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能险保费出现反弹 英大、安邦人寿等9家险企万能险占比仍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19:45:12

此前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万能险保费,在经过2017年的大幅下滑后,2018年又再次反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保费达7953.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保险新规134号文的影响下,2017年寿险行业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的保费增速达到了历史新低。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85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5892.36亿元,同比减少超过五成,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也同比下降至18.19%,为史上最低水平。

物极必反。此前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万能险保费,在经过2017年的大幅下滑后,2018年又再次反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保费达7953.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5%。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共有69家险企开展了万能险业务,其中有42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出现负增长,有27家则是正增长。万能险保费负增长的险企中,有14家险企负增长超过50%。这反映出,去年万能险保费的大幅增长,并非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的普遍增长,而是个别公司万能险保费增长所致。

4家险企万能险增速超100%

万能险,属于一类保险产品。与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保单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账户资金的业绩挂钩。

依靠这样的优势,中小型险企把理财型产品看作是弯道超车的利器,不断发展万能险保费规模。2013年4月,原保监会首次将保费收入进行分类,新增“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两个统计标准。这种变化,更加详细地“暴露”了保险公司的吸金能力。“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万能险未计入保费部分。”某险企内部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数据的背后,实际上反映出险企的产品策略,因为该指标绝大部分被认为是反映一家公司万能险的交费规模。

该统计标准出来后的四年里,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总保费的比重已从2013年的23.48%提升至2016年底的37.11%,即便是在2017年,万能险的占比也能达到18.19%。只是在经过2017年的大幅下滑后,2018年迎来快速增长。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保费达7953.7亿元,同比增长35%。

只是在行业增长的同时,具体的各家险企的情况却有所不同,从市场份额来看,万能险保费的市场份比较集中。数据显示,2018年,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十的险企分别为安邦人寿(2113.8亿元)、平安人寿(1094.3亿元)、华夏人寿(723.3亿元)、国寿股份(625.0亿元)、富德生命人寿(559.4亿元)、阳光人寿(259.9亿元)、和谐健康(247.5亿元)、天安人寿(222.9亿元)、国华人寿(221.2亿元)和泰康人寿(208.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市场份额分别为26.6%、13.8%、9.1%、7.9%、7.0%、3.3%、3.1%、2.8%、2.8%、2.6%,合计市场份额为79%。

从各险企万能险增速来看,国华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安邦养老等险企出现较快增速,同比增速均超过100%;民生人寿、长生人寿、中华人寿、人保健康、同方全球人寿、渤海人寿、瑞泰人寿、新光海航等险企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50%。

整体来看,去年万能险保费的大幅增长,并非来自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的普遍增长,而是万能险保费排名靠前险企的保费大幅增长所致。例如,安邦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出现接近3倍的增长。此外,万能险保费排名前十的险企中,还有4家险企该险种保费出现数倍飙增,保费增速最快的险企出现703%的同比增速。

9家险企万能险占比仍超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134号文下,万能险看的不是市场份额和同比增速,而是在险企规模保费中的占比。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人身保险公司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不应高于50%。

但是经过了两年的调整,仍有部分险企没达到监管要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统计,2018年共有9家险企的万能险保费占比超过50%,分别为昆仑健康、英大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人寿、东吴人寿、安邦养老、中银三星人寿,占比分别为55.4%、51.7%、78.3%、62.6%、98.5%、91.5%、51.7%、88.8%、60.2%。

对比2017年,2018年万能险保占比超过50%的险企明显增加。2017年,险企均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到了年末,仅有7家险企业务调整不到位,万能险占比超过50%,这7家险企分别为华夏人寿、英大人寿、昆仑健康、珠江人寿、渤海人寿、上海人寿和瑞泰人寿。经过2018年的再次调整,华夏人寿、渤海人寿和瑞泰人寿的万能险占比已经低于50%这个红线,而剩余的4家险企的万能险发展趋势却各不相同。昆仑健康、英大人寿的万能险占比虽然超过红线,但业务占比却是在下降的;珠江人寿和上海人寿的万能险业务占比却有所反弹,较2017年底有所抬头。

除却上述几家险企,2018年另有五家险企较为特殊,分别为安邦人寿、东吴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中银三星人寿,他们在2017年他们的业务结构调整相对成功,均低于50%这一红线,但在2018年却出现了明显反弹。除“安邦系”下的三家险企因被监管层接手性质相对特殊,东吴人寿和中银三星人寿万能险出现再次反弹也是意料之中。

在2018年处,银保监会的数据就显示这一切。2018年1月数据显示,东吴人寿原保险保费同比下滑61.16%,但万能险业务保费收入却从2017年1月的385.41万元暴涨至2018年1月份的8.44亿元,同比上升了21802.5%,而中银三星万能险同比涨幅也超过700%。对于万能险业务反弹,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和监管部门关注行业,监管处于转型期带来的衍生风险有关。

上述人士表示,此前由于监管政策导向发生较大变化,“一些公司隐形的现金流风险被显性化”,中短存续期产品面临退保和满期给付双重压力,此外,叠加业务收入急速收缩,这使得之前依赖新单现金流入补足给付缺口的模式难以持续,造成一些公司面临较为严重的现金流风险压力。

业内:转型仍需做好基本功

万能险终归是高风险业务,作为中小型险企可以适度发展,却不能完全依赖。“万能险以其兼具保障和投资理财功能的产品优势,再加之其顺应‘大资管时代’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受到中小型险企的青睐,成为抢占市场、扩大资产规模,实现弯道超越的利器。但万能险产品特性也决定了其容易产生资产负债不匹配以及‘短线长配’的流动性风险,对险企的投资收益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都具有较高的要求。”华夏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能险产品对于中小型险企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作为阶段性的发展过渡,但不能过于依赖,最终还是要回归长期保障类业务,夯实自身队伍基础,提升运营服务能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曾经依赖万能险最后又顺利调整业务结构、使其符合监管层要求的华夏人寿,在这方面有着一定的经验。上述华夏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华夏人寿自身的发展经历来讲,寿险企业发展的主要核心在于两个关键要素,一个是“客户”,一个是“队伍”。客户方面,是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最贴心便捷的服务;队伍方面,就是要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没有冗员的掣肘和历史包袱。

该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在麦肯锡发布的《纾困突围——中国中小保险企业破局之道》中明确指出,中小型保险公司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明确客户战略,重视客户经营,加强品牌建设,寻找差异化价值主张;重视人才战略,识别核心人才,在“选、用、育、留、酬”上下足功夫;制定创新战略,寻求外部合作,合纵连横拥抱生态圈,同时内部自建机制,打造自主数字创新能力。

具体来说,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一方面,通过大规模发展“营销员”队伍的渠道模式,已然很难获得成本效益优势;另一方面,寿险目标客户也开始分群;因此,中小型保险公司可提前布局新兴渠道,从场景出发、关注客户体验,积极主动参与到保险生态圈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如财富管理、教育、出行、健康、养老等场景,通过挖掘自身禀赋和强化自身价值不断打磨合作模式,实现渠道创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