区深入开展补链、强链、扩链招商。2018年,极客公园、芯片银行、京东7FRESH西南总部等14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相继签约,兴聚臣科技、星感智联科技等281家关联企业纷纷落地。西南首个检验检测创新科技园挂牌成立,落户专业机构28家,积极申报国家级检验检测示范区。

据了解,龙潭总部新城管委会《高能级打造龙潭总部新城五年行动计划》战略纲领即将出炉,力争在产业、形态、品质上实现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到2022年,实现新经济能级由“弱”到“强”的全面跨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成华 龙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