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里有矿就是这么任性!和铁矿石沾边的今天都涨了,铁矿石期货涨停,概念股大涨

券商中国 2019-02-11 19:32:32

春节假期淡水河谷矿坝决堤的事件持续发酵,节后首个交易日铁矿石期货开盘直接涨停,A股铁矿石概念股大涨,和铁矿石沾边的今天基本都涨了。分析师指出,铁矿石价格经历一轮大幅飚升,目前的价格已攀升至近两年的价格最高点,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透支了后市行情。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国内市场迎来开门红,铁矿石更是成为市场上最亮的那颗星。淡水河谷矿难事件的影响仍在发酵,铁矿石期货开盘直接涨停,A股铁矿石概念股大涨,和铁矿石沾边的今天基本都涨了…

铁矿石系列全线大涨

春节假期淡水河谷矿坝决堤的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市场对新年铁矿石供应的忧虑。2月4日,巴西法院要求淡水河谷(Vale)位于Minas Gerais州的Brucutu矿区暂停生产。Brucutu矿区是该州规模最大的矿区,铁矿年产能约3000万吨,新的减产量不包含在此前计划中的4000万吨减产措施。同时,巴西监管机构近日吊销了对于淡水河谷至关重要的Brucutu矿区营业执照,为这家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发生重大溃坝事故后恢复正常运营再添障碍。2月5日,淡水河谷官方宣布为加快尾矿坝关停进程,将暂停Vargem Grande项目的选矿厂生产,该项目年产铁矿石约1300万吨,这是公司此前宣布的减产4000万吨产量计划的一部分。2月6日,淡水河谷在铁矿石销售合同上宣布不可抗力。

受此影响,在春节期间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价格及普氏铁矿石指数均大幅飚升。节后开市,铁矿石相关品种几乎全线大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开盘涨停,并一直维持到收盘。

与此同时,A股铁矿石概念股也同步大涨。其中,海南矿业和宏达矿业两家公司表现最为突出,海南矿业封住涨停,宏达矿业也接近涨停。


据业内人士介绍,A股纯正铁矿石概念股很少,因此受益个股较为有限。资料显示,海南矿业是一家以铁矿石开采为主业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旗下的石碌铁矿,是一个多金属和非金属矿伴生的矿区,以富铁矿石储量大、品位高而著称,被誉为“中国最大的富铁矿生产商”。海南矿业的露天开采,机械化程度较高,具有采矿、选矿、尾矿回收、设备维修、金属加工等综合生产能力。生产规模年采剥总量达1200万吨,原铁矿石460万吨,成品铁矿石350万吨。

淡水河谷矿难事件改变新年铁矿石供需格局

中信建投证券钢铁有色研究团队称,目前来看Vale矿难事件后续如何演绎尚存诸多变数。不过,改变19年铁矿石供给过剩将是大概率事件。原本预计19年有4000万吨新增铁矿石供给,Vale矿难对其19年产量的影响也将在这个量级。再考虑到18年下半年已有越来越迹象明显铁矿石已重建供需平衡,此时供给出现重量级收缩大概率提振19年铁矿石行情。预计19年铁矿石有望成为商品中的明星品种。

“2014-2018年,铁矿石市场基本都是过剩状态,去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逐渐缓过劲来了,持续5年的过剩周期接近尾声,供需平衡重新建立。现在发生大级别矿难对铁矿石价格上涨会有比较大的提振。”中信建投证券钢铁有色研究团队表示。

巴西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该公司此前发生的矿难堪称本轮铁矿石暴涨的导火索。数据显示,包括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FMG在内的四大矿山占据全球近半铁矿石产量,其中淡水河谷产量占比最高,2017年年产量超过3.6亿吨。

相比之下,国内铁矿产量很小,且品味较低,庞大的钢铁行业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70%。从全球范围看,中国铁矿石进口在全球进口量中占比已经过半。

“淡水河谷是全球产量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2019年其铁矿石产量指引为4亿吨,而且以生产高品矿为主。淡水河谷矿坝决堤的事件对其产量的影响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初步估计损失将达4000万吨,对全球铁矿石供需以及品种结构都将形成重大影响。2018年中国从巴西进口铁矿石3.1亿吨,占总进口量的26.87%。随着此次事件中长期的影响不断扩大,全球铁矿石价格重心将会明显上移。”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向记者表示。

铁矿石谨慎追涨、钢铁股不悲观

铁矿石价格的连续大涨近期带来不少投资机会。

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分析师薛娜指出,从基本面来看,自1月26日巴西矿难事故发生后,死亡人数还在持续上升,影响也持续发酵,淡水河谷已开始陆续对矿山进行停产整顿,并将面临进一步重罚。2月5日其官方宣布将暂停生产的Vargem Grande选矿厂年产能约1300万吨,此为4000万吨减产计划的一部分。而巴西法院要求其暂停生产的米纳斯吉拉斯洲Brucutu矿区,年产能达到3000万吨,此项目并不包含在此前的减产计划中,总体来看,事故的后续进展和政府处罚的严厉程度都与我们此前的判断较为一致,减产受影响程度还将继续扩大。淡水河谷在铁矿石销售合同上已宣布受到不可抗力影响。预计减产影响年后将逐步传导至发货上。需求端钢厂生产节奏以弱稳为主,年前补库基本完成,厂库保持高位,烧结矿库存也有所累积,年后钢厂生产不会受较大干扰,复产较顺利,去库难度不大。由于此次矿难事故对供给的冲击较大,将重塑矿石的估值中枢,高位支撑较为明确,但考虑到需求端钢厂库存消化需要一定时间,供需共振效应不及节前,后期操作上追高需谨慎,但遇回调仍是买入机会。

不过,邱跃成提醒,在淡水河谷矿坝决堤的事件发生后,铁矿石价格经历一轮大幅飚升,目前的价格已攀升至近两年的价格最高点。铁矿石价格在短时间内的过快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透支了后市行情。且从成材端表现来看,春节后库存大幅攀升,价格涨势乏力,对铁矿石价格走势将会形成一定压制。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仍会偏强,但继续上涨空间或已经有限。

至于国内铁矿石概念股,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铁矿石价格短期大涨对A股铁矿石相关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有提振。但国内有个很大的问题,纯正铁矿石公司很少,且规模体量很小,大的矿山不在上市公司,因此相关个股上涨背后跟风炒作意味更浓。

铁矿石关系钢铁生产成本,矿石价格暴涨,钢厂盈利受挤压的担忧又起。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钢铁有色研究团队认为,钢铁行业不应悲观,甚至会形成利好。供不应求并不是钢铁行业的核心矛盾,需求不足才是心腹之患。需求不足而成本挤压看似有理,在月度级别上也有可能,但从过去2年钢铁行业增加供给的主要手段多加废钢和提高铁矿石入炉品味来看,钢厂仍稳居行业利润的中枢,只要把握住控产量这个核心便可进退自如。以目前的铁矿石价格来看,板材利润已非常微薄,部分成本高的钢厂控已亏损,控产量应被部分钢厂列入议事日程。铁矿石在19年难以大幅压缩钢厂利润,钢材仍是决定整个产业链方向的核心价格。

“整年来看,矿价仍需看钢价的脸色。此次铁矿石供给收缩,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整体产业链收缩的延续,有望拉长整体黑色产业链的景气持续时间,此次矿价暴涨之于钢铁行业是助攻大于挤压,这将利好钢铁股。”中信建投证券钢铁有色研究团队称。

今日钢铁股表现似乎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当日呈现高开上涨走势。

券商中国 金凌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铁矿石 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