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沸腾了!A股猪年“开门红”,私募大佬高喊:2019是大牛市前的预演,最强主线是“硬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1:32:55

A股今日迎来猪年首秀,三大股指涨势如虹。值得注意的是,甚至有私募大佬在私募圈表示,2019年是大牛市前的预演,最强主线是“硬科技”,芯片、5G、网络安全等科创板映射股,类似2013年,当年最强主线是创业板、互联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33841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今日迎来猪年首秀,三大股指涨势如虹,其中深成指大涨3.06%,创业板指大涨3.53%,收复1300点整数关口,行业板块全线上扬,成交量也较节前有所放大。

熬过2018年后,A股开始逐步回升,各路资金开始考虑布局2019年行情。春节前的题材股行情是2019年“春季躁动”行情的预热,节后市场将走出像样的行情,投资者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其中。对于“春季躁动”行情,可考虑把握以下几条主线。

A股猪年喜迎“开门红”

在2018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曾以2.17%的涨幅喜迎“开门红”,创下了2007年以来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最佳表现。而猪年A股市场也迎来“开门红”,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幅反弹,个股呈现普涨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7%,深圳成指上涨3.06%,创业板指上涨3.53%。

从今年春节前的A股市场来看,回暖迹象明显。2019年1月沪指累计上涨3.64%,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尤其给力,沪指收盘大涨1.30%站上2600点。实际上在春节前,各类利好消息不断,外资等各路资金也持续流入A股。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今日再度大举净流入近50亿元,2019年以来净流入超700亿元。

市场之所以出现“开门红”,不少机构发布研报指出,A股市场历来有明显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后市场大概率上涨。根据过去15年(2004年~2018年)的历史数据,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提升至86.67%。另外,影响市场的一系列负面因素正在逐步消除,比如1月份的商誉减值“地雷”基本告一段落,股权质押风险得以减轻,这些都刺激了前期超跌个股出现大面积反弹。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A股之所以存在“春节效应”,主要有几点因素:一是从宏观流动性来看,银行往往在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元旦过后的一季度是信贷高峰期;二是就股市流动性而言,经过上年底的业绩考核后,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三是从政策层面来看,春节之后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深圳云起龙骧资产总经理彭泱龙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依据我们对过往近30年数据研究,每年的2月初到4月初上涨的概率高达68%。我们目前的仓位到了6成,至少会保持到4月初。板块方面,创业板指明显强于沪指,选股优先考虑中小板、创业板。行业方面,近期有色金属和铁矿石期货价格猛涨,进入技术牛市,看好有色、矿产资源、通信、农化等行业。

私募如何看待“春季躁动”?

实际上进入2月份,A股市场迎来了 “春季躁动”行情。国信证券指出,“春季躁动”指的是股票市场一般在1月份至3月份会有较大概率的阶段性上涨行情,本质上是“日历效应”的一种。一般来讲,第一季度前三个月当中至少有一个月是上涨的,而2月份的上涨概率最大。从“春季躁动”行情的催化剂来看,一是充裕的流动性,二是经济数据的空白使得市场预期较为分散,经济上行的逻辑尚未证伪,三是对“两会”的政策期待。

对于“春季躁动”行情,西藏琳琅投资王琳指出,市场在1月末经历了业绩“爆雷”之后,市场底已较为清晰,沪指日K线已形成了一个V字型宽底,并且进入右肩区整理,右肩区的下限已升至2500点一线,后期再反复夯实之后,市场将会有明显的攻击特征,这会是今年的第一波春季攻势行情,在经过业绩“爆雷”后,未来可隐藏的风险已越来越少,个股的低估值会拉动市场进行估值修复行情,操作中可进入捂股阶段,2440点很大可能是2019年的最低点,机会大于风险。

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开门红”,反映出股民心态比较积极,2月份股市趋势向上可期,上证指数有望上冲2800点。看好钢铁板块、农业股、白酒板块、5G概念龙头股等。

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也指出,今年1月底,市场已经对2018年年报预计大幅亏损的公司做出了下跌反应,因此春节后的年报行情,“黑天鹅”风险将会更小,和年报相关的概念行情包括ST摘帽、业绩超预期,以及高分红高送转概念值得关注。

倚天投资叶飞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春节后沪深两市呈现震荡上行走势,消息面上,由于春节前商誉减值等利空集中释放,市场呈现利空出尽是利好的特点。春节后资金再次加仓,题材上来看,猪肉、5G、消费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技术面看,指数时隔一年再次突破半年线,市场做多气氛较浓,我们春节前提出沪指节后冲击2800点,操作上继续锁仓为主。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对于春节后行情稍显谨慎,容维证券投资张宇哲就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节后“开门红”,基本属于普涨行情,中小创表现优于主板。但是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可持续的新热点。市场亮点之一农业板块,走势分化严重,部分个股表现出一定持续性,但累计涨幅过大。另外,有色板块主要受到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只具有短炒价值。整体市场量能明显不足,这个位置很难连续上攻,判断仍然是箱体运行,箱体上沿2700点一线。

可把握这几条投资主线

熬过2018年后,A股开始逐步回升,各路资金开始考虑布局2019年行情。春节前的行情是2019年“春季躁动”行情的预热,节后市场将走出像样的行情,投资者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甚至有私募大佬在私募圈表示,2019年是大牛市前的预演,最强主线是“硬科技”,芯片、5G、网络安全等科创板映射股,类似2013年,当年最强主线是创业板、互联网+。

对于“春季躁动”行情的股票选择,对于已经持续下跌到低位的股市,无论绩优股还是题材股均存在较好的机会,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有估值修复的要求;超跌题材股有超跌反弹的要求。不同之处在于对资金的需求不同,题材股由于普遍市值不大,仅需要不多的资金介入就有可能短期走出大涨的行情;而绩优股由于多数市值较大,需要行情全面启动,资金大规模推动才有较好的行情。

也有私募人士指出,可考虑把握以下两条主线。一是游资主导的题材股行情,未来的题材股行情很可能出现在5G、科创、“硬科技”等题材中。由于去年多数个股跌幅巨大,有较强的反弹需求,一旦出现有号召力的题材,板块内的股票很容易在游资的介入下短期内出现较大的涨幅。游资主导的题材股行情会持续活跃,但参与这一题材要快进快出。

二是业绩优良的蓝筹股,沪指二次探底2449点附近后,多数蓝筹股的股价反弹很小,主要的原因是春节前机构资金没有大规模入市,从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流入情况看,今年以来买入的积极性较高。蓝筹股发动行情需要一定规模资金的推动,所以在春节后机构大举介入、行情全面展开时才会有较好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一周,沪深两市共计35家公司披露调研记录,不少机构投资者仍忙碌在调研路上。从调研机构数量看,劲嘉股份最受青睐,1月29日下午,公司召开电话会议,共有78家机构参会,吸引了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尚雅投资等一众明星私募“捧场”。劲嘉股份烟标主业稳步增长是吸引机构关注的重要因素,另外劲嘉科技持续对加热不燃烧器具及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进行研发投入,目前已获得该领域多项有效专利。

此外大族激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迈瑞医疗等多家白马股也于节前迎来机构调研。其中大族激光、迈瑞医疗获高频率调研,期间分别接待了3批次机构。大族激光2018年全年净利预计同比增长0%~20%。公司在调研中简单介绍了其PCB事业部去年前三季度整体经营情况和竞争优势;迈瑞医疗在调研中表示,公司会持续关注市场的并购机会,综合考虑标的质量等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